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周辣评 | Rivian公布IPO后首份财报,股价大跌

2021年12月17日 22:38: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Rivian再陷产能泡沫质疑?

文/徐珊珊

01

首份财报

当地时间12月16日,美国电动汽车创企Rivian公布了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总营收为100万美元;净亏损较去年同期的2.88亿美元进一步扩大,至12.33亿美元。

短评:

这是Rivian自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以来公布的首份财报,备受投资者关注。

但财报发布当日,Rivian股价盘后大跌超过11%,股价报收于108.87美元。这和Rivian上市当日相比,显得有点不大一样。

犹记得Rivian上市那天股价一度暴涨约37%,市值超过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为华尔街叫好。此后Rivian股价最高冲至179.47美元,成为仅次于特斯拉的美国第二大电动汽车制造商。

不过后续发展中,股价表现稍显逊色,加上此次财报表现不及投资者预期,都开始让市场质疑其股价背后的产能泡沫。

但Rivian表示,其电动皮卡和 SUV 的预订量增加了 28%。而电动汽车行业前期的投入“烧钱”往往是必要的。目前, Rivian市值仍在通用和福特之上,也显示出市场对这家电动汽车公司的看好。

预计Rivian的运营亏损将继续增加。因为该公司已宣布,将投资50亿美元,在美国佐治亚州建设第二家汽车装配厂。

第一批R1T 电动皮卡等车型预计将于 2022 年春季启动交付。而其位于美国的第二家工厂也将从2024年开始生产新一代汽车。比起法拉第未来(FF),Rivian似乎已经很靠谱了。

02

智能驾驶

近日,一辆Waymo智能驾驶汽车在旧金山撞倒一名行人。对于事故发生原因,该公司发言人表示,事故发生时车辆处于手动驾驶模式。

短评:

Waymo的发言人凯瑟琳·巴纳(Katherine Barna)就此回应称,“我们知道这起事件涉及一辆Waymo汽车,当时它正处于手动驾驶模式,我们将继续配合当地政府调查此事。”

话中意思很明确,因为人为干预,Waymo智能驾驶汽车才发生了意外。这充分体现了Waymo的自信。

不过要知道,智能驾驶落地商用难,原因除了安全,还是安全。无法保障人身安全,智能驾驶在规模化普及上就存在隐患。

事实上,这也是智能驾驶公司普遍面临的问题。

据外媒早前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机动车管理局(DMV)正在对特斯拉进行调查,以确定该公司对“完全智能驾驶”(FSD)技术的说法是否存在误导性。这是因为特斯拉车辆在美国接连发生安全事故。最严重的时候,曾发生过一起造成两名男子死亡的车祸。

另外在8月,一则蔚来ES8发生车祸的消息更是将智能驾驶发展进度重新拉回到大众视野中。智能驾驶商用化面前,风险不减。

10月份,小马智行的无人驾驶测试车辆在美国弗里蒙特发生碰撞事故。据亚洲新闻台CAN报道,DMV已暂停该公司的无人驾驶测试许可证。幸运的是,此次事故没有涉及其他车辆,也没有人员受伤。

03

产能无解

德国《经理人杂志》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由于半导体供应持续短缺,大众汽车已将今年的全球交付量从930万辆下调至900万辆。而明年这一数字可能会降至800 万辆。

短评:

全球芯片短缺问题至今无解。

前有数家国际车厂减产停产,后有丰田汽车将采用来自供应商的有磨损或有瑕疵的零部件。产能遇供应瓶颈,半导体芯片缺货仍是元凶。

大众汽车预计,明年全球交付量将略低于今年的900万辆。情况更糟的话,则可能降至800 万辆。

无一例外地,大众宝马和戴姆勒等在內的汽车制造商都预测,芯片短缺趋势要等到2022年下半年才能缓解。因此一些车厂已经提前告知市场其最坏打算。

不过明年是否还会出现突发事件,谁都无法预测。但就目前情况来说,一些车厂远没有这么乐观。

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保时捷在 11 月份表示,这场缺芯危机凸显出汽车制造商将生产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必要性。

的确是这样。疫情、自然灾害、地缘政治等因素导致供应链各环节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也迫使相关厂商发展自己的制造能力。即便芯片危机解除,车厂也必须建立灵活的应急机制,以应对下一次的突发危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