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驾驶比人安全?道理我都懂,但是......

2021年12月17日 12:0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昨天,中汽中心、同济大学、百度三方联合发布了《自动驾驶汽车交通安全白皮书》,总结一下其实主要说了两句话:人类开车不安全;自动驾驶比人更适应交通环境。

关于智能驾驶比人工驾驶安全这件事,科技公司和车企都已经费了很多口舌了,特斯拉每个季度的财报中,都会附上“Millions of miles driven between collisions”数据,以证明启用AP会比全民总体数据安全8倍以上。

《自动驾驶汽车交通安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通过道路交通数据库CIDAS,筛选出了2011年至2021年因乘用车导致的6967场事故,发现事故种81.5%的乘用车事故是驾驶员人为因素导致。

在这其中有约79.9%是由于驾驶人主观错误导致事故发生,约20.1%是由于驾驶人能力受限导致事故发生。

主观错误分很多种,其中未按规定让行占比高达43.4%,9.7%是车速过快,此外还有违反交通信号灯、酒驾、疲劳驾驶等。

而由于驾驶人能力受限导致事故,指的是驾驶员自身能力不足或受环境条件限制,观察不全其他交通参与者行为造成事故,包括遇到对向远光灯、雨雾天气、视野盲区等视野受限场景,也包括遇到突发障碍物反应不及时。

L4自动驾驶的数据数据上,只是由于我国开放测试区域非常分散,全国数十个城市都有车在跑,缺乏一个统一的统计,因此并没有公开的数据可以用。不过参考北美加州DMV的数据可以有大概了解。

加州 DMV 的自动驾驶事故碰撞专栏中,2021年全年至今共发生了 89 起自动驾驶车交通事故。加州的Robotaxi车队数量和国内全国总量规模相当,因此猜测国内大概也是在每年数十起的范围。

当然由于L4自动驾驶目前体量并不大,且都是限定道路内,数据数据少,对比意义并不大。

白皮书主要是从感知、决策、控制三个角度,论证机器相对人而言有很大的优越性,比人更能胜任复杂的交通环境,做到安全驾驶。

首先是感知上,白皮书综合CIDAS数据库数据,拉出了人类驾驶员及自动驾驶控制的车辆在碰撞前1.0秒时刻,其探测范围为30°、45°和60°的行人重心分布。得出的结论是,自动驾驶传感器探测到的障碍物信息更丰富更全面。

这仅仅是单车智能,如果考虑到V2X,智能驾驶汽车获取到的供决策的信息量,实际上是远大于人类,对其他交通参与者的行驶意图,能减少交通冲突。白皮书测算当自动驾驶汽车渗透率达25%、50%、75%、100%时,将分别减少12%-47%、50%-80%、82%-92%和90%-94%的交通冲突。

更丰富的感知数据,意味着机器的路径规划比人的路径规划更合理,更能做出正确的决策。此外,人的性格千差万别,而且即便是同一个人,不同时刻不同情绪下驾驶决策风格都不一样,例如会开斗气车。相对而言,没有感情的机器,反而能更稳定地做好谨慎“老司机”的角色。

在执行上,人眼看到到大脑处理,再到手脚去操作方向盘油门踏板,整个链路是比较长的,有一定延迟。相对而言智能驾驶是系统内的电信号传输,速度更快,更便于在毫秒间控制车辆做出急刹等操作,避免事故发生。

白皮书基本有理有据地阐述清楚了机器驾驶,相对于人类驾驶全方位碾压的优势。然而即便如此,消费者真的能放心自动驾驶么?

目前有相当大比例的人,无法放心地使用自动驾驶汽车,即便是非常基础的L2级辅助驾驶功能,很多人也是买车后从来没有启用过。这一方面是,现阶段技术确实还不成熟,多数辅助驾驶在可视化上做的不够清晰。另一方面辅助驾驶功能体验不太好,不能让人放心,这也会影响对L4自动驾驶车辆的判断。

自动驾驶按场景落地已成共识,未来3到5年内,人们将越来越多地接触智能驾驶的体验和服务。在功能进步场景拓展的同时,文化层面让消费者真切地排除对自动驾驶的恐惧,也是需要努力的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