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纵横:自主品牌汽车市占率逼近50% 爆发是偶然还是必然

2021年12月16日 12:2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车市存量竞争有进就有退。今年以来,中国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一路走高,而此前的中国车市双雄——德系和日系品牌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11月份乘用车数据显示:11月份销售252.2万辆汽车,同比下滑9.1%。1-11月份销售乘用车1906万辆,同比增长7.1%。其中1-11月份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达44.1%,同比增长6.4个百分点,此为史上最高的市场份额。

宏观数据来自每一家车企每个车型的具体表现,在疫情、芯片短缺等多重压力下,中国品牌汽车集体逆势而上,吉利长城长安奇瑞比亚迪均有上乘表现。

11月份吉利汽车13.6万辆位列乘用车第三名的销量非常亮眼。今年前11个月,吉利累计交付117.3万辆,成为最早突破年度百万辆的自主品牌车企。其中,极氪首个完整单月交付量达到2012辆,可谓开门红。今年以来吉利新能源产品表现逐渐抬头,11月份,几何A、几何C、帝豪EV等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总计销售16161辆,同比增长约137%。其中,几何品牌11月份终端交付6278辆,提升明显。1-11月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累计销售81313辆,同比增长33%。

长城汽车也是今年前11个月就进入百万辆规模的汽车厂商。1-11月份,长城汽车销售111.8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6.3%。其中,哈弗品牌1-11月销售67.5万两,同比增长4.8%;欧拉品牌1-11月销售4万辆;坦克1-11月累计交付7.2万辆,随着后续产品的补充,坦克将为长城汽车贡献更多的销量;魏牌1-11月累计销售4.8万辆,其中摩卡11月份销售4776辆,创历史新高,玛奇朵DHT销售持续爬坡,11月份销售1510辆;此外长城汽车皮卡1-11月份为其贡献了超20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128%。在11月广州车展上,长城汽车高端电动车品牌沙龙也已亮相,明年将成为长城汽车高端电动车元年。

1-11月,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板块继续飘红,前11个月累计销量突破16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19.8%。长安汽车自主品牌亮点颇多,其UNI系列产品1-11月份累计销售11.2万辆,月均销售稳定过万,明年一季度上市的掀背轿车UNI-V将会继续拉高UNI车型的整体竞争力,也将为品牌独立争取到更多的筹码。此外,1-11月份,长安系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9.3万辆,同比增长249.2%。长安、宁德时代和华为联合打造的高端电动车产品阿维塔也已亮相,明年也将在这一领域集中发力。

今年也是自主品牌汽车老大哥奇瑞的奋起之年,1-11月份,奇瑞集团累计销售84.9万辆,同比增长38.3%。其旗下奇瑞汽车、星途、捷途均取得历时性突破,此外,新能源产品1-11月份累计销售7.6万辆,同比增长120.6%,特别是小蚂蚁在纯电小车领域表现出众。截至目前,奇瑞高端电动车产品还没浮出水面,奇瑞未来的电动化转型将如何突围,还没有清晰的路线图,已经挂帅奇瑞新能源的尹同跃预计很快会给出答案。

比亚迪是中国汽车品牌的“另类”,1-11月份其新能源汽车销售51万辆,已占总销量的80%,对于比亚迪来讲,燃油车的份额已“无足轻重”,在国内乘用车企业中有望最早和燃油车说“再也不见”。近日,比亚迪方面透露,明年上半年将发布高端电动车品牌,首款车型将是一款硬派越野,价格在50万元-100万元,此外,比亚迪和戴姆勒合作的腾势品牌,明年也将有新车型发布,双方将会对该品牌加大投入。

近两年,在前有疫情,后有缺芯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中国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看似中国品牌汽车应对芯片短缺的灵活性占了便宜,但中国品牌汽车在这个节点爆发并非偶然,它们多年的厚积薄发、产品竞争力的今非昔比,特别是在电动车领域的“电力十足”,谁说中国品牌汽车的崛起不是必然呢。(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