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插电混动牧马人和卫士的人是怎么想的?试驾后没想到还真香

2021年12月17日 22:2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除了奔驰大G,车坛中另两款越野能力最强悍的SUV都已经推出了PHEV插电混合动力——Jeep牧马人4Xe和路虎卫士P400e。

许多忠粉表示难以接受,插电混合动力如何越野,如何去应付西藏等最恶劣的地方。那么PHEV硬派越野能买吗?刚好上面两款车型我都试驾过,下面给大家聊聊:

首先说一下大G、卫士,甚至是牧马人实际使用场景,你以为它们真的去西藏?

周边的同事、朋友或者是邻居,但他们几乎不可能开牧马人跑长途(原因开过的人都知道)。虽然新一代卫士已经很舒适了,但他它们使用场景就是城市通勤。同样是硬派的奔驰大G,使用场景一样是城市,比牧马人更多的高档场合。

如果都是城市代步为主,为什么不可以PHEV?

我承认奔驰大G是有独特的魅力(G350例外),最独特是那副V8引擎带来的机械质感和声浪享受。但是牧马人的2.0T的声音并不那么好听,同样路虎卫士的3.0T高转声音也不怎么样。

既然如此,干脆让它无声无息地纯电化。不仅是声音,而且城市代步对这类硬派SUV来说,电动机更好开。还有PHEV会省非常多的油。

老牧马人车主都知道,那是油门响应等半天的工具车,现款牧马人换装2.0T+8AT变速箱后,变得更舒适更好开了。但无论怎么样,也没法与满电状态的牧马人4xe相比。

与一般PHEV车型动力被阉割的做法不同,牧马人4xe仍然保留了那副阿尔法.罗密欧2.0T 双涡管涡轮增压引擎,搭载采埃孚ZF8AT变速箱。加上双电机混动(电机133kW和303Nm),综合可输出276kW(375马力)和637 N•m。

同样路虎卫士110 P400e综合功率297kW和640Nm,百公里加速5.6秒,比燃油版还要快。卫士110 P400e NEDC纯电续航里程达到53公里,在直流快充模式下仅需30分钟便可将电量充至80%。

所以说在城市代步,纯电或富电混动下的PHEV牧马人和卫士,其它都比燃油版的动力响应要快,而且代步更平顺。即使是亏电状态,也不会比燃油版逊色多少。

城市代步没问题,但相信大家关心的是PHEV的越野能力。虽然买这些车不一定真去越野,但越野能力是大家的梦想,大家都是为了梦想来买车的。

刚好牧马人4xe和路虎卫士110 P400e我都开过去越野,但我不能给到准确的答案,它们的越野能力和燃油版相差多少?因为我们试过难度很高的越野场,但一点都难不到它们,只能告诉你PHEV的越野能力也是深不见底。

Jeep认为牧马人4xe与燃油版是一样的,而路虎同样认为他们卫士110 P400e不逊色于燃油版。110和路虎卫士90的最大离地间隙可达291毫米,涉水深度高达900毫米,接近角/纵向通过角/离去角均领先同级。

不过我可以谈一下PHEV越野时的一些优势。

在爬陡坡或用轮胎攀上岩石的时候,油门的控制是非常重要。需要你果断地让前轮获得动力,动力过小爬不上,动力过大轮胎打滑或者是出现在一些危险状态。但如何在短时间控制油门开度,是非常考技术的。

但PHEV由于有了电动机的帮助,电机的扭力非常强悍。所以在很多因难越野路段,电动机多燃油过得更轻松,也更舒适容易控制。

另一方面是可能很少遇到,我们试驾牧马人4xe是在海拔4400米的康定高山上,电动机比内燃机有一个绝对的优势。我们知道高海拨由于缺氧,内燃机输出功率会打折(涡轮增压比自然吸气要好),但电动机就完全不受影响。

一个技巧是你可以用保持电量的模式去出行,到了越野场地后再充分利用电池的电量带动电机去越野。这个时候就算燃油版也没有这么强悍。

不好的方面是,PHEV车型车身会重了。我们试驾的牧马人4xe四门撒哈拉车重高达2311kg,而同样的燃油版只需要1991kg。我能感觉到插电混动开起来少了燃油版那份轻盈感,而且悬挂滤震能力更差了,影响了后排的舒适性。

综合来看,无论Jeep牧马人4Xe和路虎卫士P400e在实际使用中都表现不错。不过回到上面那句话,买这类硬派SUV都是为了梦想,就看PHEV离你的梦想有多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