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年的汽车产业注定不平静,格局比总量更重要

2021年12月17日 12:3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倏忽之间,2021年已经快要走完。

研判2022年的整个汽车产业,无疑成为产业各方关注的热点。

12月14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举行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并发布了明年预测报告。根据中汽协的预测,在今年1-11月中国汽车市场新车累计销量已达到2348.9万辆的基础上,2021年中国车市新车销量将达到2610万辆,在细分市场结构中,最为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全年销量达到340万辆,同比增长1.5倍。

展望2022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尽管芯片危机仍将持续。但有多重因素有利于2022年车市的发展,如中国宏观经济将持续稳定恢复、宏观政策促进汽车消费、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海外需求旺盛、芯片供应逐渐恢复、新能源汽车出口持续提升等。预计2022年我国汽车新车销量将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5.4%。其中乘用车销量2300万辆,同比增长8%;商用车销量450万辆,同比下降6%;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同比增长47%。

笔者以为,对于即将到来的2022年,相比总量更为关键的,是竞争格局的演变。

01

电动化、智能化提速,自主品牌竞争排位赛日趋激烈

尽管2021年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深受芯片和疫情两大危机困扰,但中国品牌表现得可圈可点。

以当前中国品牌头部三强长安长城吉利为例,就2021年的表现来看,其领先位置得到进一步巩固。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统计,截至11月份。三家头部自主车企2021年累计销量均突破百万辆大关。

长安汽车11月销量达到8.9万辆,前11个月累计销量约为104.5万辆,越过百万辆大关。长安两大经典产品系列CS75和CS55在11月均突破了2万辆,旗下中高端产品UNI系列也达到1万辆。

哈弗作为主力贡献7万辆的态势下,长城汽车同样突破了百万辆,累计销量约为111.9万辆。

而来自吉利汽车的公告显示,11月,吉利控股集团销量约为13.6万辆,环比增长22%;今年前11个月,吉利控股集团累计销量约为116.9万辆。

自主头部如此强势,是否意味着自主品牌的排位赛之争就风平浪静许多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且不说,自主头部三家已经分别围绕多品牌、电动化、智能化加速战略调整。单论后面排位的自主品牌,其竞争实力决不可轻然忽视。

在其中,比亚迪就是最为突出的例子,借助新能源赛道的领先优势,比亚迪的冲击效应日渐强大。根据乘联会公布的11月厂商销量前十五排行榜单,比亚迪凭借81.9%的同比增长成为“黑马”,在自主品牌中排位第二。

此外,如上汽乘用车、广汽、奇瑞等,均展现出相当的竞争力。

可以预期的是,2022年的自主品牌排位赛之争,将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竞争白热化。

02

蔚小理进入稳健发展阶段,华为、小米汽车战略加速

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成熟,私人渗透率提高。而在其中,最为关注的就是3家头部造车新势力蔚小理,在历经四五年的初步积累之后。今年也步入了相对稳健的发展阶段。

今年以来,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三家家交付量呈现出你追我赶的态势,屡创新高,不断提高资本和市场的预期。根据三家企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距离2021年全年距离还有一个月结束的时候,三家已经共同跻身十万辆俱乐部。

十万辆,对于非常注重规模经济的汽车产业而言,已经是一个相当良性的信号。

在这样的竞争态势下,对于华为、小米等科技企业而言,留给其大展手脚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

一如最近所爆料出的新闻,雷军接连退出多家小米关联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或董事长职务,包括广东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小米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小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珠海小米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小米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等。

正如小米公关总经理王化的回应,雷军将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造车相关的事务上面,这是一个姿态,更是一个行动。自今年初宣布进军电动车领域后,小米汽车确实不断提速,迎来了一系列实质性进展,包括公司注册、团队组建、投资并购、小米总部和工厂基地落户等。

而对于华为,对于到底是选择做产业的深度赋能者还是亲自下场造车,目前尚未有明显的定论。但毫无疑问的是,内外夹逼之下,华为的汽车战略必须要提速了。

华为通过渠道门店销售的首款智选车型赛力斯SF5,华为参与的程度并不算深,小康主导下的汽车销量一片惨淡。于是乎才有了12月2日金康赛力斯发布与华为共同打造的汽车品牌AITO,综合各方信息,显然这是真正具备深度华为基因的品牌。

与此同时,华为还要辗转腾挪于长安、北汽等合作伙伴之间。

但同样无论如何,对于造车新势力和科技企业布局汽车,2022年都是一个相当关键的年份。

03

丰田电动化突然惊醒,跨国汽车纷纷加速四化战略

巨头苏醒,大象转向,这是丰田在年末抛给全球汽车产业的重大信号。

12月14日,丰田汽车举行了关于电池电动汽车战略的新闻发布会。丰田宣布,将在2030年前投资4万亿日元(350亿美元)开发电动汽车,目标是届时在全球每年销售350万辆电动汽车。其中,雷克萨斯品牌计划到2030年在欧洲、北美和中国的销量全都是电动汽车,到2035年纯电动车销量占该品牌销量的100%。

相比过去一年间,丰田章男频频抨击特斯拉和纯电动汽车,表示对电动车的崛起非常担忧的,认为纯电动汽车对应对气候变化作用并不突出的表态,丰田此次的战略发布转弯之大,不能不令人咋舌。

但的确时移世易,面对中国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成长,丰田无疑难以安然自若。

而另外一家跨国巨头大众汽车的转型同样艰苦困难。

在经历了削权之后,得以留任的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自2022年1月1日起,迪斯仍将担任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管理董事会主席,但不再负责集团旗下核心汽车品牌的运营,转而专注于集团战略管理。但迪斯仍将全面负责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部门CARIAD的业务,表明大众的转型道路虽然险阻但依然向前。

在新的一年,可以预期的是,以丰田大众为代表的跨国巨头仍将在磕磕绊绊中加速战略调整,而规模最大和最有创新活力中国市场无疑是其发力的重点。

写在最后:于百年未有之变革的汽车产业而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在2022年的规模总量稳定有加之下,是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科技企业和跨国巨头的风起云涌。至于谁是最终的胜出者,则需要深度考验各家的战略智慧和一往无前的变革决心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