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求助中国,中方会帮忙吗?关键数据创新高,美国再次陷入困局

2021年12月16日 14:16: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今年美国的经济形势之糟糕,早已是人尽皆知的了,只不过进入冬季以来,美国经济危机形势又进一步加剧,走向了全面崩溃的边缘。十二月十一日,美国劳工部公布了十一月美国的CPI指数,较上月大涨百分之六点八,这意味着,美国社会的总体物价在短短一个月之内上涨了六点八个百分点,创下了自1982年六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十月的CPI指数环比上涨高达百分之六点二,创三十一年来最高记录。才破了三十年来最高纪录,现在又刷新了四十年来最高纪录,美国的通胀问题现在已经极为严重了。

更加让美国政府头疼的是,受此次物价上涨影响较大的主要商品,恰恰是和美国民众日常生活关系最为紧密的食品和能源。食品方面,今年以来全美牛肉价格涨价超过百分之二十、鸡蛋涨价超过百分之十。至于在外就餐、外卖等就餐方式涨价幅度更为夸张,单月涨幅就超过了百分之五点八。而能源动力则是物价上涨的重头戏,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美汽油价格就上涨了接近百分之六十,天然气价格的涨幅与汽油相同,电价则上涨超过百分之六,这使得美国居民的出行成本上涨了三分之一左右。美国著名民调机构盖洛普发布了一项调查报告显示,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这轮通货膨胀让生活水平出现了明显下降。

面对如此汹涌的通货膨胀,美国政府该何去何从呢?按照传统经济学理论,政府应当通过提高利率和加息来遏制通货膨胀,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通货膨胀中,美联储一度将利率提高到了惊人的百分之二十,这才勉强控制住了通货膨胀。但是现在美联储还敢如此大刀阔斧地提高利率吗?恐怕是不行的。今年五月初,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声称,为了维护经济平稳运行,可能会考虑提高利率。结果话音刚落,美国股市就一路暴跌,几天之内蒸发数千亿美元,迫使耶伦赶忙收回言论,表示仍将继续维持“零利率”,这才让股市下跌的势头停止了。如果美国财政部真的宣布加息,那么美股的彻底崩盘将会是完全有可能出现的。

眼下,摆在美国政府面前的路就只有一条,那就是求助中国。笔者大胆预测,未来几天之内我们或许又能看到美国的某位高官、甚至是拜登本人来与中国进行沟通。自今年夏季以来,几乎每次美国劳工部发布上月的CPI数据后几天,美国都会忙不迭地派出人马来和中国接触。而这次美国通货膨胀的速度刷新了四十年来的纪录,而且没有丝毫减缓的趋势,因此现在美国只能寄希望于中国向美国出口大量商品,将美国现在已经不健康的物价压下来。

但是中国就一定会帮美国这个忙吗?目前许多学者都认为中国未必会出手。因为一方面,目前这轮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之一是美国滥发钞票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虽说中国是世界工厂,但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生产成本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上涨。就算中国可以为美国提供大量商品,价格也不可能像美国所希望的那么实惠。另一方面,若向美国大量出口商品,有可能导致美国的通货膨胀转移到我国,对我国的经济形势带来不利影响。而且,在2008年经济危机中,中国向美国伸出援手,帮助美国度过难关,但是这十几年来美国却一直恩将仇报,堪称现代版的“农夫与蛇”。

更何况,美国现在对华寻求帮助的诚意也非常欠缺。早在舍曼访华时,我国就明确提出美国不得支持分裂势力、不得破坏我国政治体制,但是美国一边是国务卿布林肯扬言要“尽一切可能避免中国大陆武统台湾的事情发生”,一边是召开所谓的“民主峰会”,妄图孤立中国,还不忘对即将召开的北京冬奥会搞所谓的“外交抵制”,这哪里是寻求帮助的样子呢?虽然美国财政部早已宣布会撤销部分特朗普加征给中国商品的关税,但是在执行过程中却扭扭捏捏。

总而言之,美国这轮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还是其抗击疫情不力、随意滥发钞票,事情发展到现在的地步,完全是美国自作自受。当初通过货币政策收割了多少国家的财富,迟早要连本带利地一起还回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