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仅仅48小时,“中国统一”响彻美国后院!中方向世界发出最强音

2021年12月17日 17: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一个中国”原则,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在外交领域上不容他国侵犯或挑衅的底线。然而近些年来,美国却常常在这一问题上做手脚,试图借此话题对中国施压。在美国的持续政治操弄之下,一些国家也试图借此议题向美国献媚,从而在国际上发出对中国不友好的声音。

近期,立陶宛便公然允许台湾当局在其境内设立“台湾代表处”,这样的行为无疑是对中国和立陶宛在建交时所达成的共识进行赤裸裸的挑衅。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这一时候非但没有做出反对的表态,反而是保持沉默,表明了是支持立陶宛的这一举动,还想要以此攻击中国,给中国冠上一个“欺凌弱小”的罪名。看得出来,“一个中国”原则在美国看来,便是其用来激怒中国的手段之一。

美国算盘落空,中国实现外交突围

中方对此也看得十分清楚,随着第十一届中国高级别战略对话的开展,中国同欧盟及其他多国都相继进行了友好且深入的交流,其中也包括了中国的各项外交原则。

最重要的是,这次的交流实现了打破过去以美国为中心所建立的外交格局。对中国来说,此次的对话能够显著增强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让中国在今后的国际舞台上能够有更强的话语权。

欧盟代表博雷利在此次的对话中,也表达了一系列的观点。其对中国有关不再在境外建造煤电站的相关政策表示高度赞扬,认为中国的这一举动体现了中国对全球性问题的高度责任感。

欧洲今后也愿意同中国在相关问题上保持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中欧和平发展。欧盟也会一直奉行“一个中国”的原则,不会在这一问题上试探中国。可以说,中国此次在外交场上的突围,让美国希望继续在底线问题上牵制中国的算盘彻底落了个空。

▶ 04:53

墨西哥外长作出表态

墨西哥一直以来也被称为美国的后院,其政策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受限于美国政府。而就在欧盟表态不到48小时内,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就在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的通话中明确表示墨西哥也会严格遵守“一个中国”的原则,并且不会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

墨西哥的表态将会影响到周边国家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对于中国来说,这对于未来发展国际友好力量,也是相当重要的助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