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推进动力电池产业链建设,大众中国增持国轩高科成第一大股东

2021年12月17日 11:3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2月15日晚间,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股东权益变动公告称,大众中国持股比例从4.41%增至26.47%,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公告显示,国轩高科向特定对象大众中国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3.84亿股,并于12月15日在深交所上市。据悉,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价为19.01元每股,募资总额达73.03亿元。

此外,公告中还提到,根据《股东协议》的约定,大众中国承诺,在增持股份后的36个月内或大众中国自行决定的更长时间内,将放弃部分表决权,以使大众中国的表决权比创世股东方(国轩控股、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晨)的表决权比例至少低5%。这一约定意味着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仍为持有公司第一大表决权的股东。

国轩高科表示,随着本次非公开发行事项的顺利完成,公司引入大众中国战略投资事项已全部完成。本次交易的完成,进一步推动了公司与大众中国战略合作关系的建立,有利于各自在技术和资源方面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双方在新能源领域等方面的共同发展,加速推进公司全球化市场布局。

事实上,本次交易开始于2020年5月,彼时,国轩高科发布公告称将引入大众中国作为战略投资者,投资分两步走,即大众中国投资受让股权、参与定增。此前大众中国受让股权价款为14.06亿元,加之本次定增款项73.03亿元,合计达到87.09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大众战略投资国轩高科一方面出于储备电池供应商考虑;另一方面则是双方在技术方面达成合作的规划之一。

作为传统汽车巨头,大众集团当前正大力推动电气化转型,在这一过程中,电动汽车核心部件之一的动力电池成为大众集团重点发展项目。

在今年7月份发布的2030 NEW AUTO战略中,大众集团提出到2030年实现电力成为核心竞争力的规划,届时“电池与电芯系统”和“充电与能源”将成为大众新技术部门下的两大支柱。

2030 NEW AUTO战略发布同时,大众与国轩高科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后者将为大众集团开发第一代标准电芯,并推动大众汽车首个采用标准电芯量产的车型研发。

为此,国轩高科与合肥高新区签署了合作协议,规划建设一座2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专注为大众汽车标准电芯的生产制造。目前,这座电池生产基地已经正式动工,计划于2023年3月底正式投产。

据了解,采用标准电芯的电池包平均成本能够降低30%左右,最高可降低50%左右,而除了降低成本,标准电芯还有另一个优势,即提升电池能量密度。

此外,建造工厂也是大众集团发展电池业务的方向之一。根据规划,大众汽车计划2030年前在欧洲建设6座超级工厂,以满足集团对电池组不断增长的需求,建设这些电池工厂预计将耗资300亿欧元。

目前,定于德国萨尔茨吉特的工厂将于2025年投产,该工厂也是大众与国轩高科合作研发标准电芯的投产工厂。

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曾表示,大众集团将会掌握动力电池产业链。事实上,大众集团的目标并不是止步于建立自有动力电池产业链,而是打造出一个新的动力电池供应商。

12月6日,迪斯表示大众正在为电池部门的部分出售或上市做准备。而目前大众也已成立欧洲公司,负责旗下电动汽车电池业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