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份额跌破40%,自主品牌占据厂商榜单半壁江山

2021年12月17日 17:35: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随着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逐渐布局,自主品牌价格逐渐渗透到传统合资品牌价格市场,受缺芯影响严重的合资品牌市场份额萎缩,自主品牌趁机发展。

01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连续走高

日前,乘联会公布11月乘用车厂商排名,其中排名前十中,自主品牌有5家进入,包括吉利汽车、比亚迪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5家。值得注意的是,吉利汽车超过上汽大众位居厂商排名第二,结束了南北大众占据排名冠亚军的局面。

事实上,从今年看来,自主品牌一度走高,而合资品牌受芯片短缺影响,市场份额逐渐下滑。从数据来看,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自7月重回40%以后一线走高,11月超过44%,而南北大众合计份额仅在13%,值得注意的是,丰田本田的四家合资公司中只有一汽丰田进入厂商排行前10,位居第十,其余三家并未进入。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增长一方面由于合资品牌受到芯片短缺影响要大于自主品牌,另一方面,自主品牌整体向上,新能源市场渗透率较高。

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自主品牌中新能源渗透率为37.4%,豪华车新能源渗透率为19.4%,而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渗透率仅有3.6%。

02

品牌向上渗透合资价格市场

以往国内大部分燃油车市场被合资品牌占领,自主品牌市场多集中在15万元以下中低端市场。

而自主品牌也开始打造自己在细分市场中的明星车型。据统计,在以往以合资为主的轿车市场上,自主品牌开始渗透,前11月吉利帝豪、比亚迪秦以及长安逸动登入轿车排行榜TOP15名单。而在SUV领域,在11月前5销量榜单中,自主品牌占据四位,分别是哈弗H6比亚迪宋长安CS75长安CS55,另一家是特斯拉MODEL Y。

并且除此以外,新能源市场爆发以来,自主品牌开始在新能源市场品牌向上,发力高端品牌。造车新势力开局。据统计,理想ONE售价33.8万元,蔚来ES6售价35.8万元起,ES8售价46.8万元起,EC6售价36.8万元起,蔚来创始人李斌表示,蔚来的平均售价超43万元,高于奔驰宝马奥迪等传统豪华品牌平均售价。

并且在高端新能源市场,蔚来、理想销量高于BBA所售新能源车型销量,数据统计,11月,蔚来汽车交付量达到1.09万辆;理想ONE仅凭一款车型达到了1.35万辆。反观BBA新能源车型,无论是宝马ix3、奥迪e-tron1,还是奔驰EQC,其月销量均几百余量,宝马iX3在其中算是表现较好。

得益于造车新势力的引领,传统自主品牌开始发力高端新能源。吉利极氪、长城沙龙、长安UNI系列、东风岚图、上汽智己,北汽极狐等,几乎每一个自主品牌都在打造自己的高端新能源品牌。

03

高端新能源自主品牌存优势

在行业人士看来,自主品牌集体推高端新能源品牌或是水到渠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表示:“自主品牌太熟悉中国消费者了,太熟悉需求侧的特点。经过多年发展,自主车企对各个消费层级的市场需求了如指掌,这是外资品牌所不具备的,有利于企业精准发力。与此同时,自主车企具有本土供应链优势,成本有竞争优势。”

崔东树表示:“未来自主新能源品牌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车企想在此价格区间站稳脚跟,需要培育综合实力,不仅要有生产制造的基本能力,还要具备智能化等满足消费需求的能力,以及较强的自主体系组合能力。”

在新能源方面,明显自主品牌走在合资品牌前列。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在11月新能源销量TOP15榜单中,合资品牌上榜的只有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除了特斯拉以外,TOP15榜单上有13家都是自主品牌,其中比亚迪汽车以单月销量9.01万辆销量成绩位居销量排行榜榜首。值得注意的是,TOP15排行榜中十五家车企销量均同比增长,这也印证新能源市场表现良好。

合资品牌虽在新能源布局较晚,但是其转型速度与力度正逐渐加速。目前大众ID.4、ID.6均已经上市,单款车型月均销量千辆以上,除了大众外,丰田本田等日系品牌也制定激进战略,丰田未来5年在中国市场导入30款电气化车型中,纯电动汽车只占10款,另外20款中还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油电混合动力车以及氢燃料电池车;本田则表示,到2030年,纯电动车和氢燃料电池车的销量占比要达到40%,2040年达到10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