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牌拿铁DHT对合资的碾压,其实是甩一条街的代差

2021年12月17日 19:58: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不管电动化的风吹得有多么猛烈,混动都是毋庸置疑的时代刚需。

一面是燃油车无法取代的用车便利性,一面是电动车更显而易见的性能和低碳,虽然在这场看不到尽头的接力赛中,燃油车已开始向电动车交棒,但混动才能让鱼和熊掌兼得。

小孩子才做选择题,成年人当然是全都要,这也让混动迎来了自己的时代。

在轰轰烈烈的电动化浪潮面前,长城汽车一直都是不一样的角色。当大多数企业All in纯电路线之际,长城汽车几乎布局了所有的新能源技术路线,显现出巨头才有的底蕴与气象。

这是混沌的时代,也是秩序的时代。

12月17日,魏派拿铁DHT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三款车型,官方指导价15.98万-17.98万元。

左边是引擎声轰鸣的燃油时代,右边是电马飞驰的电动时代,中间一骑绝尘的则是以魏牌拿铁DHT为代表的智混时代。

比肩两田的魏牌拿铁DHT

过去,一提起混动,就绕不开两田。现在,一提起混动,两田就绕不开长城

从整套系统的构成上来看,魏牌拿铁的智能DHT动力系统由高效的DHT发动机、DHT变速箱以及对应的电池系统三个部分组成。

作为整套动力系统的主要动力来源之一,智能DHT搭载的1.5T DHT发动机在内燃机端率先实现了新技术的全面运用。

新发动机采用米勒循环,通过进排气门的调整,从而让发动机可以获得更高的热效率,其单机的热效率已经可以达到38%。

涡轮增压器以VGT增压来改善发动机的低速瞬态响应,从而避免了涡轮增压动力低转速下的涡轮迟滞问题,响应速度提升了30%到35%。

有了这个基础,智能DHT系统的核心部件,两挡DHT变速箱开始发挥作用。

混合动力系统的关键,就是将发动机和电动机输出的这两份动力进行耦合,然后对应到驱动桥这个单一的输出端上。

实现耦合的方式有很多种,根据发动机和变速箱耦合程度的大小,可以分为串联式、并联式以及混联式三种动力流的方式。

魏牌拿铁的智能DHT技术,就是这其中耦合程度最高的混联式混合动力的一种结构形式。

在高耦合度的混联式混合动力的架构下,智能DHT技术的变速箱其实已经和传统意义上的变速箱大相径庭,它所起到的作用更像是一台差速器而不是一台变速器。

智能DHT系统的动力耦合机构是通过多片式离合器来实现的发动机和电动机输出动力的耦合。

在这个基础上,智能DHT系统又开发出了一个两挡速比的小变速箱。

相比于动力耦合方式与之相近的本田所采用的单速比的混联架构,智能DHT系统在增加了两挡变速箱之后,与动力系统的匹配更好,系统能够承载的扭矩余量更高。

用内燃机动力时代的语言来形容,就是速比的变化范围更大,由此带来的,就是更加线性的动态反馈和综合效率的提升。

魏牌拿铁的智能DHT系统的双速DHT变速箱,在中国品牌的混合动力阵营里是最耀眼的烟火,是比肩甚至超越两田混动系统的存在。

相比于本田单速比的混联架构,智能DHT在市区工况下的系统综合效率可以提升3%,在高速爬坡工况下,更宽的速比变化范围可以提升系统综合效率8.5%。

相比于丰田的功率分流式的架构,智能DHT系统中电机参与车辆驱动的占比会明显增加,从而让车辆可以更长时间的运用电动机进行驱动。

在市区工况下,系统综合效率可以提升0.5%,高速匀速工况下可以提升2%。

俨然,魏牌拿铁的智能DHT系统不仅和两田一起站在了混动技术的第一阵营,更远远甩开了还在并联式混合动力的技术路线上蹒跚起步的欧洲友商。

甩合资友商一条街的代差

15万以上,20万元以下的细分市场,一直都是合资紧凑级SUV的主场。

多年来,这个市场一直保持着自己的独特保守且沉闷。最显而易见的佐证,便是多数合资产品依然停留在燃油车时代——小排量涡轮增压大行其道,1.5T是合资产品的看家好戏。

借助智能DHT的技术优势以及油电同价的价格体系,魏牌拿铁DHT的上市,不仅完成了对这一细分市场的混动化改造,更打破新能源品类高价魔咒。

这种改造的结果的结果之一,就是魏牌拿铁DHT带来了与合资友商性能与驾驶体验的代差。

在智能DHT系统的作用下,拿铁DHT在主要的城市使用工况下,可实现EV行驶、混联驱动、串联驱动、能量回收、怠速充电等各种工作模式,通过控制系统智能切换实现各种驾驶场景下动力与油耗的平衡。

从数据上来看,这种优势相较于传统内燃机是全面碾压的。得益于电动机恒功率恒扭矩的输出特性,拿铁DHT的系统总功率高达181kw,最大扭矩532N·m,0-60km/h加速仅需3.9秒,百公里加速仅需7.5秒。

在采用了两档直驱之后,智能DHT架构可以在低速超车时就进入到动力最强大的并联模式中,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时为车辆提供驱动力。

在中高车速的全负荷加速过程中,能够传递到轮端的扭矩可以达到1000牛米,从而实现了全速域的高效传递,而发动机可以更早的介入到直驱的混合动力系统中。这样一来,车辆在中高转速的区域实现二次加速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丰田本田的混合动力系统作为对比或许会更直观。

本田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因为只涉及一级减速,所以车辆在40-60km/h的工况下实现的是串联式的工作特点。

在中高速的大负荷工况下,发动机无法长时间保持直驱,尤其是在全负荷工况下,多动力单元叠加输出的优势无法呈现,这样一来,高速继续踩油门动力响应并不明显。

丰田的THS混合动力系统独特的行星齿轮结构虽然耦合效率更高,但是发动机始终参与到系统的调速中,这必然带来一部分的动力损失。而在中高速的再加速过程中,动力响应也较弱。

根据国家标准工况实测数据显示,魏牌拿铁的满箱油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000公里,综合百公里油耗更是低到令人咋舌的4.9L。这样的数据放在任何一辆同级别的合资SUV里,都是难以企及的存在。

由于传统燃油车受限于平台结构,产品特性,加之多数合资品牌在智能化技术发展上先天不足,车辆不够智能,一直都是很多合资车主倍感遗憾的地方。

魏牌拿铁DHT改造的另一个结果,就是带来与合资同级车辆智能化体验的代差。

在智能化配置的层面上,魏牌拿铁DHT实现了高级别的智能驾驶功能,采用MobilEye的EQ4H、TI的TDA4视觉处理芯片、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等,实现了包括同级领先的AEB十字路口辅助、ESS自动紧急转向辅助、导航增强型抬头显示等功能。这些功能的运用,使得拿铁DHT具备了更为全面的主动安全防护功能。

以ESS自动紧急转向辅助为例,在系统判断车辆有碰撞危险且驾驶者有转向意图时,系统可以实时计算规避碰撞的最优轨迹路径,在采取制动的同时,辅助驾驶员完成转向避让的动作。这样的配置,在合资品牌的阵营里是不曾出现的。

可以这样讲,魏牌拿铁DHT以新能源和智能化的装备,在产品的层面上带领消费者拥抱了未来,也定义了高端品牌的标杆。

写在最后

过去中国品牌跟合资品牌竞争,更多的是靠着更高的配置和更低的价格这两把刷子,如今魏牌拿铁DHT则将这种优势,进一步延展到了技术和动力的维度,这要是放在五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高效的DHT技术和高阶的智能驾驶技术,也将成为拿铁DHT甩开合资品牌的一道分水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