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菱退出、中华剩5%股份,东南要东山再起,一口气发三款全新车型

2021年12月15日 20:31:05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尽管面临疫情、缺芯、原材料上涨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中国品牌汽车仍迎来黄金发展时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实现销量102.2万辆,同比增长7.2%,市场份额高达46.6%,同比上升5.2个百分点;1-11月份,实现销量840.6万辆,同比增长25.1%,市场份额达到44.1%,上升了6.4个百分点。

按照这种发展势头,中国品牌市场份额超过50%,只是时间问题。

在这股“国潮风”席卷之下,吉利长城长安比亚迪这些龙头企业在国内几乎可以与大众丰田本田一较高下,并陆续走出国门。

龙头企业的表现给中国品牌很大鼓舞。12月9日,沉寂已久的东南汽车也以一场“焕新”大会来宣告自己的新生。

此次大会围绕 “新发展、新产品、新标志、新气象”四个层面,并首次公布了基于全新的场景化设计理念下的多功能家用车、未来科技感汽车以及全新纯电平台三个产品,东南还向业界展示了其全新设计的产品LOGO,与“鹏鸟”企业LOGO相呼应。据悉,新LOGO将会运用在DX9等新一代高端车型上。

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东南汽车董事长陈文豪致辞。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东南汽车董事长陈文豪热情洋溢地说,“东南汽车将迎来焕然新生,对于其未来的企业向上、品牌向上、产品向上,值得所有人期待。”

顶层变革,从合资转为自主

熟悉东南汽车的都知道,作为目前海峡两岸合资的最大汽车整车制造厂,东南自1995年成立后赶上了中国汽车快速发展期,一度位居乘用车企业前十强。

公司成立至今25年已累计产销汽车突破154万辆,累计实现营收突破1236亿元。2016年与2017年连续两年企业营收、产值双双突破百亿,2017年产销量突破15万台。

后来,东南汽车引入了三菱汽车,成为一个三方合作的合资车企,但合资并没有给东南带来多少红利,当外方不能持续导入新产品和技术时,这样的合资就变成了内耗,失去了原有意义。

尤其是在2017年后,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竞争时代,一些二线合资车企比如北京现代长安福特东风悦达企业、神龙汽车都陷入了困境,东风雷诺长安铃木则退出了中国市场。

随后,三菱也逐渐退出了东南汽车。

所有重大变革都是自上而下的,东南所举起的第一刀,就是顶层架构变革。目前东南汽车已经完成了股东变更工作,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福州交通建设投资集团、闽侯县建设投资集团及台湾共同构成东南汽车的股东团队。

根据股权调整方案,东南汽车新股权占比现况为福建省市县三方国资占股约95%,台湾中华汽车占比约5%。

也就是说,东南已经成为一个内资主导的中国品牌了。之前,“东南是”品牌层面的,现在连整个企业都变成自主了。

从合资转为自主车企,不仅将提高(合资方经常会有博弈、很多项目都要多层审批)效率,成本也得以降低,而效率和成本优势,是中国品牌崛起的重要因素。

与此同时,东南也已经从创立初期以产品导入为主的研发1.0时代,逐步跃升至整合国际资源,完全正向自主研发为主的研发3.0时代。

20亿元,初步解决困扰多年的资金问题

此次增资扩股,不仅理顺了东南汽车股权的上层建筑,困扰企业多年的资金问题也已初步解决。

三方股东已同步增资东南汽车,首轮增资20亿,后续资源、资金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

大家都知道,汽车行业是一个资金、技术、人才密集型的产业,有钱不一定行,但没钱万万不行。这几年,有多少新造车势力因为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困境?拜腾、恒大、宝能就是最新的案例。

规模宏大的东南汽车城,为东南汽车描绘了新的发展前景。

不仅如此,“十四五”期间,福州市委市政府将着力打造中国东南汽车城,致力于打造一座国际领先、国内拔尖的全产业链汽车城。

东南汽车与福建奔驰作为中国东南汽车城的两家“龙头”企业,也将踏上“中国东南汽车城五年内打造成千亿现代化汽车小镇”政策风口。可以预见,接下来会有一系列涉及研发、制造、上下游产业链的联动。

新产品推出更快、更强

这些变化很快在产品上得到了展现,之前大家普遍认为,东南的新产品推出得太少、太慢。

在此次“焕新”发布会上,东南汽车拿出的新产品数量之多,品种之丰富,让人瞋目。

一般而言,一个发布会能发布一款全新车型就不错,东南一口气拿出来三款:DX9、N7和A7,分属三个不同的细分市场。

其中,DX9尤为令人瞩目,这是一款中大型SUV的旗舰车型,象征着东南汽车的技术实力已经达到一个新水平。

DX9有着SUV的霸气外观,并兼具MPV的宽敞空间,三排可同时舒适的乘坐180cm乘员,尤其是二排座椅配备400mm超长可调导轨,放平二三排座椅,就有超过两米长的“房车”空间。

除了DX9外,A级跨界SUV东南N7也令人关注,这是一款主打Z世代的潮流之车,拥有新时代的动感造型、还不缺传统空间的便利,兼顾个性与性能。

最让人关注的还是纯电轿跑A7,它杀入的是增长迅猛的新能源车市场。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我国新车销量 2348.9万辆,同比增长4.5%;新能源汽车销售299.0万辆,同比增长1.7倍。也就是说,除去新能源车,传统燃油车市场是萎缩的。

新能源车是这一轮中国品牌崛起的最大推手,在消费者眼中,中国品牌的新能源车实现了对外资的赶超,是更酷、更好的产品。

从现场的情况来看,A7纯电动车拥有富有层次的科技驾舱式结构,体现轻、薄、简的舒适感,还展现续航里程、低温用电、安全等核心环节技术方案。

这么多新产品不是一蹴而就的,尤其是早期的研发投入。即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东南都没有停下步调,近年斥资1.5亿建设全新的新能源研发基地。

事实上,在东南历史上的明星车型,比如说是V3菱悦、V5菱致、DX3、DX5、DX7,几乎都是自主研发的结果。

品质一脉相承,渠道变革迎挑战

除了新股东、新产品外,东南汽车在营销上也一直求变突破。在本次活动中,东南汽车宣布了自身的营销服务变革举措。

据介绍,东南通过CRM客户信息收集系统及大数据挖掘技术,为百万车主打造“千人千面”、“千车千面”个性化服务体验,并通过差异化,多元化的跨界营销方式,打造东南 FAMILY的生态圈。

与此同时,东南将打通“客-店-厂”生态圈,做到服务增值、趣味增值、贴心增值。

对于一家26年的传统车企东南而言,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品质是永恒不变的基础题,这也是东南汽车生存下来的法宝。

日前,J.D.Power(君迪)正式发布的2021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SM(VDS)名单,东南位居中国品牌榜单第三。

这只是成立至今无数获奖中的最新一项,从工信部“全国两化融合贯标示范企业”、“中国工业质量标杆企业”等称号;DX系列车型参加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CCPC,在高温、高海拔、高寒等极端环境下,获得50多个冠军;通过CNAS资质实验室的权威认证、国内首次汽车侧面碰撞超级滑台试验......

小结: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合资时的东南汽车一直陷于困境中不能动弹,现在转为自主车企,又碰上了中国品牌最好的年代,在资金、产品、服务到位的情况下,东南汽车很有可能实现东山再起。

文 | DA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