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力四驱 先人一步”,威兰达高性能版实力圈粉

2021年12月17日 17:1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差异化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相对优势才是最大的优势。”将威兰达这一全新车型,从原有格局中推至全新高度的广汽丰田自然明白。为此,在这个视“电气化”为精神图腾的新时期,时刻浸染在“混动时代”中丰田总缺乏些许活力。但试过威兰达高性能版后,你便会知道,外界的偏见不过是人们固有思想在作祟。

12月15日,“威力四驱 先人一步”——广汽丰田威兰达高性能版“威力四驱体验营”在上海举办。在TNGA-K平台的加持下,威兰达高性能版一边在以独步同级的高性能基因与专属调校,通过现场各项专业试驾科目,带来了卓越顺畅的操控质感和豪华精致的出行体验,充分释放随心所“驭”的驾趣魅力,另一边,从中也在向外界透露着丰田品牌在打造多品类SUV层面上的自信和决心。

E-FOUR的魅力

威兰达之所以备受青睐,除了延用广汽丰田优异的渠道服务口碑和庞大中高端车主基盘的信赖感加持,基于TNGA-K高端平台全新开发而来的它,无论是平台、动力、四驱系统和配置上,其实也远比同级车型来得更为优秀。而为了体现出威兰达四驱系统的精良所在,本次“威力四驱体验营”特地铺设了两条赛道,来验证它的不凡。

“U”型赛道涵盖了三个越野科目,分别是滑轮组、侧斜坡以及交叉轴。三个科目主要考验车辆对四驱系统的控制,包括前后轴动力分配、Auto模式下的四驱反应速度等,通过模拟真实道路下的复杂场景,从而体现车辆四驱系统的脱困性能;而在设置了急加速、S弯、麋鹿测试、紧急制动等科目的组合赛道中,该套四驱系统在日常激烈驾驶中的适应性,也得到了极大的验证。

为了让外界更为详实地了解不同四驱结构以及四驱控制系统下的性能差异,本次“威力四驱体验营”除了威兰达高性能版之外,还带来了两款竞品对比测试,分别是上汽大众途观L和广汽本田皓影

纸面参数上,由于途观L与皓影均采用智能控制四驱结构。其中,途观L的核心组件来自于博格华纳第五代Haldex,在后桥差速器前用一套电控多片离合器来前后轴的动力分配,最大前后轮动力配比为95:5,无法做到E-FOUR电子四驱系统的100:0。同样的,采用电控多片离合器进行前后轴动力分配的皓影,理论上也只能将最多60%动力输出至后轮。

至于威兰达高性能版,其搭载的E-FOUR电子四驱系统,能兼具智能、力量以及精准操控性,当车辆在加速以及雨雪天气湿滑路面行驶时,能够畅快切换至四驱状态,提升后轮的驱动扭矩分配比(前后驱动扭矩100:0-20:80),实现更为精准地操控,享受堪比后驱SUV的驾驶乐趣;车辆转向时,该系统准确地把握驾驶者的操作意图,提高车辆操控稳定性。

也正由此,在“U”型赛道的越野科目中,威兰达高性能版展现出了强大的脱困能力。E-FOUR电子四驱系统在面对滑轮组与交叉轴时可以实时控制四轮动力输出,动力响应零延迟。同时,后轴电机动力输出更加线性,右脚可以非常细腻地控制油门,避免出现动力过猛挠地,从而发生车辆侧移的危险情况。

在侧斜坡环节,因为车辆驶入坡道之后还会有一定角度的弯道,所以当重心往低侧转移的时候,最考验车辆对四轮动力的分配,如若高侧动力过多造成打滑现象,车辆也容易发成侧移的危险。

在该项目上,威兰达高性能版四轮牢牢抓住地面,完全没有出现滑落以及抓地力不均匀的情况,驾驶员除了需要注意方向,完全不用担心油门的输出会给通过造成阻碍。

反观途观L与皓影,虽然两者也能通过交叉轴与滑轮组,但就像前文提及的那样,其搭载的中央电控多片离合器要监测到后轴或者前轴车轮有打滑的迹象时,才会锁止将动力传输到有附着力的车轮,所以在通过性上并没有如履平地的从容感。驾驶威兰达高性能版甚至都感受不到打滑的过程,就已经平稳通过障碍。

换言之,基于TNGA-K平台打造的低重心设计以及专属调校,威兰达高性能版从设计之初就被赋予了强大的操控性能,在S弯道当中,威兰达高性能版展现出了精准的操控性以及出色的循迹性,高刚性车身也发挥了强大的平衡稳定性,给予驾驶员最大程度的信心将车辆推向极限。

对了,不仅是越野性能上的差异,领先同级的强劲性能让威兰达高性能版在直线上也同步领先对手,实测5.92s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已经步入了性能SUV的门槛。且由于E-FOUR电子四驱系统在反应时间上优于皓影和途观L,所以在弯道中威兰达高性能版所体现出的稳定性也会更胜一筹。

实力不止于四驱

说回到产品细节上,得益于丰田24年电动化技术积累,拥有卓越性能的同时,威兰达高性能版还保持着强大的续航能力。95km EV续航+1057km HEV续航让威兰达高性能版轻松获得“一车两用”模式,城区纯电通勤零油耗,周末节假日采用HEV模式获得1057km最高续航,总续航高达1152km,百公里综合油耗1.1L。

再者,为了满足用户对精致生活的追求,威兰达高性能版还配备了一系列舒心科技配置,同级别最大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配合10.1英寸带智能互联的导航系统,可实现娱乐、影音、远程控制等多项智能功能。“你好,小悦”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支持多种场景的语音操作,拥有自然情景语义识别功能。

远程空调控制系统可通过智能手机随时随地开启空调,遥控空调最大可持续时间达到20分钟,在上车之前将车内调节到舒适温度,无惧天气冷暖;车载微信及服务出行可实现全语音首发微信消息和语音通话,同时手机微信接收到的位置还可发送到车便捷开启导航。

在主动安全方面,威兰达高性能版搭载全新一代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集PCS预碰撞安全系统(带前方行人识别等功能)、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带全速域跟车功能)、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带跟车行驶功能)和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于一体,有效降低事故发生几率。

被动方面,威兰达高性能版车身开口部采用环状骨架结构,可以控制车身的扭曲现象,并实现卓越的操控稳定性。在驾驶舱周围采用超高张力钢板(热冲压材料等),或在挡风玻璃的粘接处使用高刚性聚氨酯粘接材料等,以确保更高的驾驶舱强度和更轻的重量,强化静谧性与安全性,全面提升车辆性能。

由此可见,融合了精致与硬汉气质的威兰达高性能版确实在各个层面的体验上,兼顾日常使用和极限驾驶的需求,同时也拓宽了威兰达作为城市SUV的玩乐属性。

纵观2021年,无论外部环境有多险恶,从第四代汉兰达,到全新车型凌尚和赛那,再到威兰达高性能版的推出,丰田TNGA全球架构下的产品矩阵,确实为广汽丰田带来了极强的生命力,实打实地在为其产品阵营的完善上做出了彻底补强。

可身处于品牌红利期,对于广汽丰田来说,过去一年来所落下的种种规划,显然是不够的。随着中国SUV市场在经历猛烈洗牌,固有格局的崩塌催生了新的消费风气。当威兰达能以强劲实力,成为广汽丰田销量层面的中流砥柱,我们是能察觉到,从产品完善到品牌升维,广汽丰田在完成新的产销突破上,已然有了一个明确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