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11月汽车工业数据:缺芯有所减缓,消费降幅收窄2.5个百分点|汽车预言家

2021年12月16日 21:49: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12月15日,在2021年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从11月份的整体数据来看,经济继续保持了恢复态势。实体经济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进出口增势良好。

基于工业产业的整体向上发展,付凌晖指出,11月份汽车行业缺芯的状况有所缓解,11月份汽车产量同比下降7.1%,降幅比上月收窄1.2个百分点。同时,在市场消费方面,有分析表示,受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影响,11月市场销售增速有所回落,但总体复苏态势未变。

对于汽车整个产业链而言,在芯片等原材料供给的缓解下,目前生产制造方面逐步趋于稳定,回归到市场消费中,当下汽车类等多数类别同比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在此基础上,汽车行业的发展形势如何?汽车预言家此次将通过多项工业数据进行具体分析。

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下降4.7%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8%,比2019年同期增长11.1%,两年平均增长5.4%。从环比看,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37%。

相关资料显示,工业增加值是指工业企业在报告期内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工业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也是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新增加的价值。作为国民经济核算的一项基础指标,各产业的增加值都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其一定期限内的发展情况,也是计算国内生产总值提供可靠依据。

具体看来,在11月份时,我国41个大类行业中有29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剩余12个行业增加值均呈现下降状态。作为其中之一,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在11月份下降4.7%,这主要在于本月份中,中国汽车产品仍处于下降态势,不能在较大程度上拉动该领域的经济发展。

从供给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内部分能源和金属供给偏紧,汽车等部分行业缺芯问题影响明显,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连续扩大。PPI涨幅从1月份的上涨0.3%扩大至10月份的13.5%,这个月虽然涨幅有所回落,但还处于较高水平。汽车产量也出现连续同比下降,反映出供给冲击的影响。

汽车消费降幅收窄2.5个百分点

在汽车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一项是生产,另一项则是汽车消费。数据显示,在11月份中,商品零售额整体同比增长4.8%,两年平均增长5.3%,两年平均增速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从商品类别看,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日用品类、汽车类等多数类别同比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

数据显示,中国汽车11月产销分别完成258.5万辆和252.2万辆,环比增长10.9%和8.1%,同比分别下降9.3%和9.1%。对此,中汽协方面表示,11月乘用车仍受芯片供应不足、疫情等各方面的影响,但相比今年前几个月,产销数据有所上升,实际销量好于月初预测。11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9%,降幅比上月收窄2.5个百分点。

对于汽车消费及整个制造业消费的回升,付凌晖表示这主要是市场和政府的共同作用。一方面,在11月份市场保供稳价的力度加大,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2.9%,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同时,钢铁、有色行业价格的同比涨幅也出现回落,有利于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有利于改善企业的预期。

另一方面,面对工业品价格大幅上涨,尤其是一些中下游行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定经济措施,特别是加大对于中下游企业、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这也有利于改善企业的经营预期。未来随着宏观政策调节的力度加大,市场消费力度将持续加大。

汽车出口交货值同比增加23.1%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我国汽车出口同比保持快速增长,汽车企业总出口数量为20万辆,环比下降13.6%,同比增长59.1%,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贡献度为32.9%。在1-11月中,汽车企业出口179.3万辆,同比增长1.1倍。

除了出口数量上的增长,受世界经济持续复苏、我国稳外贸政策效应释放等因素拉动,我国的汽车出口交货值也呈现快速状态,在11月份达到23.1%。与此同时,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2.6%,两年平均增长10.8%,较上月分别加快1.0、2.9个百分点,对工业生产拉动作用增强。

据了解,在汽车工业之外,包括化工、医药、金属制品、专用设备制造业等主要出口行业中,其出口交货值同样保持高达两位数的快速增长状态。具体到城市地区中,广东、江苏、浙江、山东、上海等地区均保持10%以上的较快增长。

按照国家统计相关预计,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随着工业生产增速的继续回升,汽车等工业行业还将进一步凸显出较大潜力,即便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中国的消费及相关出口都将保持畅通顺利进行,从而共同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