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绰号“牛头犬”的本田经典小车,竟也是擎天柱大哥的好帮手

2021年12月19日 08:13: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又是一个轻松惬意的周末,这次我们选定的把玩对象要比上周的王国擎天柱小众了不少,来自第三方厂商X-TRANSBOTS(在变形金刚玩具迷圈里被简称为“X社”)出品的SAVANT,其实也就是变形金刚动画中的小众角色Skid“刹车”。

需要说明的是,所谓的这类第三方厂商,其实是没有变形金刚这个IP版权的,行业普遍的做法都是打“擦边球:即按照动画、IDW漫画或者电影(变形金刚主要的三条故事线)里的造型设计、生产变形玩具,但生产出来的玩具并不能用变形金刚角色来命名。比如这款玩具,X社就必须绕开Skid这个官方角色名称,而重新起了个SAVANT的名字来避免侵权(英文:学者之意,倒也符合刹车的背景人设)。

回到“刹车”这个官方角色,无论在动画还是IDW漫画里,他都是个十足的龙套角色,存在感非常低。动画里,贵为“方舟十八子”(搭乘方舟号坠毁在地球的十八个汽车人)的一员,98集动画只有寥寥几个镜头给到了他,不仅没什么台词,剧情也基本都是被霸天虎暴捶。

刹车(Skid)无论是在G1动画、IDW漫画还是电影里,都是个十足的龙套,但是其载具形态一直都很有特色。

看到这,可能会有朋友发问了:“这么一个没有存在感的龙套,也值得做一期节目?”答案很简单:“刹车”的载具形态实在精彩,让人不忍错过。在官方设定里,“刹车”的载具是一部本田City TurboⅡ,这是基于本田在上世纪80年代发售的K-car车型——City,将其原本配备的1.23L自然吸气发动机加上涡轮增压器而来,动力从33kW(45马力)一跃升至81kW(110马力)。动力的大幅提升让这台不足800kg的乖巧小车变身为小怪兽,也因此得到了“Bulldog”(牛头犬)的“匪号”。

刹车在G1动画中的载具是一台20世纪80年代本田的经典小车City TurboⅡ。

这款玩具无损已拆状态下目前在某鱼售价约300元,全新未拆在400元左右。尽管是一款MP级别玩具(MasterPiece,孩之宝/TAKARA TOMMY推出的面向成年玩家的大师级变形金刚玩具,普遍尺寸更大,变形步骤更复杂,涂装用料更精良。之后第三方按照官方MP玩具比例推出的无版权玩具也被玩家普遍称为MP级别),但包装盒相当小巧,可一上手你就能掂量出这款玩具的分量,明显比上一期的王国L级擎天柱沉了不少。

作为一款面向成年玩家的MP级别玩具,外包盒尺寸可以算得上袖珍了,对于习惯连玩具带包装盒一起收藏的玩家来说可谓是福音,毕竟模玩玩家普遍的苦恼就是房子不够大。

盒体正反面分别是“刹车”的人型形态和车型态封绘,有意思的是盒子底部除了注明产地在中国外,还“附赠”了(也可能是弄错了)同模具的另一个角色“十字疤”的人型绘图。

正面的刹车人形态封绘还是挺精美的,方舟号驾驶舱的背景一下子就把人拉回到了G1动画的时代。

产地是中国,旁边的这位是和刹车同模具不同设计(变形设计、载具形态基本一致,涂装、头雕有差异)的另一位汽车人战士——十字疤。

塑料泡沫的内盒包含了玩具主体、小摩托、两把配枪以及说明书、人物卡。小摩托不仅有涂装,还很细腻,这一点要明显强过不少官方玩具;说明书相当厚,步骤也很清晰,这一点老实说也比官方那可怜的说明纸强了不少。

拆开外包盒,内容物包含:玩具主体、两把武器、一辆可折叠本田NCZ 50 Motocompo小摩托(涂装相当到位)、一本厚厚的说明书以及人物卡。

X社的这款玩具不仅基本还原了City TurboⅡ的造型(别纠结本田Logo,一个第三方玩具厂商,连变形金刚角色版权都没有,你还指望他能拿到本田的授权?),最绝的是连原车型匹配的可折叠本田NCZ 50 Motocompo小摩托都做了出来,而且这个小配件也可以像原车型一样放置在City TurboⅡ的后备箱里,可玩性相当不错。

车型基本还原了本田City TurboⅡ的造型,两个外后视镜都采用了软胶材质,避免变形时被折断。

本田NCZ 50 Motocompo小摩托可以说是本田City TurboⅡ的完美搭档,二者的组合完美还原了上世纪80年代日本街头的场景。

和现实一样,NCZ 50 Motocompo也可以被轻松置放于玩具车后备厢里,连折叠都省了。

值得一提的是,毕竟是成人向玩具,用料相当厚道,四条轮胎都是橡胶的(上一期的王国L级擎天柱就是粗糙的塑料材质),滚动性相当出色。

载具型态出色

车型态下,唯一的不足来自于侧面造型,人形态下的金属大脚板被收纳在底盘处,从侧面看外露的还是很明显,看上去略显勉强。

藏在车底盘下面的是人形态下的金属脚板,侧面看还是很容易穿帮。

刹车的双管枪可以安插在车顶上。

光顾着夸材质用料厚道,结果一开始变形就哭了:将近100步的变形步骤着实有些复杂。而且第三方厂商在变形设计上偶有不太合理的地方,比如需要借助塑料韧性掰扭腾挪部件;或者需要发力的区域强度不够容易损坏;亦或是部分部件设计的棱角嶙峋容易伤手等等……总之在把玩阶段,官方的设计优势就能被明显反衬出来。

具体到这款玩具,下半身的变形算是比较清晰简单,上半身在将车头包裹的双臂展开时,还是需要借助一定的塑料韧性。我们也将具体变形步骤做成了一段视频,水平不高,仅供各位参考。

“刹车”的人形态比例不错,车头变成的健硕胸部和一双长腿蛮符合现代人审美,头雕老实说并不算很还原,相比动画里的原型角色,玩具的这张脸明显过于年轻了,而且也比较油腻,五官轮廓尤其是嘴的部分并不够清晰。

宽胸、细腰、大长腿...变形金刚角色的造型也在随着时代的变迁开始迁就现代人的审美。

追求极致还原G1动画的玩家来说头雕的刻画未免略显油腻,可以说脸稍微有点儿“崩”。

背部的“背包”并不夸张,没有堆积过多臃肿的部件,只有两扇车门变成的“小翅膀”+前风挡,比较轻薄,让背部看起来还算清爽。

侧面看小腿未免过于肥大,没辙,为了还原车型态,也只能牺牲人形态下的美型度了。

背部设计很清爽,没有沉重的背包,只有车门和前风挡玻璃作为背部覆盖件,也很还原动画里人物造型。

肩部、肘部、膝部关节的可动幅度很大,可以摆出不少POSE;膝部关节还采用了齿轮关节,掰起来喀拉喀拉声音听着很爽;金属材质的大脚板让玩具在人形态下头轻脚重,站立非常稳定。

金属脚板让人形态下重心集中在下盘,站立性非常稳,各个关节的摆动范围也很大,可以摆出不少POSE。

最大的败笔在人形腰部,只有细细的单轴联接让腰部非常松垮,稍微一前倾人形直接就被“腰斩”,简直惨不忍睹。

腰部的设计是这款玩具最大败笔,只有一根细细的轴作为腰部的连接,整个腰部非常松垮,动不动就鞠躬。

腰松?来个相扑的仕切动作倒是十分轻松,只是以您这小身板,恐怕也就是个序之口选手吧。

编辑点评:在X社推出这款仿“刹车”之初,因为官方还没有推出这个角色的MP级别玩具,很多变形金刚收藏级玩家为了凑齐人物,都竞相购买这款仿制品。当然,平心而论这款玩具自身素质在第三方中也算水准之上,除了用料涂装比较上乘外,变形逻辑也还算清晰,只有腰部设计颇为人所诟病。之后随着官方MP级别正版刹车的推出,这款玩具对于玩家的吸引力明显减弱,价格也一路下跌到目前300左右的水平,相比官方刹车500+的价格,性价比算是相当不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