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级热门合资SUV对比,探岳和RAV4谁才是价值之选?

2021年12月16日 15:50: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对于很多即将成家或者已经成家的年轻人来说,无论是工作几年攒了点钱,还是家里资助了一点钱,20万上下是大多数人的预算区间。如果再考虑到成家之后的家用需求,SUV无疑更受大家的青睐。

不过,20万级SUV,这块市场不仅体量庞大,同时还面临购车车主消费持续升级的现象,希望能够选择一台 既能颜值在线、动力够用,还能保证充足空间和齐全配置的车型。而针对这块大蛋糕的拼抢,车企从不手软,即便是探岳、RAV4这等常青树车型,也在杀得火热的SUV市场中,通过一次次的改款升级稳固地位。

接下来,咱们将通过全面的对比,看看这两款产品成熟期的合资SUV,谁更有希望成为年轻家庭用户的全能高价值优选?

为了公平起见,本次我们会在满足20万预算的基础上,选择探岳和RAV4荣放价位最接近的车型进行对比,分别是:探岳 330TSI 两驱30周年纪念版;RAV4荣放 2.0L CVT两驱尊贵版。

审美差异

探岳和RAV4荣放这一代车型的设计都已经较为成熟,但分别作为德系和日系的代表SUV车型,二者在审美上有着比较大的差别。

拿RAV4荣放来说,定位于城市SUV的它却采用了很多平直刚硬的线条,再加上黑色轮拱等野性元素的拼接,整车显得颇为粗犷,是时下较为流行的硬派风格。只不过前后保险杠、轮眉、侧裙等部位用了大量的硬塑料,缺少了一些些精致感。

相比RAV4荣放,探岳的外观就显得“高级”了不少,蜂窝链式的镀铬进气格栅、带透镜的LED大灯、18英寸的双色铝合金轮毂以及侧裙四周的镀铬装饰条都让它看起来更有档次。而且探岳的外观似乎摆脱了大众套娃的设计思路,长轴短悬的设计理念,车轮更接近车头和车尾,更接近一些豪华品牌的后驱车的设计特征,再加上D柱的溜背造型,让整个车身看起来更显动感。

其次内饰,RAV4荣放是典型的日系实用导向,传统的双层内饰风格,铺满中控台上部、中部的软性材质,有着不错的触感。视觉上却少有彰显潮流和科技感的元素,好在按键排列规整容易上手。值得庆幸的是,新款车型终于改掉了此前饱受诟病的“背投电视屏”,换装相对“纤薄”的10.1英寸触摸屏,算是一大进步。

而探岳的座舱则在努力营造年轻人喜爱的运动+数字座舱风格,与以往的大众刻板印象划清界限。就第一眼来说,偏向驾驶者一侧的中控台、拉丝金属饰板、拼接了alcantara材料的真皮座椅,确实有那么一些年轻、运动的味道,10.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9.2英寸的中控大屏,则非常直观的营造出不俗的科技感。

总之,二者各有特色,不过若以年轻人的审美进行取舍,笔者心中的天平还是会朝着更时髦的探岳倾斜。

空间功能性

在征服眼球之后就是实用空间,因为会选择SUV的用户除了考虑这类车型本身因高底盘带来的行驶便利性,更多会考虑家庭出行的舒适需求,甚至有需要时车辆还要充当临时“搬运工”,因此后排空间、后备厢空间以及车内隐藏的储物空间都非常重要。

丰田在空间方面的实用性一直不错,即便TNGA架构下新产品的空间结构相比老款均有缩水,但RAV4荣放的乘坐表现依然在同级维持住了中规中矩的水平。

而尽管从车身尺寸数据上来看,探岳和RAV4荣放不相伯仲。不过,探岳长轴短悬的优势可不光是对造型的影响,这个设计理念的好处还在于实现更高的净值内部空间。一方面保证车身不用做得很大,方便城市穿行、停车的前提下,通过明显更长的轴距,实现 “越级”的空间表现(探岳定位中级SUV,RAV4荣放定位紧凑级SUV),从而保证后排乘客宽裕的腿部空间。

另外,不仅是大,多人出行,我们也不能忽视功能性,在这一方面两款车型都有所考量。比如探岳和RAV4荣放的后排都有角度调节,能够让乘客找到满意的乘坐姿势,而且也支持放倒,实现后排“大平层”。

但在此基础上,探岳的思虑更为周到,其后排还提供座椅180mm的前后移动功能。想象一下,若需要乘坐大个头、体型强壮的乘客,可以把座椅往后调,实现更大的纵向空间。如果后排只是带小孩,或者身材苗条的女性,老人,我们也可以把座椅往前调,扩充后备箱的空间,瞬间提高装载能力,相对来说更灵活,实现多种组合方式。

探岳

RAV4

值得一提的是,开扬感也是影响多人出行舒适性不可或缺的因素。探岳和RAV4荣放都提供了电动全景天窗,但相对来说,探岳天窗的面积会稍大一些,角度能照顾到整个前后排,透光度表现极佳。

因此,综合考虑到家用需求的话,这一趴,我认为取胜者是探岳。

配置各有所长

配置表现,是驾乘品质与舒适性进一步提升的关键。综合来说,探岳和RAV4作为主流合资SUV,都能符合大部分国人对于该级别车型的预期,只不过根据品牌调性和针对人群的不同,价值感有所区别。

在这一部分,日系RAV4所擅长的依然是将实用进行到底,将成本用在刀尖上。比如新款的RAV4荣放与时俱进的支持车联网,但功能似乎比较有限;主副驾都提供了电动调节,但副驾只有4向调节。不过,在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胎压显示等安全功能上,RAV4荣放有着充分的体现,这点是很值得肯定的。

相对来说,探岳则将重点放在了智能体验和科技便利方面。比如前文提及到的液晶仪表+大屏不仅视觉果突出,并且屏幕显示清晰,触控反馈速度快,还能做到双屏联动,只要用手指划一下,中控的导航就能到仪表盘上,非常方便且具有一定仪式感。简洁易懂的车机系统UI设计和菜单使用逻辑同样值得好评,内置的功能也较为丰富,语音控制也覆盖了常用功能,如导航,多媒体,并且支持Carplay和Carlife车机互联,整体的科技智能表现在合资车型中能给到好评。

同时,探岳厚道的为前排主副驾均提供了12项电动调节,30周年纪念版车型额外增添了后视镜自动折叠、倒车下翻,以及全系标配疲劳驾驶提醒、支持记忆的电动/感应后备箱,这些高端功能,还可以选装像方向盘加热,座椅加热这些冬季必备的舒适配置。整体的便利配置可谓一应俱全,尽可能满足了用户对科技和品质出行体验的期待。

动力调性决然不同

参考20万预算,本次选择对比的探岳 330TSI 两驱30周年纪念版,以及RAV4荣放 2.0L CVT两驱尊贵版,前者搭载2.0T+7DCT,后者搭载2.0L+CVT。两套动力组合都经过多年市场检验的,可靠性毋庸置疑,但二者的调性却决然不同。

2.0L自然吸气+CVT的组合,放在RAV4荣放这台中等尺寸的SUV身上,百公里加速超过10秒,在日常行驶中,动力只能说“够用”之上。但若需要应对满载、夏天开空调、高速超车等挑战时,或许就有些软脚了。当然,这样的动力表现下,相对的好处是RAV4荣放的油耗确实很低,更适合务实,驾驶习惯老老实实的佛系司机。

探岳搭载大众家EA888 2.0T+7DCT黄金组,拥有186马力的最大功率,以及相比RAV4荣放超过100牛·米的扭矩优势,再加上双离合变速箱干脆利落的性格,让它开起来要泼辣许多。日常状态下提速超车,有着明显胜出的爽快感。

并且,作为德系SUV的代表车型,探岳的驾驶性优点还在于机械素质上,同样是两驱版车型,前后悬挂都一样的情况下,探岳公认的驾驶调校和操控要更加优秀一些。

在TNGA架构的赋能下,RAV4荣放的驾驶感受相对其他日系车型依然有着不错的整体感和厚实感,能够淡定打理好外界的噪音和路面的颠簸。但相比探岳,运动显然不是这辆车的长处。

所以如果偏好动力性能,驾驶乐趣我们会更推荐探岳,如果你更倾向于追求经济性和舒适性,那么RAV4荣放应该是你的菜。

综合以上多维度的产品力对比,在20万元级别的SUV选择当中,RAV4荣放更多贯彻了简单、直接、实用三大日系标签风格,依然是那个不会出错的稳妥选择。而探岳则凭借丰盛的动力储备、支持多种交互方式的智能体验、灵活/功能性强的大空间,赋予了它足够的竞争力以及购买价值。而若参考目前两款车型的购买政策来看,探岳全系有着1万元的优惠幅度,本次对比的探岳车型20.03万元的经销商参考价,相比RAV4荣放20.78万元的参考价更有诚意,也为它带来了相当不错的性价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