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轱辘试驾|带家人一起试驾赛那,结果都被种草了

2021年12月16日 11:15: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这是一次很特别的试驾,带上家人来到风花雪月城云南大理,在美丽的苍山洱海上,从媒体的角度、以及家人作为用户的角度,深入体验一款近期很火的MPV——广汽丰田赛那。

被称为北美销量神话的SIENNA,在美国市场家喻户晓,以平行进口方式引入国内销售的时候,尽管售价奇高,但依然能卖出不少,从中不难感受到国人对这款MPV的喜爱。因此当广汽丰田宣布将SIENNA引入国产的时候,市场沸腾了,期待着它能带来既实惠又高级的全新MPV体验,也期待着它来打破别克GL8一家独大的高端MPV市场。

10月底,广汽丰田赛那上市,比预售价更低的指导价再一次引起热议,对比原本50多万的平行进口车,更是极大触动了国人的消费神经。而在价格之外,作为TNGA 架构下首款 MPV 车型,赛那的产品表现能不能满足期待呢?这次我们通过一点不一样的试驾内容来呈现。

家人的评价

对于定位家用的车型,其实大部分使用场景都是以作为乘客的家人为主的,他们的感受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款车在家用层面称职与否,但是很少有品牌专门针对这一点展开规模性的试驾体验活动。在上市一个多月后,赛那在大理组织了一场媒体与家人共同参与的试驾之旅,深度还原举家出游场景,而我也能从家人的真实反馈中,了解到赛那的不同面。

在大理一日游中,我们的交通工具都是赛那,而在一天的乘坐之后,家人给出了两个评价:舒服、方便。

舒服主要体现在乘坐空间大。赛那的车身尺寸比别克GL8小一点,比库斯途大一点,表现在同级中属中上游水平,这已经能够为第二排、第三排预留足够宽敞的腿部头部空间。即便第三排座椅无可避免地像小板凳,但是因为有比较宽敞的身体活动空间,所以坐在第三排的家人也没有太多不适。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排前后移动距离、靠背调节角度(最大调节角度 81°)都很大,想坐高一点还是低一点,或者躺卧,都可以随心所欲地调整。

在这个基础上,赛那还有分区独立全自动空调、11.6 英寸后排影音娱乐系统、加热通风座椅等舒适性配置,坐在后排的家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调节空调,途中也可以看看影片、听音乐,手机没电了在第二排、第三排都可以随手找到充电口,可以说完全拥有自己的独立空间,不需要打扰到正在驾驶的家人。

而何谓方便呢?首先体现在储物空间丰富上,不管是前排、后排还是后备厢,赛那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其中前后门、二三排座椅均有非常多人性化的收纳储物设计,可以随手放置手机、卡片、钥匙、水杯等物品,而前排中控台下方更是有一个开放式储物空间,再加上开口和深度可观的扶手箱,以及大大小小的储物格,能够充分满足日常的储物需求。

至于后备厢,最大可扩展至 2112L。在第三排立起的情况下,赛那后备厢的纵深空间其实不大,但值得点赞的是,赛那在后备厢位置往下掏出了一个比较深的储物格,可以叠放更多的行李物品。

乘坐方便还体现在上下车方便,赛那配备双侧电动侧滑门,并且带脚踢感应以及防夹功能。虽然地台比较高,但是借助同级最长的上下车扶手,上下车也很便利,另外进出第三排的通道也比较大,摆脱进出第三排撞腿撞头的尴尬情况。

舒服、方便,是家人对赛那最直观的评价。对于一般家用车来说,能够做到这两点,已经算称职了,但赛那是一款定位30-40万区间的高端车型,因此它的豪华感、档次感也非常重要。这一点,从家人“座椅坐着舒服”、“门把手摸起来很有质感”、“天窗大视野好”、“车内很安静”、“语音识别准确”等评价中,已经可以感知一二。

媒体的评价

作为家庭中的司机,将后排留给家人之后,我的职责就是好好开车。这次在大理没有环洱海自驾,而是穿梭在古城、村落等,路小、路况复杂,对超5米车长的赛那来说确实有些挑战。

但出乎我意料的是,在这样的路况下驾驶赛那完全没有压力,因为它有着丰富的驾驶辅助功能。其中对于我来说很实用的配置是多功能流媒体内后视镜、倒车侧后方盲点警示系统带辅助刹车功能,在人多、路小的情况下开车或停车,这两个功能可以很好地帮助体型较大的赛那监测到车辆周边的情况。

赛那所搭载的Toyota Safety Sense 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也很值得一提。例如,大理有非常多双向双车道,如果偏离车道行驶、或者忘记切换灯光行驶的话,都会有较大安全隐患,尤其是在弯道,这时候LTA 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 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等都可以帮上大忙。

除了这些“助手”,赛那所搭载的全新增强版2.5L HEV混动系统,在我们这次家庭出行中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家人乘坐所感受到的舒服、安静,也有这套一向平顺的动力的很大功劳。从低速到中速,再到高速的变换,赛那的动力输出都是四平八稳的,线性、从容、充足,似乎预判了你下一步需要多少动力,提前准备好在那,油门一踩,动力就到,一气呵成,没有突兀也没有延迟,整个过程舒舒服服。

而在驾控上,开赛那一不像司机,二不像开大船,过弯道的时候车身侧倾抑制得比较好,方向盘转向轻而且较为精准,即便是女性用户驾驶,也能有较大的信心。

回到开头的问题,赛那能满足消费者对30-40万家用MPV的期待吗?结合家人的体验以及我的试驾而言,我认为是肯定的。即便今年还有嘉华、库斯途等同期新车争艳,但是在丰田TNGA、混动系统、豪华工艺等赋能下,赛那的高价值感是最突出的,而且价格也合理。如果你想买一辆省油好开的混动中大型MPV,赛那还真是不二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