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豪华品牌:BBA坍塌!特斯拉 红旗月销超3万成新一线

2021年12月19日 10:55: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病树前头万木春

上险数显示,11月国内主流豪华车总销量为309,333辆,环比提升24.6%,同比下滑15.0%,跌幅高于当期乘用车整体的13.1%;在当期乘用车市场销量占比17.6%,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4个百分点。

11月豪华车继续同比下滑,不过跌幅较10月份有所收窄。芯片短缺有所改善,但其影响仍旧持续,并且豪华车所受的影响大于车市整体水平。

细看各品牌销量表现,发现一个很明显的特点:销量下滑的都是传统豪华品牌。

一线豪华品牌BBA仍旧占据前三甲,但都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这一定程度说明“缺芯荒”持续影响的事实。然而受影响的程度不同,三者销量分化,层次分明——依次是6万、5万和4万辆的销量层级。

宝马以61,415辆的销量位居榜首,同比下滑17.3%;第二的奔驰落后宝马6000多辆,销售55,248辆,同比下滑21.1%;第三的奥迪奔驰的差距扩大至11,000辆,11月销售43,957辆,同比下滑38.2%。

从这不难看出,相比宝马奔驰奥迪所处的困境更加地严峻。

芯片短缺引发工厂停产的情况屡见不鲜。8至9月,奥迪在这短短两个月就曾出现了两次“停产”的传闻,虽然官方给出了否认,但结合奥迪最两个月的销量表现来看,或许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缺芯”之下,价格优惠收窄甚至加价,是车企应对“缺芯”的手段之一。然而相较于宝马奔驰,消费者却并不为奥迪的涨价买账。原因在于,奥迪的优惠力度往往比奔驰宝马大很多,如今突然优惠减少甚至涨价,让它的价格直逼奔驰宝马,对于习惯了奥迪更具有价格优势的消费者来说,这显然是无法接受的。

奥迪A6L去年是豪华车型销冠,而近两个月月销均不足万辆,排名也未进前10位,与5系和E级相差甚远。A6L能夺得豪华车型销冠,很大程度是“以价换量”的结果,然而今年由于芯片危机失去价格优势时,“以价换量”对其品牌带来的影响也暴露无疑。

销量下滑的还有凯迪拉克沃尔沃雷克萨斯捷豹路虎保时捷,其中,以雷克萨斯下滑幅度最大,11月销售12,366辆,同比下滑50.9%,而这是它连续第二个月销量“腰折”。好消息是,该月销量重新破万,回归二线阵营。

除了“缺芯”引发的产能不足以外,雷克萨斯销量大降大致有以下几个因素:

▎长期的饥饿营销和加价提车,与新势力倡导的价格透明格格不入,也引发了诸多吐槽,对其品牌力有一定负面影响;

▎ 近期频繁的召回及“数据造假门”,说明其产品力不再那么神奇;

12月10日,因存在低速熄火隐患,丰田在国内召回近90万辆车型,其中雷克萨斯近13万辆,涉及车型UX200、UX260h、ES300h、ES200、ES260。

日本国土交通省关东运输局于6月17日审计时发现,在近两年时间内,雷克萨斯高轮店的565辆车型存在造假,主要涉及“大灯亮度”、“前轮胎角度”、“驻车制动性能”等检测项目,篡改为符合标准的数据。

▎不出色的性能、不出众的智能和年龄偏大的人群,让雷克萨斯在电动车风潮中处于劣势;

然而,相比销量下滑更加恐惧的是,这些传统豪华品牌的份额失守。以BBA为例,它们2019年11月市占率为67.9%,2020年11月跌破60%至59.2%,2021年再降至51.9%,两年间下降了16个百分点。而按此趋势发展,它们的市占率即将跌破50%。

“缺芯”固然是它们份额失守的原因之一,但是,更关键的原因在于:消费者在购豪华车的时候,不再执着于这些传统豪华品牌,而会选择考虑一些「新豪华」品牌。

靠品牌形象、豪华内饰、加价或减价,越来越难打动年轻消费者,他们更看重时代感、性能、科技感、极简体验等,再加上电动化的进程,让年轻用户得到更多的附加值。传统豪华品牌逐渐被这些「新豪华」蚕食。

因此,特斯拉红旗、理想、蔚来这些「新豪华」的异军突起,也就成为必然。

其中,特斯拉红旗销量的爆发,令豪华车市新增一个梯队:「新一线」。它们销量虽然不及BBA为代表的一线豪华品牌,远高于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为代表的二线豪华品牌,同时它们销量进步明显,有冲向一线的可能,因此可称之「新一线」。

11月,特斯拉在国内销售32,140辆,同比增长46.7%,市占率为10.4%,排名第四位。旗下产品Model Y更是以23,396辆的销量登顶豪华车型榜,这也是当下电动化和智能化发展趋势。

另外,从特斯拉各月销量情况来看,它曾经长期处于二线豪华品牌梯队,但却有着迈入一线梯队的实力。如季末冲量的9月份,特斯拉销量曾超过奔驰奥迪进入一线,位居豪华品牌榜第二位。

12月已过半,特斯拉面临「季末冲量」和「年底冲量」的叠加期,又会带来怎样的意外呢?

红旗11月销量突破3万辆至30,662辆,同比增长32.4%,市占率为9.9%;1-11月累计销售239,936辆,同比增长50%。

红旗之所以迅速崛起,除了情怀以外,也与更具有年轻化、时代感设计的外观有关,因为每个人都有一颗永远年轻的心。

当然,还有超高性价比,这在竞争对手因芯片短缺“加价”的情况下优势更明显。11月,红旗HS5以15,167辆的成绩居豪华车型榜第三位,这也是它有史以来最好的排名。

或许,「奥迪骤降」和「红旗急升」有一定关联?一些消费者可能这样想:反正都是一汽产的豪华车,三大件也通用,为啥不选一个性价比更高的?

理想和蔚来11月销量破万辆,销量分别为13,442辆和10,371辆,处于二线豪华梯队,榜单排名第七和第十位。其中,理想ONE销量13,442辆,位居豪华车型榜第五位,这不仅是它首次月销量过万,同时也是它首次排名豪华车型榜前五。

与去年同期相比,理想和蔚来三位数的增幅在榜单最高,这其中固然有同期基数较低的因素,但也不可否认它们已得到消费者认可,同时也将吸引更多消费者青睐。此外,它们不单单是豪华品牌,还是新能源车,因此未来或有冲入「新一线」的可能。

下面奉上11月豪华车型销量排行榜,大家自己找找心意的车吧。

车聚小结

11月豪华品牌Top10中,中国品牌入围了三家,这说明自主高端豪华车型的进步,豪华不再是国外品牌的“专属”,自主品牌也能够做成功。

同时,这也说明自主品牌并不比合资差。尤其是随着科技的提升,自主甚至在某些领域优于合资,合资品牌、豪华品牌的品牌溢价正在快速消失。电动车、智能化、年轻化,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最后,大家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