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盘点,传统厂商雄起了?

2021年12月16日 12: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尽管受芯片和疫情影响,汽车行业11月整体销量下滑9%,但新能源车市场依然保持强劲增长。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11月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达到37.8万辆,同比上涨122.3%,在乘用车销量中的占比已经达到20.8%。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波新能源风口上,传统厂商阵营正以厚积薄发的态势重新获得消费者的关注。

比亚迪:90142辆 同比增幅247.8%

比亚迪稳稳站在新能源品牌月销量的制高点上,继续刷新着自己的记录。

11月比亚迪的新能源车销量几乎是第二名到第四名的总和,如果不考虑宏光MINI EV这样的廉价代步车,那么比亚迪的销量甚至占到了新能源车销量前15名总和的三分之一以上。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今年新能源行业的起飞,但更重要的还是比亚迪十几年如一日对三电、混动技术的研发,以及近几年来在设计、品质方面的长足进步,没有前者,刀片电池、DM-i、e平台等先进技术就无从谈起,没有后者,比亚迪汉、海豚这样吸睛车型也不会那么容易诞生。

如果说过去不少人可能会对比亚迪死磕新能源的路线有所怀疑,今年比亚迪已经用销量证明自己是名副其实的“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导者”。

吉利汽车:12620辆 同比增幅160.6%

在11月份新能源车销量过万的传统自主品牌中,吉利是销量增速仅次于比亚迪的一家,对于吉利而言,这可以算是迟到的喜悦。

吉利涉足新能源汽车行业很早,技术和品牌层面的运作也从未不断,比如在混动领域,吉利目前的产品线比比亚迪还要庞大,领克旗下产品更是全线普及了插混动力。

但和巨大的投入相比,过去几年里吉利新能源板块的销量并不拔尖,或许目前的销量爆发可视为吉利厚积薄发的开始,尤其是在雷神动力技术以及极氪品牌相继布局完成后,吉利未来的新能源车销量潜力巨大。

上汽乘用车:11204辆 同比增幅159.4%

上汽乘用车的新能源车销量增速与吉利非常接近,同样完成了向自主新能源第一阵营的跨越。

实际上,上汽乘用车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在几乎所有的新能源技术领域都进行了前瞻性技术建构的车企,早在2001年便开始涉足新能源领域的研发,也是国内首家全面实施“纯电、插电、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的企业。

在混动领域,上汽乘用车早在2015年就提出了“绿芯”发展战略,并已经完成几代混合动力技术的量产和迭代。

在智能网联科技领域,斑马系统更是堪称车企联合互联网巨头发力智能车载系统的典范。

在国家级上汽设计中心的操刀下,上汽乘用车旗下无论荣威、MG还是新成立的飞凡汽车、智己汽车,颜值都广受认可。

同时,上汽乘用车在欧洲市场所取得的突破也是自主品牌中罕见的,MG EZS等车型接连斩获Euro NCAP五星安全评级以及E-MARK、REACH等欧洲最为严苛的法规认证,MG EZS还被挪威“ARETS BIL2021”评为“最佳年度车型”。

这些都让新能源板块成为上汽乘用车11月出口量突破4.9万辆以及总销量超10万辆的重要支撑。

南北大众:合计18113辆

上汽大众一汽大众11月的新能源车销量如果放在一起,1.8万辆能够在新能源车销量榜单上排进第四,距离特斯拉的3万辆距离已不太遥远,但是二者一旦分开,各自八九千台的销量都只能在销量榜单上排到十名开外。

这似乎印证了我们此前对ID系列在国内运营模式的担忧,那就是大众集团太过熟悉自己过去的那套双车双渠道玩法,忽视或者说无视了一个重要的规律:在新能源汽车时代,聚焦才是制胜的关键。

广汽埃安:14566辆 同比增幅101.9%

广汽埃安的增长率不算低,但是已经属于“拖后腿”的一类,没能跑赢新能源车市场的整体增速,在传统汽车阵营中排名也不靠前。

原因其实并不难理解——广汽埃安是作为纯电动品牌独立运营的,但是放眼今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比亚迪上汽乘用车等品牌所推出的混动车型已经开始高速增长。

而广汽在混动技术的布局上目前采取的是“抱大腿”战略,直接使用丰田转让的THS混动技术虽然可以实现短平快的应用开发,但受制于人的风险却始终存在,在主流中国车企都高举自主研发大旗的今天,这样的拿来主义对年轻一代消费者显然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上汽通用五菱:44157辆 同比增幅18.5%

在宏光MINI EV的帮助下,上汽通用五菱的新能源车销量仅次于比亚迪,但是从接近停滞的增长率也不难看到,这个市场的潜力已经处于透支状态,而包括QQ冰淇淋、奔奔等车型的加入则加剧着这种透支。

透支的结果可能是,随着积分政策的调整,不仅政策制定者发现这样做无法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消费者也会在短暂的新鲜劲过后,重新信赖那些价格稍贵,但更能满足自己需求的产品。

最理想的结果当然是,这个市场最终形成日本K-car那样的独立品类,和标准的乘用车区分开来,同时互相PK的不是价格,而是品质、安全、科技感,这才是微型电动车行业的正道。

特斯拉:31732辆 同比增幅46.9%

传统汽车阵营百花齐放,新势力阵营的销量则逐渐集中。

带头大哥特斯拉这个月在新能源厂商销量榜排行第三,当然,这个数字不包含出口欧洲的两万多辆,加上的话,特斯拉的销量将仅次于比亚迪,并且继续超越了比亚迪的纯电动车销量。

可以看到,短短两年时间,特斯拉不仅借助中国市场完成了销量和股价的华丽起飞,也成为了很好的“鲶鱼”,激发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活力,达成了相关部门引进特斯拉的初衷。

特斯拉对中国消费者的强势与傲慢依然让我们对它的未来表现持保留态度,远低于平均增速的销量增长率就是个不太乐观的信号。

蔚小理:围攻特斯拉

11月小鹏交付了15613辆,同比增幅269.6%,既是蔚小理三家中销量最高的,也是增长率最高的,并由此一举成为中国首个单月销量超过1.5万台的新势力。小鹏销量结构同样非常健康,一半销量来自售价20万以上的P7,新发布的P5系列也是后劲十足。

小鹏的成功表明,就算没有太多噱头和花边新闻吸引关注度,踏踏实实把消费者关注的造型、续航、智能化、服务做好,也是可以走上人生巅峰的。

理想汽车的表现也非常亮眼,11月销量13485辆,同比增幅190.2%。

理想的机会和问题都是非常明显的, 30万级智能增程式这个找不到对手的市场定位让理想ONE成为了现象级产品,但是当理想接下来进入竞争更加激烈的纯电动市场时,能否复制同样的成功依旧存疑。

蔚来10878辆的交付量和105.6%的同比增长率在新能源车市场略显平庸,但蔚来其实是三巨头里护城河最坚实的,业已成型的换电模式、超高的用户粘度都让他成为了目前电动车领域的“苹果”,为未来推出低价产品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总结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新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了。

一方面,蔚小理三家正在收编高端电动车市场的残余版图,聚拢起可与特斯拉抗衡的力量,另一方面,不少传统车企已经在新能源领域完成崭新的战略布局,并正在凭借深厚的技术积淀实现强势崛起。

这其中,比亚迪上汽乘用车这样能够在电动和混动领域“两栖作战”的车企最有希望在接下来的市场博弈中占得先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