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增至5款 宝马本地化战略再升级

2021年12月16日 18: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车企面对变革和竞争的核心能力会是什么?宝马的答案是马力、电力和算力。

12月16日,宝马集团在线举办了主题为“家在中国”年会,用“12345”等数字归纳了今年的成果和新的计划。短短20分钟的会议传递了不菲的信息量,其中,“中国优先”战略的再次得到强化,宝马集团将在沈阳和张家港迎来三座全新/升级的新工厂开业,并在沈阳投产第二款宝马纯电动车,进一步提升中国作为宝马集团全球三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的地位。

30s速览宝马集团线上年会的核心信息:

●数字“1”代表“中国优先”原则,中国是宝马集团的第一大市场,份额占比达1/3。

●数字“2”代表宝马沈阳与张家港两座生产基地,可见光束项目的重要性将日益凸显。

●数字“3”代表宝马坚定朝数字化、电动化、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方向转型。

●数字“4”代表宝马在中国有北京、上海、沈阳、南京四大研发创新基地。

●数字“5”代表宝马2022年将向中国市场提供5款纯电动车型。

●2025年宝马将推出名为“新世代”的全新架构纯电平台。

●2030年宝马集团计划减少2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

重磅电动新车即将来袭

就在这次年会的前一周,12月6日,一位德国车主在宝马集团总部接过了iX的新车钥匙,也给宝马电动化进程添上了关键的一笔:全球新能源车累计交付达100万辆。

从2014年宝马i系列车型问世,到50万辆新能源车交付的达成,宝马集团不疾不徐地走了五年。进入2020年后,宝马电动化进程则明显加速,新增一个50万辆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

接下来,宝马的电动化进程将从小步快跑转向大步迈进,并且重点提升纯电动车型的份额。2023年,宝马将在目前约90%的细分市场中拥有至少一款纯电动车型,2025年将迎来电动产品攻势的顶峰,计划完成累计200万辆纯电动车型的交付,2030年这一目标数字被提到了惊人的1000万辆。

如此高目标的核心支撑是,宝马集团将在2025年推出“新世代”车型,具备全新设计的IT和软件架构、全新一代高性能电力驱动系统和电池、以及贯穿整个车辆生命周期的全新可持续理念。

“新世代”的命名,参考了宝马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推出的关键轿车(Neue Klasse),也是宝马运动性能DNA的起源,可见宝马自我变革和重新定义产品的雄心。

汽车之家

新平台落地前,宝马也不会闲着,每年都在刷新产品投放的力度。2022年的一大亮点是将展示首款纯电动豪华旗舰轿车宝马i7。根据宝马的产品理念,大型豪华车作为金字塔最顶端的细分市场,会带来品牌设计元素等方面的影响,逐渐向下灌输到不同级别的产品,令各款车型都能带来越级的体验。i7的发布,将会是宝马重塑豪华的又一个新信号。

近两年中国市场上特斯拉、蔚小理等新势力风头正劲,大有冲击BBA传统宝座之势。宝马也不断被外界问到如何应对竞争。此前在iX3上市时,宝马已经展示了技术研发、生产基地、动力电池工厂、充电、销售服务网络、回收等冰山下的能力,iX的推出则是宝马对自我的集中刷新。如今,从年会传递的产品信息可以看得更直观:

2022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销售的纯电动车型将达5款,新增宝马i4、纯电动宝马3系,后者将在沈阳工厂生产,成为宝马首款国产的纯电动轿车。

汽车之家

『纯电动宝马3系 工信部申报图』

到2023年,宝马在中国销售的纯电动车型将直接增至13款。“下饺子”般的新车投放速度,对比新势力“挤牙膏式”造车,其威力不可小觑。老资历玩家的一大王牌是体系化能力,规划好车型平台后,可以迅速批量生产车型抢占市场。

密集的电动化产品规划背后,指向了宝马集团企业战略的核心――可持续发展,作为第一家加入《巴黎协定》1.5度控温目标的德国车企,宝马目标是到2030年平均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40%,并减少碳排放2亿吨,关注从供应链、生产、使用到回收利用的汽车全生命周期的碳减排。

强化“中国优先”策略

每3台宝马汽车,就有1台交付给中国客户(截止到2021年Q3)。从这次年会“家在中国”的主题也可见宝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在中国、为中国”的策略贯彻了到研发、生产、供应、渠道、管理、合作等方方面面,而且还在持续升级。

宝马方面强调,在产品概念阶段就会充分考虑中国客户的期望。以“新世代”的开发为例,中国市场的特定需求将被置于首位。中国本地研发团队已扩大至1650人,其中软件开发人员600人。

除了北京、上海、沈阳研发基地外,宝马在2021年把创新布局拓展了到南京,成立了宝马诚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领悦南京分公司,分别专注于车机端软件开发,以及企业IT系统开发。宝马集团还积极探索与中国科技公司合作,目前已经和80多家数字化领域的企业签约合作。

同时,宝马将强化与国内优秀电池企业、能源公司和高科技企业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发展绿色电动出行的上下游产业链,并提升自身在电动车研发、生产和服务方面的综合实力。2017年,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在高档汽车品牌中第一个建立动力电池中心,2020年完成二期工程,至今累计生产动力电池超10万台。至2021年底,宝马联网的公共充电桩将达36万根。

同时,宝马在持续推进全国销售和服务网络升级。一方面,宝马向全国600多家经销商推广“BMW网络领创项目”,通过软硬件升级和数字化转型优化客户的品牌体验,目前已经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经销商完成了这一升级。另一方面,宝马全国600多个经销商网点中已有500多家完成BMW i业务认证。2022年,宝马将携手经销商试点BMW i城市中心店概念,呼应中国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新体验需求。

作为宝马集团与中国经济共创共赢的典范,华晨宝马自2010年以来总投资超过730亿元人民币,连续15年成为沈阳最大的纳税企业,仅2020年就纳税380亿元。宝马集团在中国拥有600多家经销商和460余家零部件供应商。

宝马方面强调,将公司战略与中国发展目标保持高度协同,在新产品开发中优先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不断强化与中国伙伴共创共赢。展望2025,宝马集团将在中国加速推进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与中国脉动保持同频共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