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招呼都不打一声,立陶宛驻华机构19人离京,英媒:被中国驱逐出境

2021年12月17日 17:29: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12月15日晚,立陶宛驻中国临时代办恰皮耶尼被曝突然回国,连招呼都没打一声。立陶宛外长也证实,已经召回了临时代办,还很嘴硬称,原因是他们跟中方在更改驻华机构的名称的问题上,存在很大的分歧。

据了解,自从立陶宛方面允许设立所谓“台湾代表处”,公然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后,中国就宣布降低与立陶宛的外交等级,从此前的大使级降到了最低级的代办。当时,中国外交部宣布驻立陶宛大使馆更名为驻立陶宛临时代办,并通知立方相应更改驻华机构的名称。

截止到现在,立陶宛方面仍旧没有将驻华大使馆更名为驻华临时代办,其外交部官方网站上,仍旧写的是“驻华大使馆”。

路透社报道称,并不止恰皮耶尼一个人离开了北京,他和他的家属以及代办的其他成员共19人,在15日之前已经全部坐北京直达巴黎的航班,回到了立陶宛。

有意思的是,路透社为了作证这所立陶宛驻华机构现在已经人去楼空,特意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办公区大门紧闭,到处都是空荡荡的,无论是敲门还是打电话,都没有任何回应。

外界对于立陶宛外交部所谓的因为名称问题,而召回驻华代办全员的解释,大多表示不相信。英媒《金融时报》报道称,立陶宛外交官员是被中国变相“驱逐出境”了,因为外交等级降低后,中方可能收回原本立陶宛外交官员拥有的大使级外交豁免权。

其实关于这一点,是立陶宛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维也纳外交公约规定,临时代办在礼遇方面不如大使和公使级别,但是这三者同样享有外交特权和外交豁免权。关于这一点,在中方降低立陶宛外交等级的时候,新华社已经专门解释过了。

不过原则是死的,人是活的,在某些时候原则也是可以灵活变通的。总而言之,降低为临时代办后,立陶宛人在中国的外交活动必然会大大受限。

此外,英媒还炒作称,因为外交豁免权无法保证,如果立陶宛外交官员继续留在中国有安全威胁。

这完全是自己竖个靶子自己打,西方舆论界正在为“冲锋陷阵”的立陶宛制造舆论优势,将在国际上其塑造成一个受到大国霸权压迫的受害者形象。一方面,会博取部分国家的同情,进而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另一方面,这也是美国或者欧洲不愿意用实际行动支持立陶宛,只在口头上呐喊助威的表现。

个人看来,现在这是立陶宛单方面跟中国断交了。原因很简单,作为一国外交机构,立陶宛驻华代办全员离京,一个留守的人都没有,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中国如果有人要去立陶宛,将无法办理签证事宜。

说得更直接点,现在已经没有任何中国人能通过正常渠道进入立陶宛了,这不是“单方面断交”又是啥?

对于此事,中方理应责问立陶宛方面,我们需要一个合理解释,否则应当对等处置,召回驻立陶宛临时代办的全部人员。

中国跟立陶宛的外交风波,已经闹到了经济领域。此前,立陶宛副外长表示,中国已经要求跨国公司二选一,想要跟中国做生意,就跟立陶宛企业断绝来往。

这一要求是中国第一次提出,过去咱们没有对外国企业做出过这样的举动。一方面,我们必须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外界知道,立陶宛支持“台独”就是这样的下场;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当前的全球号召力已经非常可观,我们已经有资格对跨国企业提出二选一的要求。

很显然的是,立陶宛人以及背后策动这场闹剧的美西方势力,根本没有预料到中国会这么大反应。无论是外交降级,还是经济施压,西方人的反应除了言语上的,几乎没有任何实际行动。

这次立陶宛召回驻华机构人员,同样证明了这一点,他们没有料到中国会外交降级,因此完全没有准备。连对于是否跟中方一样更改驻华机构名称,都犹豫了半个多月。这一系列现象,暴露了立陶宛政客的鼠目寸光,也印证了美西方的伎俩有多么幼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