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点评吉利11月销量,和销量亚军一样有看头的将是2022年

2021年12月16日 18:06:04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在新势力抢先播报之后,乘联会大数据也紧随其后。这可能不是个令很多人满意的数据,毕竟11月乘用车市场零售181.6万辆,环比增长6%,同比下降12.7%。

事实上,从今年8月起,市场销量走势一直在最近5年的最低区位游弋。后疫情时代和缺芯对车市的影响依旧在持续发酵。

亚军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汽车11月总销量135869 辆,环比增长约22%,同比减少10%。这个成绩,如果和自己比,吉利可能不会满意,但如果跟友商相比,吉利可能会暗自窃喜。

11月,吉利不仅整体表现跑赢大盘,而且原本的销量亚军——上汽大众,还被自己取而代之——这应该也是中国品牌有史以来获得的最好名次。

另外,吉利的新能源在这个月表现也可圈可点,11月销量为16161辆,同比增长约137%;1-11月总销量81,313辆,同比增长约33%。

当然,对吉利这种大厂来说,大概率不会面对一组单月销售数据和销售排位患得患失,毕竟体量摆在那,也因此关注数据背后才显得更有价值和意义。

转折

截至11月底,吉利汽车将全年153万辆的目标完成率从10月底的68%提升至了77%。基本可以判定,吉利2021年整体目标完成率会在近90%。

在10月吉利发布销量快报之后,吉利自身明确地指出了影响年度目标的罪魁祸首——缺芯。

缺芯的影响是巨大的,星越L的10月销量深受其累已经可以佐证。

但是抛开缺芯这种突发且不可控的影响因素,一旦我们把视角放大,便会更加透彻的看清和理解当下和未来的吉利

眼下,吉利正处在从3.0精品车时代进入4.0全面架构造车时代的转型期。

2020年6月8日,吉利安聪慧宣布:科技吉利4.0时代开启,吉利迈入全面架构造车时代。

按照计划,吉利将用1年左右的时间作为转型过渡期,也就是说整个2021年都是吉利的过渡之年。

我们都知道,转型过渡期的重点工作不是推新,而是焕新——现有车型通过改款、进阶、换代等,以适应4.0全面架构造车的时代要求。

目前,吉利旗下在售24款车型 (含新能源),除远景、帝豪GSE、星越新能源三款车型2021年没有做出调整之外,其余21款车全部有动作介入。

——要么增推特别款、要么中期改款、要么完成换代,而2021年吉利品牌严格意义上的新车,仅有星越L/S。

吉利这么做的好处,就是在产品层面可以做到完全对标4.0的新要求,夯实了大厂的根基;坏处就是全新车型推出较少,在市场和用户层面少了一些声浪。

显然,吉利转型过渡期的做法,选择了更实在的造车方式,更有长远意义。当然,这也成为影响其年度目标进程的一个重要原因。

随着2021年的即将结束,吉利4.0的转型过渡工作也行将收官。

摆在吉利的正前方是业务发展5年规划纲要——到2025年,市场占有率位居中国品牌第一,销量达到365万辆(包含极氪),其中智能电动汽车占比超过30%。

在BMA、CMA、SPA、SEA四大造车架构加持下,吉利未来的推新速度将会越来越快,这一点毋庸置疑。

向上

吉利的销量,产品端不能回避领克和中国星。

这个11月,甚至说整个2021年,领克和中国星都在证明,吉利在量和质的双轮驱动中,完全达到同步与协调的状态。

先看领克领克11月销量为25003辆,同比增长约10%;1-11月累计销量194670辆,同比增长29%,超过去年17.5万辆的全年销售量。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领克品牌的平均成交价已经超过了15.5万元。

再看中国星。吉利中国星系列11月销量再创新高,销量25386辆,其累计总销量超20万辆;其中轿车星瑞和SUV星越L分别以12702辆、11083辆,几乎平分秋色。

眼下,星越L正在走出缺芯的桎梏。

11月,星越L环比增长171%,上市4个多月累计销量达到41438辆,目前总订单超过9.3万辆。

截至目前,选择中国星系列中高端车型的用户同样超过60%,更有意思的是,有52%的用户来自增换购需求,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从合资品牌选择中切换而来。

日前,吉利2022年最新产品规划曝光,覆盖燃油、电动两种驱动形式。燃油车方面,品牌将基于CMA平台推出和博越尺寸相当的A级SUV。不出意外,这款新车将归于中国星系列。

领克身上,我们既能看到传统车企在产品质量上的稳扎稳打、精益求精,也能看到它作为一个年轻品牌的锐意进取;对于中国星,则代表着吉利造车从车生态到人生态的全市场价值解读,从产品思维到用户思维的具体实践。

其实,我们更愿意把吉利的精彩留在2022年来分享。

因为2022年才是吉利走出过渡期之后的产品大年。根据计划,2022年将有超过15款新车悉数亮相。

——包括改款几何A、改款几何C、全新混动车以及多款纯电动车。雷神混动正式全产品域上线;

——几何品牌则将凭借SEA浩瀚架构产品,进入中高端车市场;领克新产品将涉及纯电动SUV,或率先征战欧洲市场。

布衾莫谩愁僵卧,积素还多达曙明,2022年,迎接吉利的春风一定比往年更暖更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