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长城的11月,我看到品类大魔王的新旧动能转换

2021年12月16日 18:05:02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不得不承认,长城汽车越来越显现出跨国巨头才有的格局和气象。

11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122510辆,同比增长61.3%。截止到11月,长城汽车已经累计销售1118624辆新车,同比增长16.3%,前十一个月销量总额已经超越2020全年销量。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汽车11月海外销售15006辆,同比增长61.3%,创历史新高。

品类大魔王

如果把销售成绩比喻成一张成绩单,那么长城汽车的这张成绩单上可能会有两个评语,第一个评语是品类胜利,第二个评语则是新旧品牌动能转换。

一方面是老品牌的强悍,紧紧捍卫了长城汽车在城市SUV和皮卡品类护城河。

神车哈弗H6在11月售出324436辆,延续第101个月国内SUV销量冠军的神话;哈弗大狗月销10345辆,同比增长20.9%,创历史新高。

长城皮卡11月销售20810辆,累计15个月销售突破2万辆,稳坐行业一哥的位置。

另一方面是新品牌的持续发力,欧拉和坦克品牌,一个支撑了长城的电动化转型,一个则稳固了硬派越野SUV的品类基本盘。

欧拉品牌11月售出16136辆,同比增长39.2%,创造月销量新高,在国内仅次于比亚迪特斯拉五菱,成为中国女性最爱的电动汽车。

坦克300在11月交付10108辆,产能终于突破了万辆大关,坦克500仅11月有效预售订单已经超过2.7万个,车未到,单已至。

当然,不能只报喜,不报忧,长城在11月也有自己的遗憾。

11月同比下跌是绝大多数车企的共性。

诸如一汽大众同比下跌40.2%,上汽通用同比下跌30.8%,东风日产同比下跌29.2%,吉利汽车同比下跌10%,长安汽车集团同比下跌14.35%.......

长城也不能免俗,数据显示,11月长城汽车共销售122510辆,同比下跌15.65%。

如果只从月度销量结构上看到这些,那么这篇文章其实也没有写的必要。

透过这个11月,我们不仅看到了品类魔王的长城汽车,更看到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的长城汽车。

旧动能的革新

在谈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阐明一个事实:长城汽车到底想做一个什么样的自己?

长城汽车彻底地自我变革迎战未来,树立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目标。以高品质产品、高标准服务,为全球用户创造优质出行体验,持续提升品牌全球价值。

是的,成为一家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就是长城汽车的终极目标。

在此前提下,长城汽车需要完成智能化转型和品类创新作为奔赴目标的必经之路。

说回哈弗H6,无疑,哈弗H6之于哈弗品牌是非常重要的。

特别是在2020年之前,重要到哪个程度呢?

可以说,长城汽车确认为一家专业SUV生产商,就因哈弗H6的成功而起。一款车型一度引领了一个企业的发展方向。

然而,2020年之后,哈弗H6对于长城汽车的重要性,在悄然改变。且这种改变来自于长城汽车主动为之。

通常来看,这种改变的原因源自于:没有任何一家车企愿意把身家性命押在一款车型上。一旦有机会,一定会试图改写这样的局面。

然而,长城汽车还有自己更特殊的原因,那就是为宏伟的战略服务的“品类创新”——哈弗品牌就是品类创新的主战场。

于是,2020年哈弗大狗出现了。这款“四分之三刻度”座驾,重新定义了从城市到远郊的距离。

哈弗大狗持续走高的同时,哈弗初恋、哈弗赤兔、哈弗神兽等车型的销量也在稳步增长,前者 11 月销量达到 7606,后者达到 5076 辆。

所以,哈弗品牌出现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

哈弗H6在去年年底达到5.5万+之后,今年前11个月的月销水平基本都维持在2.5—3.5万辆之间。于哈弗H6的历史表现而言,其实是一个中偏下的水平。

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哈弗品牌的年度表现。1-11 月,其累计销售 675621 辆,同比增长 4.8%,半壁江山的地位依然稳稳当当。

当然,倘若哈弗H6可以维持2016年7万+,甚至8万+的月销水准,长城汽车乐见其成。事实是,不强求哈弗H6重回巅峰,哈弗品牌依然实现了正增长。

旧动能的革新让哈弗品牌更加年轻,也更具均势,而这,也是哈弗品牌长葆青春的秘密所在。

新动能的改造

这里的新动能,既有欧拉,也有坦克,当然还有我们最想说的魏牌。

在这之前,我们必须还原一个真实的魏牌。

魏牌,这个始于2016年的长城汽车旗下高端品牌,成立时间仅3年,其累计销量已经超过30万辆,彼时成为自主高端品牌销量冠军。

因为魏牌辉煌的过往,总免不了拿其和领克比较,我们在承认领克成功的同时,并不能因此草率的去否定魏牌。

二者有一个相同的开始——为自主品牌的价值而战,直接杀入合资品牌价格腹地。却有了不尽相同的后续发展之路。

领克在传统造车的路数上越战越勇,魏牌却另辟蹊径,加速驶向智能混动的新蓝海。

试想,当初归属魏牌旗下的坦克车系如果不在今年4月和魏牌发生剥离,魏牌如今的销量数据是不是要亮眼很多。

诚然,坦克的独立有其志存高远的一面,而魏牌的规划依然表明了自己的鸿鹄志向。

今年6月,长城汽车正式发布2025战略:到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未来五年,累计研发投入达到1000亿元。

考虑到目前欧拉受限于车型定位的事实,魏牌将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的加持下,完成HEV和PHEV的双重布局。

所以,魏牌需要做的是,短期内为2025战略“80%为新能源汽车”的目标而来,更长远的规划则是成为长城汽车智能化转型的排头兵。

事实上,为了纯粹地完成目标任务,魏牌已经将VV系列停产、停售。全新的咖啡家族在DHT智混技术的加持下,奔赴下一个15年。

这就是魏牌,改变只为和时代需求同步,蛰伏只为更好地迎合即将爆发的新市场。

小结

这个11月,长城汽车在销量端的呈现,如同穿过了一个临界点,越发显现出巨头的气象。

基盘稳固、海外市场提速、新能源产品保持高增长率、品类创新成效显著、智能化特质渗透在每一款产品中……

这应该才是一家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应该有的样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