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均衡”不再是客套话,那方方面都能把对手打成渣!

2021年12月17日 10:59:05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如果你是汽车网站的常客,那对于一些车评界的“黑话”,必然是耳熟能详的,而“黑话”背后真正的含义,也肯定了然于胸。

好比如当看到“技术成熟可靠”的时候,实际上说的就是被评价的这款车技术老旧,而更熟悉的“动力够用”一旦祭出,很大概率意味着动力只是仅仅够让车子动起来。

但是,在我看来最经典的还是“整车表现均衡”这一句,因为十有八九这都是在指明车子身上真的完全没有什么特别的亮点,实在是找不到值得掰开细说(chui)的了。就这样一个甚至有点儿“绝望”的情形,都能以正面的方式给出评价,有时候连我也很佩服前辈们对中文的驾驭能力。

说到“均衡”,作为豪华品牌三驾马车ABB之一的奥迪,旗下不少产品,在过去也曾经被数之不尽的车评人用“均衡”形容过。其实这也可以理解,毕竟相比起宝马紧紧抱住运动、而奔驰则死死守着豪华,奥迪品牌一直以来都没有太多地将自身标签化与脸谱化,注重的是整体产品力,“均衡”的确也是最合适的形容。

然而在车评圈黑话的长期熏陶之下,消费者早就对这个本身非常正面的评价免疫了,甚至还因此产生了奥迪旗下产品“平淡没特色”的错觉,个人感觉这还是挺让人哭笑不得的。值得庆幸的是,奥迪也并未因此放弃自身一直坚持的理念,至今依然还是很注重产品力全方位兼顾的造车哲学,所以目前奥迪旗下的绝大多数车型,还真的非常“均衡”地做到了无死角的强大。

对于豪华品牌的受众而言,经济能力决定了他们可能会拥有不止一辆汽车,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不再需要一辆“全能”的座驾去满足每天出行代步,而奥迪旗下产品,可以说大多数都正正就是他们心目中这一座驾的理想模样。这也是为什么在本期大家都好像很难给奥迪用户描绘出一个典型画像,因为每一个领域、每一种性格、每一片地区、每一个年龄层……你尽管用不同的维度去给用户群体做划分,但划分出来的每一个群体里,奥迪车主都绝对存在,他们遍布了我们的整个社会。

而在奥迪旗下所有车型当中,在我看来,最能代表“全能”这一标签的,大概就是当年作为奥迪Q家族SUV产品线开山鼻祖,而如今已经进化到第二代的Q7。这样一款车,要是用游戏/动漫等二次元世界里常用的雷达图去展示其实力,那毫无疑问,出现在我们眼前的,大概率会是妥妥的“六边形战士”形象。

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全新奥迪Q7,属于第二代PA版车型,也就是说换代后又经过中期大改款,有大量技术升级的全新车型。对此,最大的特征除设计上无论内外都采用了如今奥迪最新的家族风格外,在配置、尤其是车载人机交互系统这方面,也是全面采用了当下最新且最高的标准。

讲到设计,过往大伙儿印象中Q7造型还是会偏向于成熟稳重多一些,但新款推出后,年轻运动将会变成整个车系的大主题,S line外观套件全系标配,让体型庞大的Q7看上去异常灵活,毫不笨重。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中国市场Q7顶配车型用户,奥迪还献上了全球唯一福利:直接升级SQ7运动外观,当中包括“银耳”等深受奥迪车迷追捧崇拜的视觉元素,尊贵感十足。

转到车厢内部,全新的家族内饰布局,意味着最新一代的Audi connect车载互联系统也在全新奥迪Q7上得到了搭载。这套与A8L同款的三屏联动(包括两块中控屏,以及虚拟座舱的全液晶仪表显示屏),不仅在功能上达到了当下豪华品牌的顶尖高度,而且在使用体验方面,得益于奥迪拥有专利的声音+振动触控反馈,所以在行驶中能带来远胜于其他品牌触屏界面、几乎与物理按键达到同一水平的操作确认感,可以说是将触屏的功能扩展性与按键的操作手感合二为一,达到了完美。

与此同时,全新奥迪Q7除入门车型外均标配19扬声器的Bang & Olufsen高端音响系统,顶配用户更可以选装23扬声器的进阶版,总功率高达1920w,听感方面完全是欧洲高端音响的特色,强调超高还原度以及如水晶般通透的定位,尤其适合用于欣赏大动态交响乐,彷如在车内给用户还原出维也纳金色大厅。该系统带有B&O品牌独一无二的声学透镜装置,在车辆启动时缓缓升起,仪式感拉满。

可以想象,六边形战士Q7如果用于日常代步,那它称得上代表了通勤过程中个人享受的顶尖水准,足以让上下班的路程,成为每天最值得用户所期待的高质量独处时光。它甚至配备了可达到L2+级别的全方位驾驶辅助系统,不仅进一步减轻用户的驾驶负担,更解放出了其更多的精力,用于好好把玩车上数之不尽的新玩意。

若是在路上车主突然兴之所至,Q7也绝不会让其失望。首先中大型豪华SUV的定位,决定了其行驶质感本身就是顶尖的。与此同时,基于MLB evo平台打造、铝合金占比达到41%的ASF空间框架车身,搭配主动可调式空气悬架(3.0T车型标配)与后轮转向功能,不会让庞大的体型成为累赘。再辅以奥迪保时捷联袂开发的最新一代高端车专用“明星动力”EA839 V6 TFSI发动机,Q7在激情驾驶中所展现的澎湃,甚至会超越你对它的期待。

当然,“全能”的汽车,能满足的可不仅仅是驾驶者自己,上文提到,Q7的地位或者说分级是中大型豪华SUV,这意味着无论从档次、空间、舒适等层面上看,它都理应需要满足部分商务接待的使用情景。所以,六边形战士Q7它能胜任吗?

首先,大空间搭配可前后大范围滑动、靠背角度无级可调的第二排座椅,可以确保坐上Q7第二排的每位重要客人,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最放松的坐姿。而第三排座椅通过电动放倒后(接待情境下一般不使用第三排),高达740L容积的后备箱更是达到了同级天花板,几套高尔夫球具塞进去,都毫无压力。

当然,重要的还不仅仅是空间,甚至舒适性也不代表全部,毕竟豪华氛围的营造是否成功,才是彰显价值的核心指标。而这也是Q7升级的重心之一。好比如在座椅等会与乘员发生接触的核心部件,面料均采用了来自南欧的高端公牛皮,在视觉、触觉与耐用等维度上均达到高水平。与此同时,中控台与门边饰板的木材也非常考究,同一辆车上,所用到的木材来自同一颗树,以保证纹路与色泽的统一性,可以说在概念上甚至达到了与劳斯莱斯宾利等奢华品牌的水准(劳斯莱斯可以做到全车木饰板纹路是连续而且左右完全对称)。

总而言之,在工作日中,Q7已经证明它具备以自身一款车解决几乎所有问题的能力。那么如果是在节假日呢?在用户需要面对家人,又或者是追求休闲的时候,Q7还能如此面面俱到吗?

首先,还是必须再次以尺寸方面入手来谈论这一议题,因为三排座椅的中大型SUV不罕见,然而拥有足够大空间,去让第三排乘客也能保持“尊严”的产品,却并不是那么常见了。

Q7的第三排座椅,虽说相比起前两排而言不算惊艳,但绝对是可以长时间乘坐而不至于感觉憋屈的。在你呼朋唤友出发,又或者是举家启程的时候,是愿意共聚一堂乐也融融,还是不得不分开两辆车,行程中还需要花费大量精力沟通路线与整理队伍?这就是Q7可以带来的差别。与此同时,采光面积超过1平方米、可开启面积也超过0.4平方米的全景天窗等舒适性指标上的优势,也是保证后排乘客体验不打折的重要条件。

在旅行的情景里,Q7除了能让车主尽享与家人及朋友相互陪伴的快乐外,其实更能体现其核心实力的,是在车主想要挑战自我,向未知领域发起探险与进攻的时候。

不同于很多竞品,因为日常使用中城市场景已经占到绝大多数,所以就以此为借口在越野性能上相对妥协。Q7作为奥迪Q系列SUV产品线的开山鼻祖,名字中的“Q”代表的就是奥迪引以为傲的quattro四驱技术,所以你可以把它想象得比很多所谓硬派越野车都硬核,而最后它的实际表现,往往还要比你所想象的更强。

Q7所搭载的是奥迪最新一代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在核心的中央差速器方面,Q7是同级中唯一依然采用全机械结构的车型。日常行驶中,系统默认以前后40:60的比例分配扭矩,而一旦出现前端或后端车轮发生打滑的时候,差速器会几乎0延时地实现自锁,并以前后最高从70:30到15:85的范围内实现扭矩分配,确保车辆能轻而易举地脱困。

此外,其搭载的自适应空气悬挂与后轮转向功能,也让Q7可以获得更理想的通过性(悬挂高低大范围可调)与灵活性(后轮帮助下实现更小半径转向),即便在再为狭窄的山野中,也能穿梭自如。

更有甚者,Q7还通过预设场景的方式,免去了用户逐一调整各系统参数的麻烦,仅需在奥迪驾驶模式选择系统中,选择相应的模式,车辆即可调整至最适用于当下地面状况的形态。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预设的驾驶模式,在数量少也达到了同级最多,包括全路况、越野、节能、舒适、自动、动态、个性化在内合共7种。

写在最后:

越去深入研究Q7,或者说与Q7相处得越久,那么你会越来越确信,真的很难找到一个使用场景是Q7所不能适用的,这真的就是一款名副其实的“万金油”车型。

还记得当时日本某电视台的比赛转播中,主持人本想通过六边形雷达图分析下作为他们对手的马龙有何长处短处,该如何应对时,却惊觉马龙全是长处,实力全面拉满的“名场面”吗?

其实在Q7这儿道理也一样,为什么之前我们谈起它的时候,好像一时半会很难相处它有什么特别瞩目的特长呢?那是因为Q7也几乎全是特长啊!就是汽车界中的“六边形战士”本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