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EO离职 CTO暂时接任

2021年12月17日 18:2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Alice

编辑 | 晓寒

车东西12月17日消息,据外媒The verge报道,昨日,通用汽车宣布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 CEO Dan Ammann即将离职,Cruise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Kyle Vogt将担任临时CEO。

<a href=宝马电动车销量破百万:70%为插混车,2030年纯电车将占一半">

▲左起:Cruise联合创始人Daniel Kan、Kyle Vogt以及CEO Dan Ammann

通用汽车方面并没有透露Ammann离开的原因,只表示Ammann是为了“寻求其他机会”,而Cruise的发言人也对此不予置评。

今年四月,美国第一大自动驾驶公司——谷歌Waymo宣布了CEO离职的消息,引起自动驾驶圈的密切关注。

业内有分析认为,其CEO离职的核心原因是研发投入过大,但该公司却迟迟无法在商业化上有所突破。

Cruise作为美国第二大自动驾驶公司,在几个月后竟然也步了Waymo的“后尘”,颇让人意外。目前官方并未给出离职原因,但从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态势来看,商业化落地困难大概率也是一个关键因素。

一、曾是主心骨人物 带领Cruise迅速发展

Ammann曾是Cruise的主心骨人物,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不少努力。

2016年,通用汽车收购了Cruise,以加快其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项目。时任通用汽车总裁的Ammann负责了此次收购,之后他又担任了Cruise的CEO。

2020年,他主导推出了Cruise的第一款自动驾驶车型Origin。同时,在他的领导下,Cruise趁热打铁,收购了自动驾驶初创公司Voyage,公司规模再度扩大。

<a href=宝马电动车销量破百万:70%为插混车,2030年纯电车将占一半">

▲Origin自动驾驶汽车

在他的带领下,Cruise获得了多家机构投资,2018年10月,本田宣布计划在12年内向Cruise投资27.5亿美元(约为175.1亿元人民币)。此外,Cruise还从日本的软银愿景基金和T.Rowe Price筹集了资金,公司的估值达到了190亿美元(约为1210亿元人民币)。

今年早些时候,Cruise公司表示,其目标是到2030年,其自动驾驶汽车的规模要扩大至100万辆。

不过Cruise的发展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早在2017年,通用汽车就宣布了计划在2018年初在纽约测试自动驾驶汽车,但2018年5月,Cruise发布声明表示未获得政府的测试许可,这一测试计划告吹。

无独有偶,2019年,Cruise又发布了一则声明,决定推迟当年在旧金山推出Robotaxi服务的计划,并且没有宣布新的推出日期。外媒推测,这项服务可能将在2022年推出。

不过,在经历了诸多波折后通用汽车还是对Cruise发展充满信心。

12月16日,通用汽车在官网的一则信息显示,通用汽车坚定地致力于实现自动驾驶汽车零碰撞、零排放、零拥堵的愿景,自动驾驶技术将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

通用汽车表示,在通用汽车的带领下,Cruise目前已经占领了自动驾驶拼车服务的领导地位,并为通用汽车股东和Cruise的小股东们创造了巨大的价值。未来,通用将与Cruise携手,在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和送货之外的领域,谋求更大的发展。

二、自动驾驶面临诸多挑战 不止一位CEO离职

目前自动驾驶行业正在迅速发展,同时也面临着巨额投入、大规模交付困难和独立研发走不通以及严格的监管审批等种种挑战。

Ammann是最近一位从自动驾驶公司离职的CEO,此前谷歌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Waymo也宣布了CEO离任的消息。

今年4月,John Krafcik宣布卸任Waymo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他从2015年起加入该公司,帮助Waymo转型,Krafcik主要负责Waymo从谷歌内部一个自动驾驶项目“Project Chauffeur”向独立公司的转型。

在他任职期间,Waymo与多家汽车制造商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在亚利桑那州推出了一项配备完全无人驾驶汽车的区域叫车试点,并将业务扩展到了卡车运输和最后一英里交付。

<a href=宝马电动车销量破百万:70%为插混车,2030年纯电车将占一半">

▲Waymo无人驾驶汽车

结语:自动驾驶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随着智能汽车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玩家都入局了自动驾驶,自动驾驶行业竞争加剧。

无人驾驶技术需要搭载大量的传感器和计算软件,其单位成本巨大,每辆车的成本可能高达30万~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91万元~255万元),研发成本高、成本回收难是目前自动驾驶公司的巨大挑战。除此之外,监管、如何保证绝对的安全性也是自动驾驶公司们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自动驾驶关乎生命安全问题,不能一蹴而就,其发展的路还很长。不过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突破和监管的不断完善,消费者将逐渐获得更安全、更便捷的出行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