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象的一次惊艳转身,丰田走向电动化时代

2021年12月16日 13:43: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电动化的时代大门早已被拉开,作为曾经燃油市场的中坚力量,丰田也迫不及待地向外界展示了其加速转型电动化的决心。

12月14日,丰田在日本召开电动车战略发布会,并发布了16款纯电概念车,毅然走向了电动时代。

bZ领衔,打造“碳减排车”与“碳中和车”新概念

新车发布永远是历届发布会的重头戏,在本次丰田电动车战略发布会上,新车的“戏码”确实赚足了眼球:一气发布了16款纯电动概念车。其中,除了全新电动子品牌TOYOTA bZ的全新电动车外,还有丰田雷克萨斯品牌的电动概念车同框亮相。

在发布会上,现任丰田社长丰田章男也介绍了TOYOTA bZ电动子品牌以及全方位BEV产品阵容。基于此,丰田也将电动化车辆分为“碳减排车”和“碳中和车”两大类别。前者是指驱动汽车的能源不是绿色环保的,此类车型无论采用什么样的电动化结构都不能让CO2变为零;后者则是使用的能源是纯绿色能源,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使用内燃机,也能够实现碳中和。

而TOYOTA bZ电动子品牌的bZ是 “beyond ZERO”的缩写,意为“超越零排放”,也就是丰田所谓的“碳中和车”。bZ系列全部基于丰田纯电专属平台打造,该系列在此次发布会中一共亮相了5款新车型。分别是紧凑型SUV bZ4X、跨界风格的bZ Compact SUV概念车、大型SUV bZ Large SUV概念车、小型SUV bZ Small Crossover概念车和中型轿车bZ SDN概念车。其中,bZ4X是bZ系列的首款车型,已在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期间完成了中国首秀,并计划于明年进入中国市场。

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以火力发电为主导的国家,常规的纯电动车型在日本并不能算作“碳中和车”,只能算作“碳减排车”。为实现“超越零排放”的目标,bZ系列在有效利用能量回收的同时,还安装了太阳能充电系统,进一步加强了纯电动车型的环保优势。

除了bZ品牌外,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品牌也在此次发布会上带来了多款车型,覆盖包括轿车、SUV、皮卡、K-Car、轻型商用车在内的丰田所有产品领域。

先定个小目标,比如卖它350万辆纯电车型

自从王健林那句“先定个小目标,比如赚它一个亿”之后,大家就对“小目标”有了新的定义,即:普通人看似完不成,对于“大佬”而言却相对轻松的任务。在此次发布会上,丰田同样为自己制定了一个“小目标”——预计到2030年时,纯电动车型的全球年销量可达到350万辆。

要知道,早在2017年的时候,丰田就做出了到2030年的新能源全球销量目标,当时制定的是到2030年实现混动车型450万辆,纯电动车型和氢燃料电池车型共计100万辆的销量目标。去年的时候,丰田又将规划的实现时间提前至2025年,但目标依然是混动车型450万辆,纯电动车型和氢燃料电池车型共计100万辆。而此次,丰田直接将纯电动车型的2030年销量目标提升到了350万辆,足以证明其希望在电气化时代继续保持领先的野心。

事实上,丰田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研究从未止步。早在1992年,丰田就成立了电动汽车部门,并在1996年向市场推出了首款纯电车型RAV4 EV;1997年,丰田又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量产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普锐斯;进入21世纪后,丰田又开始实施小型EV "e-com"实证试验……随后的几年,丰田又一直持续在各个国家和地区推广混动车型、插电混动车型和纯电动车型。

对于丰田而言,历经近30年的电动技术累积,未来导入更多纯电动车型,以此来继续扩大“碳中和车型”的选择范围,从而在2030年实现350万辆的目标并不算太困难。

雷克萨斯全面转身,未来将成为纯电动品牌

作为丰田高端化的一张名片,雷克萨斯也成为了丰田集团向电动化转型的重要力量。未来十年内,雷克萨斯将逐渐完成从传统燃油车型到纯电动车型的全面转型。

丰田章男在发布会上指出:“作为雷克萨斯的品牌持有者,我希望雷克萨斯成为人们阅尽千帆之后仍会选择的品牌。一直以来雷克萨斯追求独特的设计和驾驶印迹,作为混合动力技术的先驱,始终致力于对电气化技术的不懈探索。如今,雷克萨斯即将开启下一篇章,并推出全新一代BEV运动车型,该车型将承袭LFA时代开始淬炼的独特驾驶质感,我们也会为每一款车型,赋予不断精进的驾驶乐趣,并逐步进化成为以BEV为中心的品牌。”

根据规划,预计到2030年,雷克萨斯将实现旗下所有车型均提供纯电动版本,并在在中国、北美、欧洲实现100%纯电动化转型,达到全球销量100万台的目标。到2035年,雷克萨斯将在全球范围内完成纯电动化转型。

曾经,大多数人都在抨击丰田在电动化转型方面缓慢的步伐,终于在今天,丰田决定了“ALL IN电动化”,正式回到了电动化的主流赛道上。现如今,除丰田外,奔驰大众沃尔沃等车企也都规划了电动化的新时代,但未来车企之间的竞争还远不止于此,还有来自众多新势力的压力。丰田到底能否延续其在燃油时代的辉煌?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