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纯电齐头并进,比亚迪明年目标120万辆,保守还是激进?

2021年12月15日 20:57: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转眼间,2021年已接近尾声,汽车市场最大的黑马无疑是比亚迪。11月销量97,242辆,新能源车为90,121辆,占比93%。显然,比亚迪的燃油车正在自然退出。

仅靠新能源车,比亚迪的销量能否追赶上自主品牌第一阵营?1-11月,吉利长城长安的销量都是100万+,而比亚迪的销量为50万+,全年将达60万+。

从数据上看,比亚迪与第一阵营还有很大差距,但是比亚迪目前是有订单没有车,随着产能释放,明年销量将爆发,按照比亚迪120万辆的目标,稳进自主销量一梯队。

今年,新能源车市场规模大约在330万辆,预测明年在450-500万辆之间,比亚迪如果实现120万辆的销量,意味着其市场占有率大概会在25%左右。

今年5月19日,比亚迪完成了1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而按现在的速度,第二个100万辆明年下半年就能实现。那么,从60万到120万,比亚迪手上有哪些牌?

技术:十年磨一剑的技术积累

早在15年前,比亚迪就已经开始涉足电动车研发,由于当时供应链完全是空白,所以比亚迪进行全产业链布局,涵盖材料、电子、机械、控制、系统五大方面。

如今,比亚迪拥有动力电池、功率芯片、驱动总成、整车制造的全产业链能力,类似于韩国的“三星帝国”。

比如电动车的核心电池,比亚迪基于自家拥有丰厚技术积累的磷酸铁锂电池,开发出了“刀片电池”,同等体积下能量密度提升50%,充放电3000次以上,可行驶120万公里,成本还降了30%。

相对于三元锂电池,刀片电池最大的亮点是安全性,通过了拥有电池安全领域“珠峰”之称的针刺试验,消除了车载动力电池的自燃问题,解决了消费者的安全焦虑。

再比如芯片,面对目前行业内的“缺芯、少芯”问题,比亚迪一直很淡定,因为早在2004年比亚迪就开始研发IGBT芯片,这是新能源车的大脑。2018年,比亚迪发布了IGBT4.0芯片,其电流输出容量比行业平均标准高15%,电控效率高达98.5%,打破了外资的垄断。

目前,比亚迪在新能源车专利方面遥遥领先竞争对手。王传福董事长在演讲中表示,截至目前,比亚迪已累计专利申请3.2万件、专利授权2.1万件,位居新能源车专利榜单第一位。

通过十年磨一剑的技术积累,比亚迪在新能源车方面已经构筑起了一条“技术护城河”,无论是纯电还是混动。

目前正炙手可热的DM-i技术,将刀片电池、高热效率发动机和EHS电混系统融合在一起,实现了性能和油耗的完美平衡,并且很快DM4.0也将到来。

在纯电动车方面,e平台3.0可以实现电动车零百加速最快2.9秒,续航里程最长1000公里,“闪充”5分钟行驶150公里,无论哪个指标都是行业内的顶尖水准。

产品:王朝和海洋两条线齐头并进

有了核心技术,在产品上就可以得心应手。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比亚迪发布了全新的海洋网,相对于之前的e网,对产品线进行了重新规划,同样的混动和纯电两条产品线。

在纯电方面,基于e平台3.0的海洋系列逐渐成为热点,将有海豚、海豹、海狮和海鸥多款新车。目前,首款车型海豚已经上市。

在海豚上市之初,很多人并不看好,但现在却形成了“叫座不叫好”的局面。一方面很多人批评这款车太贵,另一方面销量却越来越高,月销量从3000多辆涨到了11月的8000多辆,相信破万只是时间问题,与燃油车中的“小型车之王”飞度差不多。

从海豚的热销来看,接下来的海洋动物系列新车将更值得期待。比如:对标Model 3的海豹,百公里加速仅3.4秒,起价15万左右,还有对标Model Y的海狮和定位A0级的海鸥等多款新车,预计2022年将先后上市,进一步大幅拉动比亚迪纯电动车的销量。

在混动方面,海洋网推出军舰系列,包括“巡洋舰”、“护卫舰”、“登陆舰”、“驱逐舰”以及“战列舰”等车型将相继登场,实现轿车SUV和MPV的全覆盖。目前,首款轿车驱逐舰05已经发布。这个系列将全系搭载DM-i技术,销量自然不会差,可以与王朝网的车型形成互补,给消费者更多元化的选择。

而王朝网,目前的秦、汉、唐、宋、元几个系列已经非常成熟,包括纯电和插混,尤其是DM-i车型现在已经是主力。因为产能不足,平均交车周期3.5个月,目前有20万订单没有交付,而且还在不断增长。

其中,汉EV、秦PLUS EV、秦PLUS DM-i、宋PLUS DM-i几款车型是主力选手。接下来,还会有汉DM-i、宋Pro DM-i、宋MAX 、唐MAX系列(含 DM-i)等新车型将相继上市,都具有爆款的潜质。

另外,比亚迪的高端品牌也在路上,目前还处于保密阶段,明年将正式亮相。根据目前的公开信息,首款车型将在50万-80万之间。当然这款车肯定是高端打样儿的,那么倒推一下,主力车型应该在30万-50万,将比亚迪的走量车型拉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总结

无论是混动系列,还是纯电系列,比亚迪后续还有很多牌可打。目前,中国已经承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而在新能源方面处于绝对领先水平的比亚迪自然天生带有光环,品牌认可度将逐渐提升。所以,随着产能的释放,销量自然会节节攀升,明年120万的目标或许也保守了,甚至有望冲击150万挑战自主品牌一哥的位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