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打压加码!拜登政府对中国发起第三轮制裁,已瞄准下一个中企

2021年12月16日 14:23: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只要美国一日死守冷战思维,滥用政治力量打压中国,中美关系步入正轨的进程就将被继续拖延。

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日前表态来看,美国对华打压还在不断加码之中。雷蒙多表示,美国联合盟友将会在下月推动所谓的亚洲经济协议,将主要聚焦于供应链合作、出口管制和人工智能三大方向,矛头直指中国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不仅如此,当地时间12月10日,美国财政部打着“侵犯人权”的旗号一把连将中国、俄罗斯、朝鲜、缅甸、孟加拉国五个国家的15名个人和10个实体拉进了制裁清单,其中也包括了3名中国公民和多家中企。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中国人工智能巨头商汤科技在港挂牌上市并定价的当天,美国将商汤科技送进了“制裁清单”。对此,美国《华尔街日报》声称,美国此举意在阻止美资投资商汤科技。因为按照美国相关规定,一旦被拉进“黑名单”,美国投资者同商汤科技的交易权就被收回了。 据商汤科技IPO招股书披露的资料,美国的银湖资本和高通公司均投资了商汤科技。而美国财政部将商汤科技列入“涉军企业名单”,这对于正赴港上市的商汤科技来说,其募股计划势必将遭到干扰。

然而事实上,这早已不是美国为了打压中企头一次拉制裁清单了。早在今年7月和11月,拜登政府便先后以“人权问题”和“涉军”为由将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清单。而纵观被美国盯上的中企,无一不是高新科技企业。可以说,美国打压中企壮大发展的用心昭然若揭。

由于我国在人工智能等领域逐渐建立起优势,美国为了维系自己的霸权地位,一而再再而三地对中企下黑手,试图通过这一手段为自己增加谈判筹码,逼迫中国做出让步。但这也从侧面证明面对中国,美国人手里可以打得牌已经所剩无几,唯有给中企头上扣帽子、安罪名这所剩不多的招了。

而且美国这已不是第一次出手打压商汤科技,早在2019年美国商务部就曾以“人权”为由,将包括商汤科技、大华科技、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旷视科技等中企拉进“实体清单”,禁止美国向这些企业提供相关技术和服务。

但面对美国的打压加码,中方在表示坚决反对的同时也做好了应战准备。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回应主要来自三大方面,一、国际循环的比例较之以往会有所下降,但规模会持续扩大。二、坚持自主科技创新发展之路,毕竟打铁还需自身硬。三、坚持对外开放,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可以说,中国的应战之道是以经贸对经贸,时间将会证明谁的经贸决策更加正确。而和美国经过数个回合的较量,相信面对美国新一轮打压加码,中国也将赢得最后的胜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