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拉利们”被迫触电

2021年12月17日 13: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欧盟加快禁售燃油汽车时间表的提案又迎来关键一票。

近日,意大利政府正式宣布,将在2035年彻底停止燃油汽车的销售。这一举动遵循了与主要欧洲国家相同的路线,也意味着意大利正式通过了此前欧盟所提出的倡议。

今年7月份,欧洲委员会已经设定了至 2035 年后将禁售燃油车的期限,这较此前 2050 年的规划大幅提前。鉴于保护国内例如法拉利兰博基尼等超跑厂商的利益,意大利当时并没有签署这份协议,并在为延长欧盟提出的停售燃油车提议进行了辩护,希望能够再延期几年执行。

意大利生态过渡部长Roberto Cingolani当时宣称,尽管罗马支持欧洲通过逐步淘汰污染最严重的发动机来减排的承诺,但超级跑车行业是一个利基市场,目前正在与欧盟委员会讨论新规定将如何适用于销量远低于主流生产商的高端汽车制造商。

Cingolani还认为,超级跑车需要时间和技术来过渡到电动汽车,而这个国家还没有准备好生产电池。“一个重要的步骤是,意大利在生产高性能电池方面获得了自主权。”

不过最近,在一份官方政府声明中,意大利宣布将从 2035 年开始淘汰内燃机汽车,这是政府在生态过渡部委员会会议后正式宣布的,生态过渡部、基础设施和可持续流动性部以及经济发展部相关议员都参加了会议。

对于欧盟的2035燃油车禁售议题决定,只要近期所有成员国都投票支持这一提议,就有足够的时间让各国和制造商来适应这一彻底的变革。

是全新机遇

这一决定将会对意大利的汽车生产商造成重大影响。对于法拉利兰博基尼这两家全球知名的意大利超跑品牌来说,虽然它们也在抓紧进行电气化转型,但是要在短期内实现100%的电动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自从独立于菲亚特集团之后,盈利一路上升的法拉利市值如今已经超过600亿美元,其年销量也在2019年终于打破了一万大关。然而,一万辆这个数字似乎还不足以支撑起一个电动梦,事实上,法拉利的纯电动车型现在看起来还是扑朔迷离。

过去十年以来,法拉利拿来给环保主题撑门面的除了2013年推出的首款混动超跑Laferrari之外,就是2019年全新推出的SF90 Stradale(781Ps的V8发动机加上220Ps的电动机)以及今年刚刚发布的296 GTB(663Ps的V6发动机加上166Ps的电动机)。但怎么看电动机的出现都是在追求极致动力而不是向排放妥协。

直到2020年,法拉利首席营销官Enrico Galliera接受英国《Autocar》采访时仍表示,在2025年之前法拉利不可能推出纯电动车型:“一款纯电动车型必须符合品牌的历史价值,这一点目前还是不可能的”。Galliera相信,动力电池的技术成熟度在未来五年内亦不足以覆盖超跑的品质需求。

步入2021年,不知是否因为提前感受到了大环境的变化,法拉利口风突变,宣布计划2025年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并从一家著名的意法半导体公司(STMicroelectronics)请来一位新的CEO Benedetto Vigna,而这位新CEO的履历和经历对于法拉利的转型非常有利,法拉利希望在其领导下能实现这一目标。

法拉利的四电机专利已于较早之前被曝光,新CEO已经表示未来首款纯电动车型依然会是超级跑车,马力超过1000匹。而在这之前,法拉利对于电动化的发展可能还需较长的路要走。

也是一种挑战

年销量徘徊在8700辆的兰博基尼直至今年5月,都十分谨慎地表达着自己的电动化战略。该品牌CEO Stephan Winkelmann早在3月就对《德国商报》表示:“电动汽车(轰鸣)听起来不会像内燃汽车一样,只有在与我们品牌相符的情况下,我们才会向大众集团伸手”。

而即便是大众集团掌舵人迪斯也在兰博基尼问题上打起了太极。迪斯对于兰博基尼的规划是“适度的混动化”,因为“客户们并未向(兰博基尼)询问(电动化方案)”。

不过,仅仅两个月之后,Winkelmann就迅速改变了口风,并表示“到2024年结束之前,我们将把现有的所有车型都进行混动化”。具体目标则是将兰博基尼品牌2025年的平均碳排放值降低至2020年水平的一半,2025至2030年间还将推出兰博基尼的首款四座纯电动跑车。为此,兰博基尼将拿出至少15亿欧元,相当于一整年的营收额,其余的协同效应则依然仰仗母公司奥迪

虽然兰博基尼在短期内不会放弃其多年来一直坚守的V12自然吸气发动机,但未来新车都会采用内燃机与电机搭配的混合动力系统,并且还会使用和Sián FKP 37相同的超级电容技术。但是,全面电动化依然被Winkelmann称为兰博基尼历史上最大的冒险行为之一,因此其强调在实现纯电动转型的过程中,我们仍然要保持兰博基尼的特色。

未来还需时间检验

根据欧盟方面提交的“向零排放汽车转型”方案,欧盟委员会计划从2030年起将新车和卡车的排放量减少65%,从2035年起减少100%。在限制燃油车的同时,欧盟还要求成员国加强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要求成员国确保主要道路每隔60公里就有一座电动车充电站,加氢站之间的最长距离不能超过150公里。

欧盟方面还表示,到2030年将欧盟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中的份额从目前的32%提高到40%,同时加强和扩大碳市场,并修订能源税规则,以促进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

当然,现在距离2035年还有很长的时间,随着时间推移,新一代客户群体会出现,新的电动技术也会诞生。未来,随着政策法规对内燃机的不断收紧,法拉利兰博基尼这些意大利老牌超级跑车制造商会朝着怎样的新技术发展,现在还不得而知。

当然,亚平宁半岛除了上述两家著名制造商,还有玛莎拉蒂以及世界顶级超跑品牌帕加尼,它们在未来电动化的趋势下又会走向何方,恐怕还需时间的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