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100万辆整车下线,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创新纪录

2021年12月19日 16:42:05
分享到:
来源:车市速递

50个月,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实现0-100万的突破,创中国汽车品牌签约建厂、投产提产新纪录。

12月18日上午,随着一辆2022款荣威iMAX8缓缓驶下生产线,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第100万辆整车正式下线。这是上汽乘用车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完成了从量到质的飞跃,也意味着上汽乘用车上海临港、南京浦口、郑州经开、福建宁德四地联动的产业格局走上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活动期间,上汽乘用车还举行了2022款荣威iMAX8交车仪式。

屡创上乘速度,成就世界一流数字化工厂

2017年1月,上汽集团与郑州市政府签署了产业合作框架协议,短短8个月之后,一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数字化、智能化的绿色环保工厂拔地而起,创造了上乘速度、郑州速度。2017年工厂量产之初产值达14.8亿,利税实现3500万,到次年产值即超过百亿大关,成为“纳税超亿元企业”,并保持至今。截至目前,总投资43亿元的一期项目已全部建成投产;总投资46亿元的二期项目也在2018年开工,目前已部分投产,预计今年工厂产值将达到192亿,同比增长14%,产值累计近700亿,共实现利税23.7亿,并保持上涨的趋势。等到二期项目全部投产后,郑州工厂将达到60万辆的年产能。

作为上汽乘用车智能制造体系中的重要一环,郑州工厂传承了“四化一高”生产制造标准,将信息技术与智能装备深度融合,通过“制造+物联网”的创新模式打造数字化工厂,已完全实现设备自动化、物流精准化、过程透明化、决策数据化。从直观的数据来看,冲压车间自动换模仅需4分钟;车身车间机器人总数多达548台,自动化率高达99.9%,还可通过车身100%的检测监控,保证白车身良品率达到100%;涂装车间实现喷涂工序100%自动化操作,为每一辆从这里驶出的汽车拉紧了品质和安全的准绳。不仅如此,在工艺环保化方面,郑州工厂采取源头减排,降低生产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废气VOCs减排90%以上,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废水减排30%以上,达到国内清洁生产先进水平。

郑州工厂强大的竞争力源于上汽乘用车前瞻性布局。围绕上汽集团“新四化”战略,上汽乘用车构建了“数字化研发+智能制造+数字化供应链+数字营销”的全业务链数智化转型创新。在智能制造领域,上汽乘用车聚焦核心业务场景,打造高效、务实、精准的智能制造体系,并基于IPv6+、5G网络、IOT等技术,打造河南郑州、上海临港、福建宁德、南京浦口等世界一流的数字化工厂,可实现研发周期缩短38.4%,产品不良率下降7.5%,生产效率提高22%,有力推动产品与服务的全方位升级,给用户提供最佳出行体验。基于此,上汽乘用车从全国8000家企业中杀出重围,斩获2021年度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成为今年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自主品牌车企,为中国工业和制造业智能化的演进树立标杆。

荣威iMAX8现场交付,开启全新品质出行生活

自第一辆荣威RX3下线以来,郑州工厂已经先后投产了MG ZS、MG EZS、荣威i5荣威Ei5荣威iMAX8等多款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其中,MG ZS和MG EZS等车型,凭借全球最高等级的安全和产品品质,远销欧洲、澳新、南美、中东等海外市场,在瑞典、英国、智利等市场的销量和占有率更是排名前列,倍受当地消费者喜爱,助推MG实现蝉联中国单一品牌海外销量第一的好成绩,强有力地支撑了上汽乘用车的全球化布局,助力上汽集团继续雄居中国品牌汽车海外销量冠军。

此次作为第100万辆下线的2022款荣威iMAX8,是上汽智能全球模块化架构SIGMA的首款量产车型,汇聚了上汽在造型设计、舒适品质、动力总成、安全防护等方面的最新技术成果,上市以来凭借全方位高品质成为了广大家庭用户的首选MPV。

具体来看,2022款荣威iMAX8前脸采用了超大尺寸龙鳞纹进气格栅,与光翼贯穿式LED大灯融为一体,极具辨识度,加上全新霁风蓝车身配色,整车极具时尚尊贵感。进入车内,第一排座椅后方加装多功能小桌板,为出行提供了诸多便利;385mm超低地台高度,配合双侧一键式智能防夹电动滑移门,让乘客上下车更优雅从容;第二排头等舱减压魔力沙发采用10层复合结构,且按摩、加热与通风功能一应俱全,带来头等舱般的舒适享受。同时,上汽蓝芯最新一代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爱信8AT变速箱动力组合的应用,确保车辆动力性能足够强劲,带来同级独一无二的驾驶体验。此外,车内还配备三位一体式安全带、81%以上高强钢比例车身、同级防护面积最大的前防撞梁、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全方位主被动安全防护配置。得益于此,荣威iMAX8斩获了中保研碰撞测试“7G”评级,定义MPV品质新标杆。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上汽乘用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从销量数据来看,上汽乘用车1-11月累计热销69.5万辆,同比增长25%;旗下产品已进入66个国家和地区,且产品渗透率不断提升,实现在欧洲和澳新等多个高能级市场领跑。站在新起点上,上汽乘用车接下来将继续坚持推进智能制造,构建行业领先的差异化竞争力,向着“以用户为中心、数据驱动、全能源跨国科技企业”目标不断跃进,为中国实现汽车强国梦不懈奋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