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管中窥豹!上海超级工厂主题展登陆山城,揭秘特斯拉的硬核

2021年12月18日 21:0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一台车怎么制造,相信有部分网友去参观过传统车企的工厂,但卖爆了的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又是怎样被生产出来的呢?虽然我们不能亲自去上海超级工厂探寻,但在重庆人和特斯拉中心的“上海超级工厂主题展”活动中,我们找到了答案。

12月17日,特斯拉将备受关注的上海超级工厂“搬”到了重庆,结合工厂车间实景视频和信息展板等多种形式,通过白车身、电池、电机等进行实物展示,与参展者共同开启一场硬核之旅。

主题展上全面解析了上海超级工厂压铸、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电机、电池等车间生产制造流程,让大家可以清晰地看到明星车型背后的制造逻辑。沿着展区走一圈,就如同完整参观了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感受特斯拉中国的“东方智造”️。

本次主题展分享了特斯拉品牌本土化进程,展现特斯拉入华八年的深刻变化,见证特斯拉速度和中国速度。上海超级工厂承袭特斯拉颠覆、创新的互联网精神,拥有先进的管理和制造经验,并依托中国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制造出领先全球的高品质智能电动汽车。

超级节能与环保:以可持续的节能生产到达未来

据悉,“上海超级工厂主题展”活动,是特斯拉首次在重庆全面、系统的展示——可持续节能生产、明星车型产线、产品影响力、中国本土化业绩等。其中节能环保方面,详细展示上海超级工厂在物流运输、动力电池循环、固废回收等方面的环保举措。

上海超级工厂充分践行了特斯拉“可持续”的环保理念。在设计之初,上海超级工厂就制定了最优的厂区流程管控。特斯拉让运载生产材料的卡车直接在生产线所需部件的道口卸料,以减少运输产生的排放,堪称“车轮上的仓库。

2020年,特斯拉全球范围内的用户在使用特斯拉产品过程中,共减少了5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截止1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2021年度交付量已突破40万辆,在特斯拉全球产能中占了很大一部分,为节能减排做出突出贡献。

此外,特斯拉有效做到了能源的回收和利用。上海超级工厂已经实现92%的电池原材料金属再利用和96%的制造废弃物回收。特斯拉通过科技提升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管理,再利用率至94%以上。

超级工艺:特斯拉明星车型产线全揭秘

上海超级工厂的车间一直备受关注,现场也对其进行了详细讲解。区别于传统整车制造的“冲焊涂总”工序,特斯拉还增加了压铸车间,装配有全球最大的6000吨压力铸造机,可实现Model Y后底板一体化结构180秒快速压铸成型,将70多个零件减少到1个零件。因而产品性能得以提升,重量减轻13%,更由此减少了后底板焊装生产线1000余次焊接工序的工时及成本,节省制造成本20%,节约工厂用地面积30%。

特斯拉自主研发了生产制造控制系统,深入支持世界顶级的制造工艺,深度应用于整车制造、电池车间、电机车间等,具备人机交互、智能识别及追溯功能。同时,自动化生产线的各个角落都覆盖了高可靠性的工业网络,为设备自动化、生产设备无线联接、生产信息数据采集、智能化决策等提供完善的网络服务,有效保证了工艺效率、工程设计、质量控制等。

现场,原本藏身于车身之内的车身构造、电机、电池等“骨骼肌肉”,首次集体亮相重庆,引发参展人员围观。通过中国制造Model 3设计结构材料、电池电机运作机制,诠释特斯拉“设计以安全为先”的造车理念,着重介绍了特斯拉在提升车辆安全方面做出的努力,向公众揭秘了这一份看不见的“安全守护”。

超级速度:特斯拉推进中国本土化战略

特斯拉作为全球领先的综合性可持续能源公司,以“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为使命,业务覆盖电动汽车、太阳能板以及储能设备等。2013年,特斯拉正式进入中国,持续推进中国本土化的进程。2019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用时不到一年,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和“特斯拉速度”。2021年,特斯拉上海研发创新中心落成投用,标志着特斯拉中国本土化战略的全面推进。

今年是特斯拉入华第八年,在中国大陆地区目前已开设200多个体验及服务中心,布局超过60个城市;已建设开放超级充电站1000多座(8000多个桩),搭配700多座目的地充电站(1800多个桩),以及为数众多的家庭充电桩,覆盖360多个城市,已形成完善且便捷的服务网络和充电网络。

2018年,特斯拉进入重庆并开设首店,目前,特斯拉已在重庆开设两家特斯拉中心和三家体验店,铺设25个超级充电站(194桩),13个目的地充电站(29桩),基本实现重庆重要场景的全覆盖。未来,特斯拉将加速绿色出行在重庆的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