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你们冬季用好车 我把多年的汽修朋友打了个半死

2021年12月16日 10:2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原创稿件:听风吟

不出意外的话,接下来的一个多月内,我们将迎来用车的高峰季,已经积灰的车辆可能会被我们重新启动,用于圣诞节、元旦、春节以及腊月串门等。但是,停了那么久的车真的可以上车就用吗?一天比一天冷的冬季,我们真的可以用好车吗?

“我真不愿意搭理你,你这是砸我饭碗。”在《道哥说车》编辑询问从事汽修行业多年的老朋友(郭师傅,河北地区汽修从业人员)时,他这样说道。如此看来,我们了解一些冬季用车知识还是有必要的,于是在笔者“威逼利诱”之下,郭师傅做出了妥协。

据郭师傅介绍,冬季用车比较常见的问题主要是电瓶亏电,尤其是那些长时间停车的车主会经常遇到,另外就是玻璃水、防冻液容易冰冻,从而造成一些衍生问题。此外,郭师傅也提到,有些不好的用车习惯也比较伤车,同时一些平时忽视的毛病可能会在冬季用车时凸显。

电瓶亏电、火花塞寿命需注意 液体更换注意冬季特性

“有一年冬天特别冷,早晨救援特别多,都是打不着火的”,谈起冬季用车问题时,郭师傅回忆到。

据介绍,冬季车辆很容易出现打不着火的情况,有一些是因为车辆长期停放或者小电瓶寿命将尽导致,这个时候对于很多车主来说,就只能叫救援了。郭师傅提到,电瓶还是要多注意的,对于电瓶亏电的问题,很多车主都没有专业的工具,这个时候就只能叫救援,麻烦不说,还得搭钱。

而另一些打不着火的常见现象则由不起眼的小部件引起——火花塞。据郭师傅介绍,很多车主可能觉得自己车辆的火花塞没什么问题,但冬季气温降低就暴露问题了,时间久的火花塞点火效果会不好,有些甚至直接罢工,没有经验的车主们就只能寻求“救援”了。如此看来,对于这个不起眼又不贵的小部件,车主们也要用点心了,免得车辆被拖走。

除此之外,郭师傅还提到“注意提前换冬季用品,机油换点流动性好的、冬季用的,这样好着火;防冻液和玻璃水别被冻了,尤其是防冻液”。据介绍,如果冬季玻璃水冻住,严重后果可能会使水箱冻裂,这样的话要换水箱;即便是冻到水管也特别麻烦,北方冬天很冷,很难融化,而且有些品牌车辆的设计思路很复杂,修起来很费力气(不点名了,请对号入座)。防冻液出现问题的后果则更加严重,“发动机冻裂(冷却系统)的情况也不是没见过”,郭师傅表示,这种情况更麻烦。

据郭师傅介绍,一般情况下防冻液的寿命有两年左右,但有些时候为了应急,车主会加水,冬天忘记更换,这种情况最容易冻。“冬季一定要更换适合当地气温的防冻液、玻璃水,最好把防冻液、玻璃水的标号换成比当地气温低十度的”,郭师傅建议。

保持好习惯 小问题不要不当回事

老司机在冬季用车时大多有热车的习惯,很多人也许以为没必要,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在问及冬季用车比较伤车的习惯时,郭师傅提到“着火就走会一定程度伤害发动机”。据介绍,很多车主用车时习惯不热车,着火就走,这种情况会加剧发动机内部磨损,日积月累容易出问题。与此同时,郭师傅还提到,在发动机温度没升上来时,猛加油也会造成同样的问题,其建议,启动车辆以后先低速行驶,发动机温度上来以后再正常开。

其实在冬季用车时还会出现一些比较常见的现象,比如老车容易打不着火,底盘会出现异响等,这些现象正常却也未必正常。

“很多车主以为冬季打不着火是车辆老了,性能下降了,其实真正原因可能是发动机积碳太多。”据郭师傅介绍,天气寒冷,汽油雾化现象不好,然后积碳会吸附一些汽油,就造成混合气稀,车辆就不容易打着火。

郭师傅建议,还是要认清清理积碳的必要性,不仅会让车辆省油、动力好一些,更重要的是能够尽量防止车辆罢工,积碳虽无可避免,但平时注意汽油质量,注意清洗油路可以让车辆更好的工作。

至于底盘异响问题,郭师傅介绍称,一般是橡胶制的零部件异响,比如胶套等。天气冷,橡胶硬化缺少弹性容易造成这样的问题。郭师傅提到,这种现象一般在老车上比较常见,如果不严重,修不修无所谓,但如果影响到安全最好还是修一下。谈到这里,郭师傅气愤道:“平时出现问题你和他说,他感觉你就是要骗他钱,不换也能开。开几天严重了,心里直哆嗦,再检查一遍,一看确实不行了,才修。很影响安全。”

为了你们冬季用好车,《道哥说车》编辑可是把这位汽修老朋友“打了个半死”,所以请大家注意上述问题。当然,如果你喜欢将“车是用来开的,想咋开就咋开”的理念作为用车支撑,那么不注意也罢。此外,由于电动汽车在河北北部地区不多见,郭师傅也没有什么心得,本文也就不提了,如需《道哥说车》帮您搜罗电动汽车的用车注意事项,就请开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