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车利润不足百元的宏光MINI EV,真的物美价廉吗?

2021年12月16日 12:24:02
分享到:
来源:敢动派

​提到新能源车的销量,就不得不说目前能打败特斯拉五菱宏光MINI EV。它不仅销量好,而且指导价还特别便宜。据说它的利润极低,单车只有89元。那么这样看似“物美价廉”的产品,真的良心吗?

高销量来自老年代步车市场转化

五菱宏光MINI EV虽然销量大,但这样的好成绩,并不是因为它产品好。相反是因为它同价位的竞争对手都是不合法的老年代步车,所以能在大城市直接购买、上绿牌、免购置税且符合法规要求的五菱宏光MINI EV,在抢占了庞大的老年代步车市场后,便有了如今傲人的销量。不过今后它的销量也许会逐步下滑,因为它目前在上海就无法上牌,今后其他限牌城市也可能会推出微型车的限购,所以在新能源行业逐步规范以后,它的市场便会越来越小。

指导价低,但落地费用不少

虽然上汽产量大,销量大,五菱宏光MINI EV也看似物美价廉。但消费者的购车过程中经常会一波三折。比如有消费者质疑,4S店由于利润低,会采用提高保险、验车等服务费用,从而赚取更多利润。如此看来,虽然五菱宏光MINI EV的指导价不高,但落地成本却并不低。如果对比其他竞争对手,售价300km续航的长安奔奔E-Star起售价才3.98万元,而170km续航的五菱宏光MINI EV售价也要3.88万元起。如此看来,少2个车门,续航更短的五菱宏光MINI EV,根本就没什么性价比。

日常使用续航短,还没有快充

虽然五菱宏光MINI EV与老年代步车相比更合法化,但实际驾驶感受与老年代步车相差不大,它不仅只有27马力,同时续航最多也就120/170km,低续航版本基本也就是老年代步车水平。另外,没有快充接口的它,自然快速补能也无法实现。小编个人认为,目前大城市消费者买它也只能作为老年代步车用,因为大城市家用慢充非常不普及,而它又不支持快充,所以它只适合短途代步。

安全配置数地板级别,防滑及稳定程序均省略

目前在售的五菱宏光MINI EV,全系只在驾驶位有1个安全气囊,这显然是如今乘用车市场最低的安全配置。另外,五菱宏光MINI EV全系都没有配备车身稳定程序(ESP),这让它在紧急情况下,安全表现并不可观。因为在轮胎规格较小且轴距较短的情况下,对于紧急避险时的防滑要求更高,显然没有ESP的它驾驶要更小心。值得一提的是,它价格便宜没有ESP还能理解。但五菱宏光MINI EV作为后置后驱车型,并没有配备牵引力控制系统。所以在复杂路面如雨雪天气下使用,安全程度更是令人堪忧。对比同样是2门车型的奇瑞小蚂蚁,虽然小蚂蚁价格更贵,但其不仅续航是300km起步,还标配双气囊、刹车辅助(BA)、牵引力控制(ASR)、车身稳定程序(ESP)等,这么看是不是五菱宏光MINI EV更不值了呢?

除上述问题外,五菱宏光MINI EV虽然为4座设计,但双门的结构和局促的车身,让它的后排乘坐表现非常一般,最多也就是搭乘小孩,根本无法坐成年人。另外,如果是4座情况下,后备箱储物空间几乎没有,很不实用。个人认为,最合理的使用方式为2座模式,也就是将后排放倒当做储物空间,是勉强合理的驾乘操作。

写在最后:

我作为编辑,从个人看来,其实五菱宏光MINI EV与其他新能源竞品相比,它虽然便宜,也有着大城市好停车这样的优点。但它实质的产品力和实用性,却与老年代步车相差不大。如果就图便宜,那么买老年代步车也许会从空间、价格、税费等方面,比它还更有优势。所以买五菱宏光MINI EV,除了在未禁售的大城市占指标名额以外,从哪方面讲,它都不如老年代步车更好。如果有新能源需求的消费者,不妨看看其他小型车,因为它的对手们,要么比它空间大,车门多,更为实用;要么比它续航长、配置高、动力强。之所以不推荐它,根本就是它物不美价不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