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0万辆后 长安汽车开启增长“四倍速”|汽车预言家

2021年12月16日 21: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李响

编辑 |王鑫

最新销量数据显示,长安汽车11月销售新车188030辆,前11月已累计销量已经突破212万辆,同比增长17.7%。若以此速度计算,长安汽车将在销量目标之上创造新的记录。

2020年是一个相对特殊的年份,受到疫情、芯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长安汽车仅用11个月的时间超越2020年全年水平。在汽车行业,2020年被看作是一个企业经营韧性的考核节点,这不仅仅是对市场地位,也是对企业体系力的一次全面检阅。

在汽车预言家对经销商的定期走访中发现,长安汽车的销售情况似乎没有受到外界过多影响,且仍呈现出较高增长态势。在这一成绩的背后,长安汽车究竟做对了什么?尤其对于中国自主品牌,长安为何能在短时间中实现第二个千万辆时代?放眼未来,这家中国车企又将如何布局,保持市场地位?

长安开启了增长“四倍速”

12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1-11月,国内汽车产销2317.2万辆和2348.9万辆,同比增长3.5%和4.5%。长安汽车1-11月整体销量已来到2122511辆,同比增长17.7%,截至目前,长安汽车2020年销量已提前超越去年全年。

与行业增速相比,长安汽车已经实现增长4倍速。汽车预言家梳理后发现,对比长城吉利等百万级体量自主品牌,长安的自主品牌增长率是最高的。数据显示,中国品牌11月销量为135301辆,占长安汽车集团总销量超70%。

截至目前,今年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163.14万辆,同比增长19.77%,同样也超过了去年全年的销售总量。在缓慢增长的大环境中成为了中国汽车品牌销冠。

与此同时,得益于今年顽强的增长势头,长安汽车整体规模已经在在头部阵营中处于领先地位,在今年5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也正式迈入了“2000万辆时代”。

长安的这份成绩单足以证明,无论是终端产品的市场适应能力,还是集团内部的体系实力,都能够抵抗外部环境的考验。

虽然业内总是在提“销量不是衡量企业实力的唯一方法”,但不可否认的是,以结果来看,销量是最能直接展示企业对市场洞悉和把握的实力。用11个月完成去年全年的销量目标,无疑就是长安汽车实力的最好证明。需要注意的是,有行业人士表示,因为供应环节等问题,长安汽车终端还存在大量未交付的订单,若依照目前增长速度测算,长安汽车的总体销量还有15%左右的增长空间。

CS+UNI打造销量双支柱

长安之所以能够在特殊环境中依然能保持增长趋势,不仅要依靠主力产品稳住基盘,同时也要靠“爆款车型”引领市场。

具体来看,长安逸动系列在今年1-11月累计160535辆的销量助力其实现了月均1.4万的优异表现,是中国自主品牌家轿市场的强有力代表。与此同时,长安欧尚销量同样实现了新的突破,在1-11月销售215480辆,同比增长高达58.6%。其中,欧尚X5连续6个月破万,成为长安汽车的又一个销量支柱。

在业内看来,汽车企业的成功不是仅靠一款产品或一个细分市场来支撑品牌发展,而是在轿车、SUV、新能源等各个细分领域都能有所建树。在长安销量稳固提升的背后,是长安塑造爆款明星产品的能力。

具体来看,CS75系列11月销售20539辆,1-11月累计销售266699辆的成绩,在中国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之一的紧凑级SUV市场中继续扩大领先优势。其次CS55系列在11月再破两万大关,单月销售达到20033辆、同比增长40.1%,今年累计126227辆,实现了26.6%的同比增长。

在高端车型领域,在去年6月上市首款车型UNI-T后,其极具未来感的设计在当时就让一众消费者看到了自主品牌车型全新的面貌。在今年3月,UNI继续推出了第二款新车UNI-K,并在前段时间的广州车展上亮相了第三款新车UNI-V。产品矩阵的日渐丰富,也让其销量开始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从车型销量曲线来看,CS75、欧尚X7、UNI-T、UNI-K等畅销车型销量前11月存在大幅波动,但其本因是由芯片供应问题所致。我们也能看到,从9月份以来,芯片产能已在恢复之中,长安汽车CS35、CS55等主力车型的销量正在快速恢复。

在目前两款车型在售的情况下,今年1-11月,长安UNI系列完成了112853辆的优异成绩,稳定地实现了月均破万的销量表现,以实力迈上了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的一个新台阶。对于长安汽车而言,“UNI”不仅为长安汽车在新的细分市场增加了产品销量,同时也进一步强化在长安汽车在高端化领域的发展路线。

除此外,在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销量中,新能源车型的销量也有较大的变化,11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突破万辆大关,单月销售11279辆,同比增长98.1%。今年1-11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已达93504辆,同比增长249.2%。

长安还有多少潜力没有释放

如果说产品是车企发展的支柱,战略布局或将决定企业发展的整体方向。在近几年中,中国汽车正在逐步发生变革,从消费市场的高需求到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每一点改变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汽车企业的发展决策。

时间迈入2021年,长安汽车的第三次创业-创新计划有了更多更具体的表现。在第三次创业中,长安汽车推动从“服务客户向经营客户, 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 从传统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 从提供产品的传统企业向提供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四大转型。

在4月份上海车展期间,长安汽车面向全球发布“十四五”规划和2030愿景,更加坚定了企业向智能低碳科技公司转型的目标。

按照长安“新汽车+新生态”的战略计划,到2025年时,其销量将达到300万辆,其中新能源占比达到35%;到2030年销量将达到45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60%,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

长安汽车“新汽车 新生态”发展战略规划下,长安汽车未来还将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按照规划,未来五年,长安汽车预计全产业链累计投入1500亿元;到2025年,长安汽车智能化软件人才占比达到50%。实际上,多年的研发投入,让长安汽车的蓝鲸等多项成果落地。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还构建了新型合作生态,在与华为、腾讯等企业的合作中,由传统生态向科技生态转化,阿维塔已经完成首秀。这些技术成果的落地是长安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中取得竞争力的基础,同时也是对于未来发展的有效证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