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玩弄用户则必遭反噬?极氪、小鹏等新品牌陷入危机

2021年12月19日 19:31:05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当蔚来与车主深度绑定在一起,靠着拥趸的支持闯出一片天,暴露出造车新势力的“财富密码”后,汽车圈便开始流行和用户打成一片、成为“朋友”。传统车企也好、造车新品牌也好,上至企业CEO,下至最底层的工作人员,都开始拿出最亲和的姿态去与用户交流。从车辆研发进度、交付进度,再到用车体验、拥车生活分享,品牌方主动跨越造车的鸿沟,以倾听用户声音之名义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车主则是大方分享用车心得,开拓新的社交圈层,同时亦加速了品牌和新车的传播速度。如无意外,双方皆能有所获益,各取所需,品牌和车主是双赢的。但是,隐患也就此埋下。

近日,不少汽车品牌纷纷“翻车”,遭到用户的大力讨伐。极氪、小鹏等新品牌信誉度摇摇欲坠。他们都干了什么得罪用户?用户为何不再耐心沟通,而是“大义灭亲”,选择在各大平台曝光所信任品牌的所作所为?俗话说得好,“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玩弄用户,则必遭反噬。

01

小鹏汽车:延期交付引不满

小鹏汽车进入多事之秋。延期交付新车遭大量消费者投诉、涉嫌新能源汽车“骗补”、违法采集43多万张人脸被罚……桩桩件件,将小鹏汽车推上了热搜。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蔚小理”的三季度财报出炉,其中小鹏汽车净亏损15.95亿元排在了第一,营业收入57.12亿元垫底。相较之下,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的营业收入和净亏损都要优于小鹏汽车。加之近期的负面新闻频发,小鹏汽车可谓雪上加霜。

其中使小鹏汽车品牌形象遭遇重创的无疑是延期交付新车事件。从客观因素来讲,由于芯片短缺,确实有不少车企都被迫延期交付新车。但不少在今年8-10月订车的小鹏汽车购车者表示,对小鹏汽车不安规定日期交付表示很愤怒。这是因为在下订之前,小鹏汽车的销售人员和APP承诺会在6-8周后交车,最晚也会在12月上旬提车,但交车日期一推再推,小鹏汽车严重延期的行为已经令准车主感到十分愤怒。

小鹏汽车延期交付新车的行为对品牌力的消耗太大,如果不能妥善解决这一问题,恐怕将会影响不少潜在消费者的购车欲望。

02

极氪汽车:天窗颜色不同引关注

作为吉利旗下的造车新品牌,极氪汽车定位高端,目前推出了极氪001车型。极氪001补贴后售价28.1万起,进入中大型电动车型细分市场。今年10月底,极氪001正式开始交付,作为品牌首款车型备受行业内外关注。

没有想到,刚交付的极氪001随即引发消费者不满。据悉有近百位车主对极氪001的“EC天幕”提出质疑,表示实车的天幕和宣传图差别较大。轱辘哥从相关资料中发现,原来极氪官方图例和演示动画中的天幕都是黑色,实车却是蓝色,不同的视觉效果使得消费者感到受骗。此外,极氪汽车在没有回复用户质疑的前提下,反而悄悄删除和修改EC天幕的演示动画内容,进一步引发消费者的愤怒之情。

虽然EC天幕颜色是蓝色的,但极氪汽车此前的宣传资料均为黑色,这个做法本身会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产生误导,极氪汽车应当承认这一错误。极氪汽车是吉利面向高端智能汽车市场投掷的一枚“重磅炸弹”,此番出师不利的极氪汽车还能博得消费者信赖吗?

03

理想汽车:半成品交付刷新行业认知

近日理想汽车不断传来好消息,11月,理想ONE单月交付达到1.3万台,刷新了起售价超30万元的中国品牌豪华车型交付量。另外,理想汽车第三季度营收77.8亿元,交付量2.5万台,毛利率达23.3%……种种数据表明,理想汽车的“小日子”过得相当滋润。

然而在一片光明的背景下,隐藏的是消费者对理想汽车交付“半成品”的不满。根据理想汽车此前发布的新的产品交付方案,10月和11月交付的车辆仅安装1个前正向毫米波雷达和2个后角毫米波雷达,剩下的2个毫米波雷达将在12月到明年春节前补装。理想汽车这一交付方案无疑给行业带来重大的冲击,也令很多消费者表示“不敢相信”、“无可奈何”。不得不说,消费者对造车新势力包容度还是比较高的,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消费者表示愿意接受这一方案。

舆论风波过去后,现在留给理想汽车补装雷达的时间不多了。如果理想汽车不能按照预订时间将完整的汽车交付给消费者,那么品牌信誉度将进一步大打折扣,届时理想汽车还能如此风光吗?

现在的品牌与用户关系,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汽车主机厂和车主用户的连接。更多的沟通方式、更紧密的沟通,既是促进了用户对品牌的情感,也让品牌的一举一动受到了更多的关注。这个时候更加考验品牌的运营能力,否则,“成也用户、败也用户”,既可载舟也可覆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