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避免过早电气化,兰博尼基计划使用合成燃料替代汽油?

2021年12月17日 22:50: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现在,即使是超级跑车品牌也无法避免电气化。但他们永远不会对这种情况感到满意。于是,兰博基尼想出了自己的策略,慢慢迎接电气化时代。

2030年后禁止在欧洲销售内燃机,已经成为绝大部分汽车厂商的共识。当我们讨论现实的时候,时代已经决定与内燃机分道扬镳。其实对于开普通车的人来说,改变的可能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大。在体验电动汽车之前,会产生一种先入为主的观念,认为它会很陌生,但在体验之后,您会发现它与我们今天乘坐的汽车几乎没有什么不同。因此,只要基础设施和充电技术解决了,纯电动汽车的推广并不困难。

但对于跑车爱好者,尤其是超级跑车,情况就不一样了。超跑追求的永远不仅仅是单纯的速度。

超级跑车发出的声音是刺激情绪最强烈的重要因素。从V8到V12发动机声音给人的印象无处不在。无论是停车场,隧道,还是蜿蜒的道路,都能爆发出独有的魅力。超级跑车的发动机声音会随着时间和地点的不同而略有变化,这种满足感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

因此,大多数制造这些汽车的品牌现在都陷入了非常严重的困境。这是因为电动机不会像以前那样发出令人满意的声音。如果用音响系统模拟引擎声浪,这是谎言和自欺欺人。

最近,兰博基尼公布了与其母集团大众汽车集团战略一致的电气化路线图。他们也很清楚有一天他们必须制造电动汽车,并宣布他们最早会在 2027 年或 2028 年宣布可接受的电动汽车水平。

但他并没有说所有的兰博基尼都将是电动汽车。兰博基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温克尔曼(Stephan Winkelmann)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提出了“未来10年内所有内燃机都会被淘汰吗?”。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可以解读为公司将继续打造内燃机。

根据兰博基尼的计划,在2027年全电动兰博基尼发布之前,暂时会稍微加长内燃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目前,大众集团旗下很多品牌都推出了PHEV,竞争品牌也已经开始采用PHEV的方式,所以兰博基尼混动也就不足为奇了。但另一方面,兰博基尼希望接近碳中和的合成燃料能够大量生产。希望它可以用作兰博基尼的燃料。

奥迪保时捷也一直在进行合成燃料的研究。当然,开始可以追溯到近 70 年前,而且是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但由于经济原因,它是一种已经过时的技术。这种技术在21世纪受到重新的关注,对合成燃料感兴趣的品牌大多是跑车或超级跑​​车品牌。这包括迈凯轮迈凯轮也表达了积极的看法,认为至少比太阳能更容易生产合成燃料。

然而,问题在于目前的技术和市场条件并不经济。根据保时捷的公告,目前的标准合成燃料为每升 10 美元,大约是汽油价格的十倍。当然,由于这是在供需尚未充分准备的当下形成的价格,因此汽油价格水平长期维持的可能性很大。与经济学同样重要的是碳排放。

根据实验结果证实,氢气和二氧化碳结合制成的合成燃料比化石燃料具有更高的完全燃烧率,因此可以减少约57%的碳排放。甚至有人声称这是一项技术,不仅可以通过捕获二氧化碳并将其转化为燃料来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还可以通过排放水来帮助改善气候环境。

如果市场形成,业界预测价格将在至少10年内降至每升2美元的水平。如果真是这样,兰博基尼这样的超级跑车品牌就没有理由完全放弃内燃机。不仅超级跑车品牌,而且流行的汽车品牌都在提高对合成燃料的需求。这是因为即使在2030年后禁止销售内燃机,也并非所有道路上的汽车都是电动汽车,各国政府也无法强行处置运行中的内燃机。这意味着2050年以后,至少有50%的道路上行驶的汽车仍将使用内燃机,因此不知何故内燃机的燃料需求将继续存在。

不仅是汽车,海空联运和军用车辆都不得不使用内燃机。虽然世界已经营造了一种气氛,好像马上就要淘汰所有的内燃机,但这意味着距离所有的内燃机都消失还有很长的时间。因此,不仅是丰田日产现代汽车、现代重工等多家公司也在继续开发合成燃料。

当然,电气化已经成为现实中最可靠的替代方案,但尚未标准化为完美的替代方案。无论哪种方式都会带来问题,但目前尚不清楚市场将选择哪种技术作为最佳替代方案。然而,如果合成燃料市场变得成熟,包括兰博基尼在内的超级跑车品牌唯一剩下的任务将是政府会不会支持该技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