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牛始人官宣造车 中文名“自游家”

2021年12月15日 21: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12月15日,小牛创始人李一男创立的汽车品牌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位于常州金坛区的自游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了发布英文品牌“NIUTRON”,中文品牌“自游家”。

与此同时,自游家新能源也向外界透露了造车进程,宣布首款产品自游家NV将于2022年上半年上市并接受预订,同年9月份启动交付。李一男表示,自游家新能源首款车自游家NV坚持增程和纯电两个方向并重。

汽车之家

众所周知造车费钱,李一男在与汽车之家在内的媒体交流中表示,自成立以来,自游家还没有一天缺过钱。据了解,自游家汽车A轮融资总额5亿美元,已获得IDG、COATUE等全球知名机构投资。

汽车之家

在前一篇报道《接盘大乘、复制理想 小牛创始人造车》中,我们梳理出了李一男背后的造车团队,以及他通过接盘大乘汽车的方式造车。而且在技术路线上,李一男将从增程与纯电两个方向切入。

“我们自己内部开玩笑,我们的增程实际上是个电改油,不是油改电。我们是以电车为平台,以电车的设计为我们所有主要表达出来的元素”,李一男如是说。在今天的沟通会上,自游家官方透露了关于新车的产品定位及规划,以及李一男与理想创始人李想的私交。

以下为采访实录(精编):

Q:从2018年11月立项到现在,三年时间自游家主要做了哪些工作?有没有计划下一轮的融资?

A:我们2018年11月份就开始来做了,我觉得我们在整个过程中,没有一天偷懒,我也没有一天缺过钱,在整个过程中也没有缺过钱。大家觉得我们做的很慢,我也觉得不够快。但是好的产品都是打磨出来的。它的细节特别多,所以它既有大面上的平衡,又有无数的细节。既涉及到大量的设计师工作,也涉及到工程的工作。

汽车之家

我觉得汽车是一个高资金门槛的行业,2014年之前,我判断自己融不到30亿美元来做这个事情,现在我觉得我大概率能做成这个事情。

Q:自游家第一款车的定位和目标人群?自游家团队里,高管的履历背景大概是什么样?

A:我自己觉得我不想定义我们的目标人群,像我们刚才说的,探索、精进、愉悦,这是我们口号。我想我们至少可以探索一下:单身汉能不能买我们这个车,两个人能不能买我们这个车,三口之家四口之家可不可以?我觉得都是可以,我不想去定义我们的人群,我不想定义我们的年龄段,我们也没有这个想法,我们也不想去跟谁比。但最重要的是买了我们的或者是开了我们自游家NV这个车能不能感觉到自己的自豪。

当然我们不可能保证我们的车没有任何问题,没有车没有问题,它是个工业品,在生产过程中这么复杂的工业品一定会出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总体来说,我们能不能让我们绝大部分用户就以拥有这个产品,或者是以开这个产品而自豪,这是我们最关注的,我们不在乎跟谁比。

人才的问题,你虽然是造车,主要的人才是跟车有关系。我们自动驾驶与智能座舱的开发在北京,设计团队在上海,工程方面的团队在常州。

Q:请您介绍一下我们第一款车在智能化上的亮点,以及我们自动驾驶座舱的团队的情况?

A:我们智能座舱是自己开发的,自动驾驶是依靠我们自己定义和合作伙伴来进行开发的。

Q:在前面的宣传画面里,很多都是户外的自驾游的场景。我们的产品性能和现在的电动车会有一个怎样的差异或者说是优势?未来我们在渠道上的模式会是什么样?

A:我们设计理念是Urban Exploring,首先意味着它是一款都市出行的车辆,不是一款户外车,所以也就回答了包括性能方面的问题,它是满足所有的需求的车辆,但同时它有一定的探索的能力。

销售渠道没有什么区别,一个新品牌最重要的是如何让潜在的消费者能够认知,所以说自建门店是必由之路。另外,我们最终的量产车会是试制车的近乎100%还原。从内饰的角度看,按键、把手、开关等顾客需要高频触碰的零部件,采用了大部分奢侈品牌都会采用的镀黑铬工艺。具体的参数会随着我们的传播节奏,慢慢释放出来。

汽车之家

Q:目前公司的投资状况是什么样?有哪些供应链伙伴?

A:我们的创始团队的时间都是百分之百投入的,至于说资金我肯定不会分享。供应商的问题也不方便透露。

Q:头部的新势力车企已经开始宣传月交付过万了,您会不会觉得自游家来的有点晚?自游家和小牛,外界会不自觉地把二者联系到一起,您会不会做一个区隔?您(李一男)身上有很多的光环与标签,在这几年的造车路上,有什么样的体会?

A:如果单从入场时间来看,我们是晚的。但是,也要分场景。举个例子,日本是汽车强国,在日本企业的成长过程中,本田进入汽车行业是比丰田日产晚了整整30年。我不认为在这30年间,没有其他的汽车品牌进入。在日本,本田之后就不会再有大型的车企了,我认为不一定。

日本的情况跟中国又不太一样,长江后浪推前浪,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我们觉得至少应该探索一下。再者,自游家和小牛两家公司是完全分开的,品牌也是不一样的,在这个品类上面也是不一样的。

Q:首款车除了5座以外还会不会有其他的座椅布局?在车型的开发上,自游家是会遵循长期集中维护单一车型的逻辑,还是会尽快推出更多并行开发的车型?长期来看,不同的新车会不会有多元化的设计风格?

A:第一款车只有大5座,我们就是这么大的体量,并不想着要适合所有人。也不可能有一款车可以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当然,我们同时也在做很多车型。“精进”并不意味着只做一款车,而是在某一个事情上持续努力。另外,设计风格上,不同的车肯定会有所不同。

Q:刚刚我数了一下咱们车身外部的硬件和传感器,到明年9月下线或者交付的时候,可能很多汽车品牌已经有了量产的激光雷达车型或者更高阶的智能驾驶硬件。到那时,我们作为一个新品牌,还有没有硬件上的优势?在用户运营上,我们是怎么规划的?

A:自动驾驶是人工智能带到汽车行业的一项革命性技术,但是它也需要时间去演进。新技术的到来,一定要以提升用户体验和绝对的安全性为前提。我们之所以没有在第一款车上搭载激光雷达,原因很多就不一一解释了。如果我们的用户认为激光雷达是必要条件的话,我们就不能满足他的需求。至于说竞争力的问题,我觉得最不重要的就是竞争力,最重要的是我们能给用户带来什么。

Q:为什么选择在常州?下一轮的融资计划是什么?

A:我们“两轮”小牛电动的基地就在常州,所以,“四轮”选择在常州也很正常。下一轮融资,我们还没有启动。

Q:第一款车的定价能不能大概透露一个大概的范围?

A:定价还不方便透露。

Q:公司的企业文化会是一个什么路线?

A:做一个事情,我们还是认认真真把它做好。其次最重要的大家上班也好,不上班也好,大家还是要高兴,每天苦大仇深的来挣那份工资钱,也不是我们想要的事情。

Q:自游家对未来的销量有没有预期?第一款车的产品定位是什么样的?

A:我们肯定是高端,这个是不容置疑的,但不一定高端就是奢华奢侈,因为奢侈品是需要历史积淀的。

因为,我们的车还没有出来,所以做到第几才能活这种问题,我回答不了。总的来说,中国的汽车产业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国内的供应链公司也非常多。这个是有这么多新造车企业进入到这个行业的前提条件,放在全球的其他地方,是不太可能的。

Q:从小牛到自游家,有没有现成的经验或者团队技术可以直接迁移过来?未来,我们会和华为这样的科技企业合作吗?

A:没有什么经验,造两轮车和四轮汽车的复杂程度是完全不一样的。未来 ,我们肯定会探索和领先的供应商合作。

Q:今天看过工厂,我发现有很多东西还没有准备好,为什么选择在这个节点去做新品牌的发布?

A:我还是相信专业人士的专业能力,像汽车这样的高价值耐用品,消费者的决策周期一般都很长。我们计划明年9月份SOP交付给客户,我觉得9个月的时间是够的。

Q:理想汽车在常州也有生产基地,自游家的第一款车也有增程动力。您(李一男)本人与李想私下在造车上有没有探讨?

A:自打我决定造车以后,就没有和李想有过多交流了。在这之前,我问他问题,他知无不言。李想做得好,我衷心表示祝贺。从我们的角度来说,自游家的增程是基于电车平台上面的增程系统。(文/汽车之家 张凌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