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后合资时代,北汽All in戴姆勒,到底谁赚了?

2021年12月19日 15:33: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吉利集团作为戴姆勒集团第一大股东,享受着豪华车市场丰厚的红利之际,年末,北汽集团却上演了一场“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反超吉利集团,喜提“戴姆勒集团第一大股东”的称号。

12月13日,北汽集团(下称 “北汽” )官方宣布,为加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已经通过继续投资在2019年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下称 “戴姆勒” )股份9.98%。同时,公告还显示戴姆勒持有北汽集团在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9.55%的股份,以及持有北汽集团在A股上市公司(北汽蓝谷)2.46%的股份。

这也意味着,从2019年开始,北汽便已经是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两家公司还实现了交叉持股。至于消息为什么直到最近才宣布,据业内人士表示,因为北汽的持股比例不足10%,不需要披露持股变动情况。而实际上,“北戴合”背后的秘密恐怕只有北汽与戴姆勒才最清楚。

在股权交易达成之后,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在声明中表示:“北汽集团的持股反映了其对双方共同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进行生产和发展成功合作的至臻承诺”。可见对于股权收购一事,双方早有共识,而北汽能不动声色地持有戴姆勒9.98%股份长达两年之久,其中必有所谋。

多方承压,北汽如鲠在喉

自2003年起,戴姆勒与北汽就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于2005年正式合资成立北京奔驰,北汽持有51%股份,戴姆勒持有49%股份。在往后的日子里北京奔驰的市场表现也大放异彩,成为中外合资豪华品牌的典范。

2013年,北汽和戴姆勒双方为了更深一步的发展,约定在发展上采取了“交叉持股”的模式。同年,戴姆勒购买了北汽旗下上市子公司北汽股份的部分股份。而北汽入股戴姆勒,则因为种种原因一直处于搁浅状态,直至2019年才花费200亿元买下戴姆勒5%股权。

但在搁浅的几年时间内,吉利集团已经盯上了戴姆勒这个优质资产,于2018年通过二级市场融资收购戴姆勒9.69%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所以就有了后续的一连串合作,包括组建了“耀出行”公司,入局高端出行领域;并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实现了SMART的国产和推动其向电动智能汽车品牌转型。

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双方的关系就不断深入,在电动化、共享出行领域动作频频,这给北汽带来了不少危机感。毕竟,连续7年夺得新能源车销冠的北汽新能源,在2018年达到15.8万辆的销量巅峰后,就开始走向了下坡路。2020年累计销量不足3万辆,预计亏损达到60亿-65亿元。

燃油车领域,旗下自主品牌北京汽车销量不济,危在旦夕。高端新能源车领域,极狐的销量不尽人意。北汽为了生存下去,也只有All in戴姆勒,紧抱大腿提高自己的话语权和投资收益,确保能在竞争激烈的车市中生存下去,尤其是在2021年末这个危急的关头。

合资股比开放,换种方式补偿利润

早在2018年,国家发改委就宣布,2022年中国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2020年,宝马290亿增持华晨宝马25%股权,开启中国汽车产业后合资时代。

同理,作为豪华品牌的佼佼者,北京奔驰每年所带来的巨额利润要分近一半给北汽,戴姆勒能不心急吗?早在2019年就有外媒爆料,戴姆勒计划将其在北京奔驰的持股比例从目前的49%提高到75%,完成对北京奔驰的控股。

根据北京汽车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总营收为903.75亿元,净利润27.58亿元。其中880.59亿元由北京奔驰贡献,占比高达97.4%,而与北汽自主品牌相关的收入仅有23.16亿元。北汽自主品牌发展不够给力,面对2022年股比限制的取消,增持戴姆勒股份或是最凑效的方法。一定程度上加强与戴姆勒的深度捆绑,为更长远的战略合作创造条件。

有分析指出,如果戴姆勒增持北京奔驰股权至75%,北汽实际持有北京奔驰的股比和利润虽然下降了,但其可以通过9.98%戴姆勒的全球利润获得补偿,在一减一增后,比持有原股比的状态还要多赚不少钱。

公告还显示,至2021年底,奔驰将在华引入共四款纯电车型,包括EQA、EQB、EQC及EQS。而EQA、EQB和EQC已在中国投产,明年全新EQE也将进行国产。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在电动化时代‘北戴合’的关系依然稳固。

前瞻布局,更具大局观

北汽增持戴姆勒股份至9.98%的靴子已经落地,是否意味着戴姆勒将增持北京奔驰股权提升至75%的传闻或在有序地进行中?根据双方的一项协议,北汽没有进一步增持戴姆勒集团股票的计划,而协议的具体内容,目前暂时还没有公开。

到2022年,戴姆勒将对集团业务进行拆分为梅赛德斯-奔驰和戴姆勒卡车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假如将手持北京奔驰股权提升至75%取得控股权,最直接的表现则是可以将北京奔驰的利润纳入戴姆勒财报中,提高整个集团营收规模。这波操作对于资本市场产生的推动是显而易见的,更高的估值也为集团转型带来更充足的资金支持。

在北汽完成对戴姆勒的增持之后,戴姆勒的中国合作伙伴公司已持有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20%的股份。其中,北汽为9.9%,吉利为9.69%,通过引入更多的战略投资者来平衡目前的股东关系,或是戴姆勒开放更多股权的原因之一。

北京奔驰为例,合资期限到后戴姆勒必定会争取北京奔驰更多的股权,即使谈判不成功,它还可以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不过正如生意人一句行话“做熟不做生”,北汽与戴姆勒联手的十几年间,北京奔驰一直在走上坡路,因股比问题闹僵对于双方来说都不是好事。

最终看来,北汽入股戴姆勒的先前条件,或许就是允许戴姆勒增持北京奔驰股权到75%,双方各取所需。

钟述

说起背靠合资车企“白嫖”利润的车企,华晨汽车已经选择“躺平”,在宝马面前没有一丝反抗的能力,只能任人宰割。反观北汽,虽然自主品牌表现也非常不济,但起码能主动出击通过商业手段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并与戴姆勒进行深度捆绑。

吉利虽然也是戴姆勒的大股东,但那更多的是商业操作,用投资赚来的钱更多地运用到自主研发当中。希望北汽能够及时醒悟,奋力挽救自主品牌,更多地向吉利学习,未来或许还有一线生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