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韭菜醒醒吧!新能源车股价跌成狗,北汽宣示“主权”牛气冲天

2021年12月19日 21:2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11月车市成绩单刚出后的一周,资本市场似乎对各大上市车企的表现并不是很“满意”。

本周,汽车股普遍低迷,即便在11月接连刷新新能源车销量纪录的比亚迪,股价也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相反成为本周跌幅最惨的车企之一。

另一位在本周遭遇资本市场“无情打击”的,是江淮汽车。

12月14日午后,江淮汽车一度跌停,导致该股吧中“怨声一片”,许多股民纷纷表示自己先后被套,成了“韭菜”。

除此之外,像广汽、上汽这些龙头车企,本周表现仍持续走弱。而与他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无疑是本周“一枝独秀”的北京汽车(HK:01958)。

12月13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其已通过继续投资在2019年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股份9.98%。

消息一出,北汽股价开始一路狂飙,15日收盘涨幅达到最高15.27%,16日股价触及最高点4.02港元。

在合资股比开放大幕即将拉开的前夕,北汽这次看似“宣誓话语权”般的举动能收获资本市场如此大的反映,背后无疑有着更多值得“玩味”的地方。

(1)新能源霸主惨遭打击

在11月以90124辆稳坐国内新能源车销冠的比亚迪,在本周却遭遇到资本市场的“无情打击”。

短短一周之内,比亚迪的股价从周一开盘的300元,一路跌至周五收盘的278.98元,跌幅达7%,市值蒸发数百亿元。

截至11月,比亚迪新能源车的销量已超过50万辆,而其董事长王传福更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透露,比亚迪明年的新能源车销量最高将达120万辆,其中纯电车型和插电混动车型将各占一半。

换言之,若目标达成,比亚迪将率先成为国内首家踏进“百万俱乐部”的新能源车企,而且其市占率也将提升至25%左右。

那在抛出这以野心勃勃的目标之后,为何资本市场会不买账?

在功夫汽车看来,原因或许有两个,一个是比亚迪目前的市值被高估,一个则是市场对比亚迪未来市盈率的提升空间仍存一定疑虑,毕竟相对于特斯拉目前高达30%的利润率,“比亚迪未来的增长点在哪”成为了行业一大灵魂拷问。

事实上,目前资本市场上对车企的估值方式已发生了不少变化,比亚迪要站上“万亿大关”,势必要在新能源车规模上来之后,在智能化上的转型实力,彻底成为一个新能源与科技创新巨头。

(2)北汽“一枝独秀”,或拉开后合资“宫斗剧”帷幕?

在本周汽车股一片低迷之下,北汽的港股表现成为了“万绿丛中一点红”。

12月14日午后,北京汽车(HK:01958)的股价受前一天的增持戴姆勒消息影响,打开了上升通道。

短短一周之内,北京汽车的股价涨幅高达约25%;16日午间,其股价更达到52周最高点4.02港元。

而那边厢的戴姆勒,本周股价却跌了8.7%,18日收盘价为77.2美元,创下3个月以来的新低。

目前,北汽已经取代了吉利的李书福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但同时戴姆勒亦持有北京汽车9.55%的股份,以及北汽蓝谷2.46%的股份。

在业界看来,北汽在股比全面开放前夕突然官宣这一消息,多少有点“宣示主权”的意味。事关这两年来,其对于外界一直盛传戴姆勒意欲增持北京奔驰股比至65%的消息,北汽一直保持缄默。

功夫汽车认为,无论此后戴姆勒在华的合资公司股比如何改变,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在北汽+吉利两大股东拥有接近20%股权的情况下,戴姆勒似乎更趋向变成一家“中国公司”了。

虽然北汽方面表示未来并没有继续增持的计划,但毫无疑问的是,决定戴姆勒电动化转型成败的关键,更多在于中国市场。

与中国企业绑定越来越深的戴姆勒,与其寻求股比变动赚取更大利润,不如携手寻求更具可持续性发展、更高效的降本增效生产制造以及商业模式才是王道。

本周除了北京汽车之后,江淮汽车的大跌似乎也是车市步入后合资时代的一个侧面反映。

12月14日,在前一天一则定增公告之后,江淮汽车股价在14日午后随之跌停。本周江淮汽车的跌幅达约16.5%。

公告显示,江淮汽车称将以6.88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股票,买家正是其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以下简称江汽集团)。

虽然有分析指出,江淮汽车以流通股1/3的价格定向增发是造成此次股价下跌的原因,但事实上这一计划早在今年4月就已确定。

增发后,江汽控股在江淮汽车的持股比例从17.15%上升至28.18%。同时在间接持股下,大众汽车除了直接持有大众(安徽)75%的股份,交割落地后,大众汽车将间接额外持有大众(安徽)3.52%的股份。

此次股权变动很有可能是为大众汽车进一步提升合资公司股比铺平道路。

(3)堂主曰

本周汽车股的普遍低迷似乎有一股“寒冬蓄势”的意味。从11月车市整体环比6%的增长,逐渐走出“缺芯”阴霾之后,我们对于明年车市实则可以抱有更大期待。

同时,通过北京汽车与江淮汽车的两个案例,我们实则已经看到后合资时代已向我们扑面而来,相信踏入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将迎来一场翻天覆地的重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