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销量五连跌,11月再跌3成,“德国巨人”大众何时才能站稳?

2021年12月17日 13:28: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作为世界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大众集团的市场销量让不少车企是望尘莫及。

但是,今年下半年,大众全球销量却一直在下滑:11月份,大众全球销量为616,300辆,同比下降31.5%,已是连续第五个月下跌。

难道,大众的市场号召力已经锐减,要被其他车企赶超了?

三大品牌齐下降,保时捷较稳定

需要指出的是,大众销量的下滑,是核心品牌大众奥迪以及斯柯达的集体下滑:这3大主力品牌的汽车交付量都比上一年同期减少了1/3,轻型商用车的交付量则同比减少了1/5。

表现还算稳定的则是保时捷品牌,同比略有下降0.3%,与去年基本持平;同时保时捷也是大众集团目前最盈利的品牌。

从区域来看,大众在各市场的销量均呈同比下跌的趋势,其中,中东欧和中国市场跌幅最大,分别为41.9%和38%;西欧、中东/非洲市场同比下降近30%;北美地区的降幅最小,仅为7.4%。

要知道,中国市场对大众而言,至关重要,中国市场的下跌必然会影响到大众全球市场表现。

芯片影响还在,在华市场内外受阻

那么,作为巨头的大众,为何销量表现会连续下跌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芯片荒”,始终困扰着大众

早从去年开始,大众由于芯片短缺问题,就不得不放弃部分低端车型的生产;而今年“芯片荒”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持续限制大众产能,必然也影响到了大众的整体销量。

除了芯片影响外,大众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下滑还与自身产品不给力存在较大关系,以上汽大众旗下的帕萨特为例,此前一直是中型车市场的“常青树”,但帕萨特之前在中保研测试中“拉跨”的安全表现让消费者对这款车失去了信心,导致这款经典中型车销量一度低迷。

与此同时,大众销量下滑的同时,德系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有所减少:11月份德系车市占率为13.6%,较上月微降0.7个百分点。

德系车失去的市场占有率,则被自主品牌抢占:吉利汽车在11月再上一位,超过了上汽大众晋级销量亚军;比亚迪销量则同比增长81.9%,成为了黑马。

领导层大变动,全力布局新能源

面对复杂的市场形势,以及日渐下滑的销量,大众并不想“坐以待毙”,而是积极应对。

上周四,在德国沃尔夫斯堡,大众监事会作出决议:执行官赫伯特·迪斯将继续留任,拉尔夫·布兰德斯塔特将在新的一年进入董事会,并且将在明年接管中国市场。可以看出,大众针对中国市场,做了重大人员调整,希望能就此扭转颓势。

人员变动是一方面,大众还在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并向欧洲工厂投资89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和数字化的扩张。

显然,在大众看来,新能源大概率是这家车企未来重要的增长点。

结束语:

虽然销量持续下滑,但大众依然是世界数一数二的汽车集团,一举一动仍会对全球汽车市场造成莫大影响。不过现在当下全球汽车市场瞬息万变,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来势汹汹,中国汽车品牌则在不断蚕食大众在华市场份额;说得直白些,大众如果迟迟没办法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销量表现或许还将继续下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