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速腾能为一汽-大众带来什么?

2021年12月16日 10:49:04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速腾的每一次“出场”都会对同级市场形成示范作用,从2006年登陆中国市场,开创A+级赛道,到2008年换装1.8T EA888发动机,再到2012年后伴随新车陆续推出的“包豪斯风格”、“蓝驱车型”以及“GLI性能款”都在将速腾与“行业风向标”的标签进行深度捆绑。不夸张地说,历代速腾为一汽-大众注入的市场活力和对大众中国市场的贡献,都很难被其他大众产品所替代。即便是时常被冠以“神车”头衔的高尔夫,所形成的市场效应和速腾也完全不等量。】

撰文|赟立、编辑|禾子

广州车展已经落下帷幕,但广州车展上发布的全新一汽-大众速腾却让人印象深刻。全新速腾从外观到内饰,从配置到引擎均得到了全面的换新,产品的综合竞争力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加强。

从底盘结构来看,速腾和高尔夫并无差异,坊间关于速腾是“加长版”的高尔夫不无道理。因此,速腾实际上和“神车”有一定的渊源。

速腾和高尔夫真正的差异在于产品研发的出发点。速腾忠于中国消费者,而高尔夫忠于“经典”。虽然表现形式存有异同,但无好坏之分,只是“分工”不同。高尔夫的更新换代需要其徘徊在“变”与“不变”之间,既要有所创新,又要“守住初心”;而速腾的使命就是要因地制宜,从市场出发,让所有人都能清晰地看到变革和升级。

速腾看似更“懂”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知道如何将好钢用在刀刃上,懂得怎样升级才易于获取最大的边际效益。如此看来,速腾能够常年在一汽-大众阵营独占鳌头也算理所应当。眼下,全新速腾已经整装待发,关于“新车能够为一汽-大众带来什么”依然值得关注。

EA211 EVO发动机不仅仅为了节油

关于全新速腾的发布信息,最令人瞩目的必定是“其将会搭载中国区首采EA211 1.5T EVO发动机”。

大众的EA211和EA888的“双子星”引擎早已名声在外,论成熟度,大众完全具备“舍我其谁”的底气和实力,但“足够成熟”的背后同样暴露了“服役偏久”的问题。

以南北大众当前市场广泛使用的 1.4T发动机为例,该机型真正以“EA211”的代号面世就要追溯到2012年,而EA211的前身EA111早在2005年就已经开始量产装车。据了解,EA211和EA111在构造和运行逻辑方面大致相同,不同之处在于EA211的缸体由EA111的铸铁材质升级为了铝制材质。

因此,EA211引擎的底层技术多数还停留在2005年的阶段,从技术创新的角度来看,现款的EA211 1.4T引擎略显欠缺。面对像通用的“可变缸”第八代Ecotec 1.5T发动机,日产的“可变压缩比”1.5T VC-Turbo发动机,曾经的大众EA211 1.4T在多项参数上都褪去了锋芒。

对南北大众而言,作为燃油车最核心的部件,发动机的升级迫在眉睫。

实际上,身为EA211的升级机型,EA211 EVO 1.5T发动机在2018年就已经登陆欧洲市场,且获得了较为积极的市场反响。当下通过全新速腾首度引入到国内市场,虽有些姗姗来迟的意味,但从消费者对1.5T EVO的期盼来看,好饭着实不怕晚。

大致来看,全新的EA211 EVO 1.5T发动机在“提高引擎自身热效率”、“助力动力系统电气化”以及“提升传动效率”等方面有突出改善,其最终目的无外乎“节能减排”、“适应政策(规则)”或“提前铺路”等。

新引擎的具体亮点表现比如“喷油压力提升至350bar(目前1.4T引擎喷油压力仅为140-200bar)”,“中冷器调置节气门前以创造更大体积从而提升进气冷却能力提高燃烧效率”,“加入CoD(Cylinder on Demand)闭缸功能以减小热损失”以及“采用类似EA888 Gen 3B机型上的‘米勒循环’提高燃烧效率和稳定性”。

官方资料显示,EA211 EVO发动机未来或将推出1.0T三缸的延伸版本,一来可以顺应当前“小排量涡轮”的趋势,二来可以为48V轻混和12V微混系统铺路。同时,凭借全新的模块化思路,EA211 EVO发动机也将成为后续GTE车型或PHEV车型的主力机型。

EA211 EVO一方面在为节能减排、提高效率做着努力,另一方面又在小排量和混动路线上积极探索。对一汽-大众而言,新机型可以更好地应对WLTP能耗标准,同时在面对未来更加严苛的排放法规时,一汽-大众也会有牌可打。

无论如何,新技术、新引擎相比业内关于1.5T EVO发动机的猜测已经提前落地,这使得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先行了一步,也符合一汽-大众产品比上汽大众姊妹车型新半代的惯例(如迈腾和帕萨特)。

除此之外,在大众集团将战略重心移至MEB平台的间隙,1.5T EVO引擎的植入无疑为MQB平台又争取来了可观的市场竞争筹码。

向B级车靠拢才是新速腾的使命?

速腾开创了A+级的玩法,自A+级概念推出,速腾就以“开创者”和“引领者”的身份践行着品牌和产品的使命。

速腾能始终保持竞争力,长期让用户保持新鲜感的关键在于其不断刷新A+级乘用车的天花板,不断制定新的行业风向标,让其他一众慕名而生的A+级效仿者难以望其项背。

A+级的定位介于A级和B级之间,但全新速腾对于A+级的解释似乎已经发生了质变。种种迹象表明,对于新速腾而言,A+级的乘用车的使命就是要无限接近B级车。通过现场的实车,可以清楚地看到,全新速腾在外观和内饰方面也均出现了全方位的焕新和升级。

例如在外观设计方面,新车采用了“浩瀚星际”的设计理念。设计人员告诉我,“浩瀚星际”源自于速腾家族对未来汽车无限想象与极致追求,代表着敢想敢做、挑战未来的自信。同时也是代表着对时代审美标准的革新和超越,其赋予了全新速腾致胜未来的超凡魄力。

字里行间都透露着速腾“站在同级之巅”的优越感,也在传递着这样的信号,“速腾的对手向来都是其本身,从来都没有其他”。

从专业人士的口中,我得以知晓,“速腾的前脸是‘浩瀚星际’设计的关键”。尽管这套设计一直被强调是速腾全新的设计,但对于熟悉大众产品的人而言,前脸设计似曾相识。直到无意闻听身旁人的惊叹,“这格栅设计和帕萨特一模一样”,这才恍然大悟,“所谓的A+级分明就是照着B级去做的”,转而又想,这或许就是新速腾引领A+级市场的新标准。

另外,全新速腾也将换装IQ.LIGHT智能矩阵式LED大灯,而在车内新车会使用全新的半悬浮式内饰设计语言。速腾将首次搭载12英寸中控大屏(同门旗舰轿车迈腾仅有9.2英寸的中控屏),并以驾驶者为中心,辅以环抱式中控台,旨为宣扬速腾是一台宜家宜商、前卫时尚的,能将实用性、豪华感、科技感融会贯通的同时又能极大程度兼顾到操控的A+级或者说准B级全能轿车。

随着车身的进一步加长,全新速腾的车长已经达到了4791mm(比现款长了38mm)。放眼定位“B级车”的Model 3和标轴3系,车长也不过是4694mm和4719mm。显然,从尺寸设计的角度来看,新速腾完全也是照着B级车的标准来的。

综合车辆的内外设计和硬件配置水平来看,很难说全新速腾不是“名义A+级”车型,从任何角度看,新速腾都配得上“准B级”的定位。但一汽-大众给其的定位依然是A+级,这就意味着新速腾将无形中对现有的A+级市场形成实质上的错位竞争。

点评

全新速腾究竟为一汽-大众带来了什么?基本面上来看,带来了更新的核心部件,更有竞争力的海外技术和更像中型车又更讨中国消费者喜爱的设计以及配置,这对速腾销量的拔高是极大的利好。目前来看,速腾的1-11月累计销量紧追宝来,排在一汽-大众细分车型销量的第二位,坐拥1.5T EVO发动机的速腾有很大的机会晋升销量“一哥”,届时新速腾对一汽-大众整体销量的提升都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另外,全新速腾带来的EA211 EVO只是新引擎广泛列装的开端,未来必然会有更多的一汽-大众产品搭载全新的1.5T发动机。无论是应对排放法规,还是延伸微混车型或插电车型,一汽-大众都会更加游刃有余。同时,新技术的注入必然会使一汽-大众燃油车乃至MQB的产品及平台生命周期被拉长,以致于获得更加长期的产品收益和平台红利。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