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冷知识:都是混动,为什么丰田上不了绿牌,但比亚迪却可以?

2021年12月15日 20: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可能有很多人都有疑问,都是混动,为什么丰田本田就只能死守着蓝牌,而国内的混合动力车型就能上绿牌。

绿牌和蓝牌的价值完全不一样,由于导向的问题,同样一块号牌,绿牌的价值远远超过蓝牌,它在更多限号城市可以做到畅通无阻,在一些限购的城市中还有规避限购的风险。

​基于这种优势,有绿牌的车,市场前景一定更好。

蓝绿牌的主要区分,仅针对国内生产销售车型的划分,蓝牌是传统车,而绿牌就是新能源车,但这种标准只能在国内这么被认定。

因为国内的标准是:纯电EV模式下,续航超过50km以上的车可以申请新能源号牌,不能用电池跑50km的车,都不能称之为新能源车。

​那么好了,一台车纯电能跑49km就不是新能源,另一台车纯电能跑51km,它就是新能源车。

听起来比较有意思,但就是这么规定的,丰田THS、本田i-MMD因为结构、技术、电池包等原因,纯电续航里程根本跑不了50km,所以即便综合油耗能够低到5L百公里以内,但是它依然跟新能源没有关系。

丰田的解释是“碳减排车”。

​因为它有效​的​通过电池、内燃机的组合,来最大程度上降低了整车的综合油耗,比如说一台帕萨特的正常油耗是8L,拥堵状态下油耗可以达到9L甚至更高。而凯美瑞混动油耗是6L,雅阁混动油耗可能更低。

要比同尺寸的车型油耗低了40%,这就是碳减排车。

那么,很显然其实这种混合动力车型也拥有非常好的能源化表现,只是在国内市场没有保证50km以上续航的能力,仅此而已。

​国内的电动车都是很懂市场需要的,所以插电混动车型都配了一个比较大的电池,至少8度电,装上电池包来保证至少51km的续航成绩,以此来获得更好的续航里程,从而拿到绿牌。

比如说,比亚迪的DM-i低配车型续航成绩就是51km,吉利嘉际PHEV低配续航能力56km,这些车型都是很懂得市场运营方向的。

其实目前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比亚迪的DM-i。

​其续航51km低配车型不是为了应对市场政策,而是为了有效降低成本进而降低售价,秦PLUS DM-i价格11万左右,EV模式下理论能跑51km,就算馈电也能拥有5L以内的综合油耗,算是拿捏了国内的消费需求。

有号牌价值,也有使用优势,比亚迪研究了市场需求之后,做出的双面应对技术方向。

但所有的混合动力也都有着危机,这种“碳减排车”在国内的口袋也被收紧,比如说在北京,所有的混合动力车型都上不了新能源牌照,这说明在北京已经不承认混合动力车型是新能源。

​同时,上海的新规定也出台,会在2023年也限制混合动力车型上绿牌,这就对所有的插混车型是一个打击,包括理想ONE以后的市场方向。

从理论上来说并没错,毕竟在碳中和方向下,丰田THS、本田i-MMD也给市场做了很大的贡献,但在中国市场就是因为不满足要求,被认为是传统车辆,但技术架构以及战略努力,的确节省了大量的燃油。

​只是从目前来看,上不了绿牌的丰田本田,的确发展速度要比比亚迪更慢一些,当然我说的是中国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