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SUV还在只看日系?魏牌拿铁DHT告诉你中国的更棒

2021年12月16日 13:23:01
分享到:
来源:分秒汽车

传统印象中,混合动力车型,尤其是无需充电的混动车型通常大家会首选日系,比如丰田的混动RAV4、卡罗拉,本田的混动CRV、雅阁。不过当中国车企开始在混合动力市场发力后,尤其是出自柠檬智能DHT平台的魏牌拿铁DHT上市后,我们惊喜的发现,其实中国的混合动力车型更棒!

说起混合动力车,大家最大的认知应该就是“省油”,这也是日系混动车型最大的卖点。拿铁DHT的综合油耗低至4.9L/100km,这让它在油耗这一重要性能指标上直接达到目前国内同类车型的顶级水平。本田的混动CR-V的综合油耗在4.9-5.6L/100km(两驱/四驱版油耗不同),丰田的混动RAV4的综合油耗在4.7-5L/100km。拿铁DHT的油耗水平可以说是出道即巅峰了。

当然,拿铁DHT的性能并不仅仅是油耗低,它的动力表现,尤其是0-60km/h仅需3.9秒,0-100km/h仅需7.5秒的加速性能,不但加速度的绝对值算很不错,而且在同类车型中对比也是相当突出。本田的混动CR-V百公里加速性能在9-9.6秒(两驱/四驱版加速能力不同),丰田的混动RAV4百公里加速性能也在8.6秒左右。比同类车型百公里加速快1-2秒,这算是相当明显的优势了。

如果放在15-25万这个价格区间内的SUV中来对比的话,拿铁DHT的性能优势会更加明显。本田丰田的混动SUV,比如CR-V、皓影、RAV4、威兰达这些,它们的混动车型不但价格更贵,而且在油耗差不多的情况下,动力性能要弱于拿铁DHT。这个价格区间内的燃油SUV加速性能或许有更强的,比如福特锐际,但是大部分燃油车的性能是要略逊于拿铁DHT的,而且最关键的一点是,正常使用的话,燃油SUV的油耗基本都会比拿铁DHT多一倍左右。

拿铁DHT为什么会有如此表现呢?那就要好好来聊聊它所使用的这套混合动力系统了。

从基础配置上来说,拿铁DHT所使用了一台专为混合动力系统打造的全新1.5T米勒循环发动机,一台最大能够输出181千瓦、532牛米扭矩的电动机,以及一套两挡DHT变速箱,高功率HEV电池,它们共同组成了驱动拿铁DHT的混合动力系统。

相比于当前市场上的同类车型,它最大的技术变革就是使用了两档DHT变速箱,在40km/h以内的速度下,车辆基本会以纯电模式运行,此时车辆动力反馈敏捷、输出平顺,而且由于发动机没有启动,也没有相应的噪音与振动。在40-80km/h的速度下,变速箱会工作在低速档位,发动机与电动机以混联的方式协同工作,电动机在这时会更多的参与驱动车辆以减低燃油消耗,发动机也会尽可能的在高效的工作区间输出动力,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而且整车的动力性能也会非常出色。当车辆在80km/h以上的速度时,变速箱工作在高速档位,这时发动机与电动机进行并联驱动,不过发动机会更多负责驱动车辆,电动机在需要加速时进行辅助。可以说是扬长避短的发挥发动机和电动机不同动力特性的高效解决方案了。

与当前市场上主流的混合动力车型相比,柠檬智能DHT架构会比使用单档串并联架构的车型,比如本田混动CR-V、雅阁,比亚迪宋Plus DM-i等有更高效的市区使用工况。比丰田的功率分流架构的车型市区工况与高速工况效率均有提升。而且它在中低速加速、超车时就能进入并联工作模式,中高速全负荷加速时也会比单档串并联架构的车型有更强的动力。这也是拿铁DHT在油耗相当的情况下,动力性能要明显优于本田丰田混动车型的原因。

另外,柠檬智能DHT架构还为拿铁DHT带来了更强的车内静谧性,它会在更多场景中使用电动机驱动车辆,回家行驶到小区内时、上班开到地下车库时、停车等待红灯时、在时速低于40km/h时它基本运行在纯电模式下,这不单让它车内少了发动机的噪音,也会减少对车辆周围他人的影响。即便是在发动机参与工作时,拿铁DHT也通过动力系统的静音设计、ANC主动降噪音响、5mm的双层隔音玻璃、驾驶室隔吸音密封设计等静音技术,让它的车内安静性也远超同级别的混动及燃油SUV。

拿铁DHT使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架;如果对驾驶质感有更高的追求,还可以选配电磁减震器,它能够自动调整车辆在不同状态下减震器输出的阻尼力值,从而改善车身的俯仰、侧倾与振动,提升操纵稳定性与舒适度。这在20万以内的SUV车型上可以说是从未出现过的配置,即使在30万以内的SUV车型中有类似配置的也是凤毛麟角。

在智能化程度方面,拿铁DHT更是可以让一众合资混动SUV汗颜。跟同样擅长打造车内科技感的其他中国品牌相比,它的智能化表现也不遑多让。拿铁DHT使用了一块在挡风玻璃上成像区域为25英寸的HUD抬头显示器,9.2英寸全液晶仪表,14.6英寸+9英寸的中控屏幕,4块屏幕的组合让它视觉上的科技感就非常强。

拿铁DHT搭载了高通8155芯片、MobiEye的EQ4H、TI的TDA视觉处理芯片、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等主流车用芯片,通过车载4G网络能实现非常流畅的人车语音交互、在线娱乐、实时路况导航等车联网功能。在辅助驾驶方面不但全系都有L2级别的能力,更是支持AEB十字路口辅助、ESS自动紧急转向辅助等高阶辅助功能。同时它支持透明底盘的360°全景影像、一键原路自动退回50米的寻迹倒车功能更是能在不同场景下帮助驾驶员更安全的使用车辆。

对比来看的话,20万以内的合资品牌SUV通常不会配备辅助驾驶功能,20万以上的合资品牌SUV通常也只有基础的ACC自适应巡航与车道保持。中国品牌SUV拥有辅助驾驶功能的门槛会低一些,但是经常是低配无、高配才有。拿铁DHT全系标配完善的辅助驾驶功能,可以说是非常厚道的了。

拿铁DHT还实现了一些人无我有的专属智能功能,比如它的儿童模式。它在儿童乘车时,它会提醒驾驶员打开儿童安全锁,同时智能降低车内音量,降低空调风量;如果在锁车后监测到后排有遗留儿童,车辆会自动鸣笛、双闪、同时手机app提醒车主;电子式的儿童安全锁由驾驶员控制一键开关,也比普通机械式的儿童安全锁更加方便。针对儿童乘客的这些功能,合资车型自不必说,在擅长做创新功能的中国品牌车型中也相当罕见。

颜值的对比

全面对比的话 ,自然不能不聊聊颜值。拿铁DHT使用了魏牌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看起来流畅、大气、又有足够的细节精致感。它的全LED大灯使用了三竖条“云川”式的设计,灯组中三条日行灯不但组成了汉字的“川”字,也跟家族化的logo有呼应的效果。锁子甲风格的中网配合电镀工艺也让它车头看起来精致感倍增。动感的车身侧面、力量感十足的车尾,共同组成了拿铁DHT完成度非常高的外观设计。

拿铁DHT的内饰同样是魏牌最新的家族风格,前面我们说过了它四块屏幕带来的科技氛围,它大面积菱形格纹的皮革包裹、水晶质感的电子换挡杆、以及触手可及处手感细腻的用料、各种细节之处的精工细作,都很好的烘托出了它车内的豪华氛围。颜值其实是一个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的事,不过拿铁DHT在科技感与豪华感上要明显强过一众同级别合资SUV,它的豪华感跟中国品牌SUV相比也属于相当出众的水准,在颜值上说它拥有不输任何车型的实力并不为过。

空间的对比

拿铁DHT拥有4668mm车长、2745mm轴距,在车身尺寸数据上它就比本田CR-V(4621mm车长、2661mm轴距)、丰田RAV4(4600mm车长、2690mm轴距)这些混动SUV要更大。内部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75cm的体验者在前排可以获得一拳三指的头部空间,在后排更是有两拳以上的腿部空间,一拳两指的头部空间。再加上它皮质细腻,柔软舒适的座椅;大尺寸的全景天窗,以及后排玻璃遮阳帘的配置,拿铁DHT的车内空间不但会比其他混动SUV更宽阔,而且乘坐起来舒适度也是相当高。

售价配置的对比

目前拿铁DHT公布了三款车型,中杯、大杯、超大杯,预售价分别为16.28万、17.28万、18.28万。拿铁DHT的很多配置都是全系标配,比如说辅助驾驶系统、车联网系统、360°全景影像、感应式电动后备箱、全LED自动大灯、自动空调等等,妥妥的入门即高配。16.28万的起售价基本只是探岳、奇骏等同级别合资燃油SUV的起售价,比本田CR-V丰田RAV4的混动车型的入门款便宜5万以上,18.28万的顶配售价更是会比它们的顶配车型便宜7万以上。更强的性能、更好的配置、巨大的差价,拿铁DHT上市会后应该会给紧凑级SUV市场带来不小的震动。

总结

拿铁DHT搭载了最新的柠檬智能DHT系统,它这套混合动力系统拥有两档DHT变速箱,带来了比肩日系混动的油耗表现,在动力性能上还更加出色。拿铁DHT拥有当前顶级的智能化水平,辅助驾驶能力,而且颜值在线,空间比同级车型更加宽阔,预售价比日系混动SUV更加亲民,与合资SUV的入门级车型处在同一水平线上。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车都是用性价比来与合资车型竞争。拿铁DHT的出现不但让我们看到了性价比,而且看到了领先业界的混合动力技术,这让我们对这台新一代智能SUV的前景充满了信心,对同样会搭载这套柠檬智能DHT系统的魏牌车型、长城车型更是充满了期待。混动SUV、混动车的中国时代,应该马上就会到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