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于憋不住了,一口气发布15款新车!丰田纯电车真的看到了未来?

2021年12月16日 21:00:07
分享到:

这些年纯电品牌以及车型诞生的数量,相信大家都知道有多么的夸张,而当中总会出现几个相当爱出风头的品牌,比如某个一次发布会就掏空“家底”的品牌。虽然这种操作似乎可复制的概率比较低,但依旧有品牌模仿了一把,甚至还超越了前者,更关键的是,它这种做法,却又能让全世界愿意相信它。

12月14日,丰田集团开启了一场关于丰田如何实现碳中和战略的BEV Show。在丰田的MEGA WEB,丰田章男一口气带来了包括雷克萨斯品牌在内的16款纯电车型,将整个展厅都塞满了,车型方面从常规的轿车到SUV都有,还带来了像越野车、皮卡、超跑等等相对小众的车型,但无一例外都是采用纯电动力。

关于这次的BEV Show传达的信息,小编理解并整理了以下几点:

一、预计到2030年,丰田集团将在全球范围内导入30款BEV车型,覆盖绝大部分领域,到2030年,BEV车型全球年销量预计达到350万辆。

二、雷克萨斯品牌预计在2030年,实现旗下所有车型均提供BEV版本,其中在中国、北美、欧洲实现100% BEV车型销售,并达到全球销量100万台的目标。到2035年,将在全球实现100%销售BEV车型。

三、技术方面,丰田将加大对电池的投资,从9月份宣布的1.5万亿日元增加到2万亿日元。

四、对于纯电车,我们是有底蕴的。

作为一个传统得不能再传统的车企,丰田此举直接打穿了纯电品牌发布会的天花板,如此大规模的发布纯电车型,加上广泛的车型类别,以及成熟的技术支撑,这样的迟到进场似乎也能够接受。

01

首发的三大“家族”

本次丰田带来的16款概念车型,分为了三大系列,分别是第一排的bZ系列的5款车型,第二排雷克萨斯品牌旗下4款车型,第三排丰田lifestyle系列的7款车型,无论是车型布局还是类别,这种突破自我的操作在传统车企上都是相当少有的。

bZ家族

bZ寓意着“Beyond Zero”,即是零排放的机动车,这一系列的车型带着丰田社长想要实现“真正零排放”的想法来面对全世界。处在C位的就是在上海以及广州车展都亮相过的bZ4X,也是首台基于丰田e-TNGA纯电平台打造的纯电车型,也是目前丰田完成度最高的电动车。

bZ4X作为丰田首款真正意义上的纯电车型,在设计上完全与常规的丰田设计区分开来,整个外观设计都展现了一种未来感。

Lifestyle家族

最后一排也是发布车型最多的一排,就是Lifestyle系列,这个系列的车型就如同它的名字所示,每个车型都是独特的,跑车、皮卡、越野车、货van等等,每一台都好像人一样独特,拥有不同的工作场景。

下面这两台丰田Micro BOX/Mid BOX,相对于上面的车型,它们更偏向于商用,工作属性更加浓厚,尤其是Mid BOX,对开侧滑门的设计让这台车的上车角度更加方便。

丰田Micro BOX应用单厢车结构,四轮设计更加偏向车身四个边角,从而将内部空间尽可能放大,不过装载的空间就相对较弱了。

雷克萨斯旗下

中间发布的4台就是雷克萨斯品牌旗下的车型,雷克萨斯总裁佐藤浩二表示,即便是进入BEV时代,雷克萨斯所追求的driving signature理念也不会改变,这也让人更加期待BEV时代下雷克萨斯的表现。

雷克萨斯RZ此前也已经有过资料发布,它与bZ4X同为e-TNGA平台打造,可以称作豪华版的bZ4X,官方宣称在动力细节上,RZ要比bZ4X的动力更强,豪华质感更甚。

关于雷克萨斯对于未来超跑的想法,现在可以看到了。雷克萨斯Sports BEV,百公里加速少于2秒,续航里程超过700km,并且极有可能使用固态电池,按照官方的定义,这台车极有可能是LFA的后继者。

除了紧凑型SUV与超跑外,这次还拿出了一款四门版轿车,从目前的造型来开,四门版车型更偏向运动,溜背式车尾,加上整体流畅的线条,的确颇具动感。

最后一台是定位于中大型的SUV,从造型上来看家族式的纺锤形中网整体不变,但在外壳部分加多了密闭程度,由此带出更好的整流效果

02

被迫转型?老谋深算?

在电气能源问题上,丰田章男社长一直是关注的,而今年也多次发声,表示碳中和道路并不止纯电动这一条路,毕竟对于扎根岛屿需要依赖外部发电的日本而言,电力的分配一直是一个大问题,而这也是为什么在全世界都围绕着电气化旋转的时候,他还带着丰田以及另外几家企业不断开拓氢能源的原因。

不过回归现实本身,即便像氢这种能源确实能够做到环保,但目前而言这种能源的使用还不具备普适性,而丰田遍布全世界的市场也随着政策的变动以及消费者需求的影响,在电动领域求喂养,因此在电气化的大趋势下,丰田重新迈出电气这一步也是明智的。“打不过就加入”对于丰田来说也是好事,况且丰田早在1997年就已经推出了第一代RAV4 EV车型,在三电方面的研究并非一张白纸。

丰田此次提出的几大目标,对于车企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关系到整个产品线的更迭。在发布会上,丰田章男也提到上述的15款车型都会在近几年推出,很快投入市场当中,能够拥有如此的效率,跟TNGA架构有很大关系。TNGA架构重点在于优化生产体系,这其中包括了生产、研发设计和产品,基于这个优势,丰田可以在短时间内转化出电气化平台,也就是现在看到的专属于纯电车型的e-TNGA架构。在e-TNGA的支撑下,强大的模块化拓展优势能够帮助丰田快速的制造不同尺寸的车型,bZ4X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上面也提到了丰田将加大对电池研发的投入,丰田的混动技术能够有如今的地位,与丰田对于锂电池、镍氢电池的研发有着很大的关系。在2019年丰田还与比亚迪进行合作,不仅如此,还与电池巨头松下合作,为丰田在纯电车型的布局上提供更优质、更先进的电池。

除了三电方面的技术外,另一个纯电车型追逐的点就是驾驶辅助以及自动驾驶功能。丰田目前主打的TSS在实际体验上,相信大部分消费者都有所体会,也许它的辅助功能并没有新势力那么丰富,但在安全功能的稳定性上,的确是达到一个让人放心的地步。

丰田也明白,TSS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功能,它更需要通信、高精度地图的硬性支持,这些并不是算法或者软件可以弥补的。因此在近几年,丰田也陆陆续续的以或投资或合作的形式,将高精度地图、视觉跟踪、雷达研发、自动驾驶方案、软体算法等等相关的公司拉扯成团,丰田研究院高级研发公司(TRI-AD)就是其中一家。

在国内布局上,丰田也借着TRI-AD公司收购了中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Mom

enta,同时也加入了百度阿波罗自动驾驶计划,增强在摄像头视觉以及地图方面的数据支撑,根据丰田的计划,未来将会实现高速以及拥堵路段的自动驾驶。

03

写在最后

丰田BEV Show这么高调的表现来看,似乎丰田章男的脸蛋已经被刮得红肿,但以一个全球顶尖传统车企的决策者身份来看,这15款即将推出的车型,都是蓄势待发的子弹,在改善了纯电短板且软硬件技术日渐成熟的情况下,这样具备个性的纯电车型,相信会比许多已经面世的纯电车型更有趣。说不定在不久的将来,丰田又会憋着氢能源的大招,毕竟有了e-TNGA的先例,似乎f-TNGA也不无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