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配电池预加热热泵车型盘点,低温正面刚

2021年12月16日 14:02:03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冬天电动车续航锐减、甚至出现充不进去电的情况,因为电池受到低温影响较大,那么面对这个问题,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那么针对这个问题,市面上已经有不少品牌的电动车推出电池低温预加热功能。此外,前两天我刚刚从东北沈阳测试了比亚迪海豚在冬季寒冷天气下的续航表现,它所借助对抗寒冷天气的主要“利器”就是热泵。

在寒冷的冬季,大家可能有过这样的经历。自己的智能手机充电,因为手机温度过低,有时候会暂时充不进去电,或者充电效率极低,这时候将手机焐热一会就会缓解。

其实对于电动车也是同样道理,锂电池低温下活性不足,可能出现电量充不进去或充不满的现象。所以无论是热泵还是电池预加热技术,一方面是为了保证寒冷天气下的电量与续航,更重要的还是为了保证锂电池能在寒冷的温度下,可以正常充放电。今天我们就带大家盘点带有电池预加热和热泵的车型,各位电动车的车主们,可以对照看看自己的电动车上有没有这些功能。

1

带有电池预加热功能

说到电池预加热这个功能,相信大家都明白说白了就是为电池提前加温。但是很多朋友会说,这不是“拆东墙补西墙”吗?用本就不充裕的电来为电池加热,会不会得不偿失。所以面对这个问题,各个电动车品牌也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额外供电,也就是用电池以外的能量为动力电池加温。

1、威马EX5

加热秘籍:柴油加热器

官方指导价:14.98-15.98万元

由于柴油加温并不会消耗太多,所以基本上1个月加一次柴油就可以。这时候肯定很多朋友会说,这不是画蛇添足吗?电动车还要额外加油来保温。

对此我想说的是,第一,这套系统主要针对极寒天气下使用,例如零下30°C的环境。平日里我相信选择EX5的车主,几乎没有人会选装这个配置。第二,在电池技术没有得到突破的当下,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2、小鹏P7

电池保温秘籍:外接充电桩加热

官方指导价:21.99-40.99万元

小鹏官方表示,在开启低温电池预热功能后,能明显提升高寒冷天气下的续航。原因就是开篇提到的,电池加温后到最佳工作温度了,就可以将电池冲的满,放电也会更加正常。

2

用自身电量加热

第二类为电池提供预加热的车型,就属于“杀敌一百,自损四十”。它们大多数是从自身的电池中划分出一点电量,为电池提供保温或预加热,从而保证电池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

1、特斯拉Model3 磷酸铁锂

官方指导价:26.674万元

特斯拉上的电池预加热功能,一方面是为了保持电量,但更重要的是为了在低温环境下,将电池加热至正常工作温度,以此提升充电效率,避免因为电池温度过低,出现充不上电的问题。

2、蔚来ES8

官方指导价:46.8-62.4万元

蔚来作为国内新势力巨头之一,在冬季电池续航方面的措施,自然没有缺席,它们也带来了自己的电池预加热功能。

3、ARCFOX 极狐 αT

官方指导价:24.19-31.99万元

3

热泵是个“好东西”

除了上述提到的电池预加热功能,其实为了冬季续航,不少电动车品牌还做出了更多努力,比如当下有不少车型配备了“热泵”。

1、什么是热泵?

2、热泵的作用是什么?

热泵的作用当然也是加热,那么它是怎么省电的呢?

热泵在工作时,肯定也要消耗一部分能量,毕竟世上没有永动机。但它所消耗的这部分能量远比PTC小的多。

但热泵也不是万能的,在一些极端低温的条件下,热泵可能无法工作,所以有些车尽管使用了热泵空调但依然保留效率很低的PTC以备不时之需。

编辑点评: 总的来看,冬季低温环境下,针对电动车续航“骤减”,各个品牌殊途同归,基本上都采用对于电池预加热的方式。因为只有让电池得到保温之后,才可以保证电池的充电效率,并维持正常的充放电状态。

另一方面,热泵作为选配或标配出现在越来越多电动车新品之上,原因就是热泵在冬天可以通过最小的“电耗”实现车内供暖的需求。但以上这些措施,对于现阶段电动车的冬季续航还只能算是过渡手段,未来电池技术的突破,才是真正能够解决电动车续航焦虑的“良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