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钱包准备好,明年将迎来性能车的“最后狂欢”

2021年12月16日 16:1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海外疫情反复肆虐,国6排放步步紧逼,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外加电动化席卷全球汽车市场,种种的悲观情绪都让国内的燃油性能车爱好者们感到一丝的“绝望”。

比如我,就在前段时间“恐慌性”地购入了第八代的高尔夫GTI,因为在我看来,这不仅极有可能是最后一代纯燃油的GTI车型,甚至在未来,高尔夫这个车系也会被ID.3所取代。

不过现在看来,我的这种“恐慌”貌似来的有些太早了,因为中国市场的燃油性能车,也许将会在明年迎来一波最后的狂欢。一大堆以往对中国市场无比吝啬,不愿引进性能车的厂商,为了抓紧这个电动化以前的小尾巴,态度都忽然出现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

思域Type-R即将引进

在昨日,东风本田的“御用”车手,知名媒体人谢欣哲在微博上透露了一则重磅消息:东风本田将要官方引进11代思域的Type-R车型。

在此前,本田的Type-R车型一直都只能通过平行进口的渠道进入中国市场,在海外售价不到30万元人民币的它,由于各种税费、进口商的利润以及“情怀价”,在国内的分分钟能叫价70万。由于缺乏官方渠道的“制衡”,面对这样的价格,大部分的“本田粉”都只能望而却步。

随着本田官方的“入场”,未来国内猖獗的思域Type-R价格势必将会得到有效地抑制,而这也意味着这台本该“亲民”的小钢炮,在国内市场将不会再是只有少数人能拥有的大玩具了。

而在本田之前,也已经有不少品牌都宣布了自家的性能车将会在明年回归或者进入中国市场。

86/BRZ如约而至

丰田的86以及斯巴鲁的BRZ在车迷们心目中的重要地位,自然是无须我再过多废话。也许在外人的眼中,这只是一台没有动力,空有跑车外观的小跑车,但是对于它的受众而言,极易上手且充满乐趣的驾驶体验,是任何一台大马力跑车都很难提供的。

但是随着国6排放的到来,86与BRZ这两款乐趣小车却在2017年与中国市场告别了,这也导致了它们的二手车价格一路飙升。不过在前段时间,斯巴鲁已经正式宣布新一代的BRZ将会重新引入到中国市场,新车售价为30.88万元(手动挡)以及33.08万元(自动挡)。

而全新一代丰田GR86的引进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这两款车预计明年就能正式交付到各位车迷的手中。与此同时,丰田旗下的另外一款重磅性能车——GR Yaris在挑逗了中国市场许久以后,如无意外也将会在明年引进。

不过值得留意的是,GR86/BRZ已经确定无法通过国6B排放了,因此在北上广深等已经提前实施了国6B排放的城市将无法上牌,同时到2023年,中国将全面推行国6B排放,因此这两款车留给我们的时间也许只有短短的一年。

日产也来凑热闹

除了丰田本田这些以往只专注造“买菜车”的品牌想要继续深挖性能车市场以外,就连出了名佛系的日产,也打算在明年凑热闹。

全新换代的日产400Z已经有人爆料将会在明年引入中国,这款搭载了3.0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小跑车比起丰田的86要来得更加暴躁,同时除了手动挡以外,也会提供规格更高的9AT变速箱供消费者选择。

在我看来,400Z的引进,将会是日产在全面电动化之前,扭转自己以往品牌形象的最后一次机会了。

保时捷也厚道了一次

此前保时捷718的25周年纪念版由于区别对待中国市场与海外市场,曾为这个超豪华品牌招来不少非议。国外版为4.0L大排量自吸发动机,国内却只有2.5T这一点,成为了这款车最大的争议点。

而正当我们都以为,以及走到产品生命周期末期的718,就将带着这样的非议离开中国市场之时,保时捷在前段时间宣布将会官方引进全新的718 GT4 RS车型,该车将会搭载大家心心念的4.0L大排量自吸发动机,发动机转速能达到9000转,最大马力500匹,堪称史上最强的718。

大家也感叹,保时捷这次终于看到了在中国市场的718车型,其实除了小姐姐以外,还有不少真正喜欢性能车的买家的。

圈钱也好,了却心愿也罢

作为车企,把一款新车引进到一个新的市场,为的肯定是赚钱,而不是什么“国际主义精神”。老实说,在中国汽车市场刚开始发展的阶段,这类带有极强玩乐性质,价格偏贵且缺乏实用性的性能车,真的是引进一款就亏一款,这也导致了大家对于引进性能车这件事变得愈发保守。

当国人用车观念慢慢发生转变,同时钱包也“鼓”了起来,大家也开始发现那些当年没有好好珍惜的车型现在已经买不到了。同时,随着电动化的逼近,世界各国的政策对于这些“不环保”的车型容忍度越来越低,性能车的末日可谓是进入了倒计时。

但是对于车企来说,车造出来,就是为了卖的,只有卖出去了才能收回巨大的研发成本,虽然这些性能车引入国内未必能赚大钱,但是能卖一台是一台,毕竟再不卖,可能就永远都没有机会了。因此我们也能看到,在这个本该是燃油车夕阳西下的时间里,各大车企却是反其道而行之,开始在中国市场搞起了性能车。

明年一大批性能车的引进,绝非是燃油车吹响反攻的号角,相反这很有可能是它们消亡前的一次回光返照......不过,不管车企是出于什么目的引进这些车型,对于车迷们来说都是“了却心愿”的最后机会了。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