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名越俗越好 花式起名就注定热销?

2021年12月20日 01: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资讯]  凡尔赛,网络热词,是一种“以低调的方式进行炫耀”的话语模式。当凡尔赛出现在一款法系车名中(雪铁龙凡尔赛C5 X),好像又是对法国凡尔赛宫的致敬,又是暗自炫耀自己的产品成功,这个名字似乎有着某种魔力,让已经处在车圈边缘的品牌回到了中心点。

汽车之家

2021年11月,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组成的神龙汽车,销量14597台,相比别的车企,这似乎并不算什么出彩的成绩,但是如果对比神龙汽车自己,会发现销量同比增长了158%,这其中,凡尔赛C5 X交付量就超过了5000台,占到了两个品牌总销量的34%,这相当可观,并且在之前是不曾有的。对比之前神龙家族的车名,多是数字、字母的组合,或者是传统的名字,而这次热卖的凡尔赛则用了最新的网络词汇,难道改个车名真的就可以热卖吗?

汽车之家

汽车的车名,如同汽车的设计一样,大家也都喜欢玩潮流,当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制定了规则以后,往往大家就会跟随效仿。

 ● 1.0时代,老牌汽车制造商定规则

在汽车命名的1.0时代(我们假设这样命名),大家喜欢给汽车命名的方式,是字母和数字组合的形式,比如A6L、X5、C,亦或者是音译的英文名称,比如速腾、卡罗拉等,有了这些产品作为标杆,我们发现大家也都开始遵守这一规则,并且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家族命名规则,比如吉利的“越”字辈系列,“瑞”字辈系列。

<a href=北京奔驰 奔驰C级 2022款 C 260 L 皓夜运动版">

 ● 2.0时代,手机科技制造商定规则

在汽车命名的2.0时代,我们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手机科技制造商的命名规则被引入到了汽车行业内,诸如PRO、MAX、PLUS这些名字,曾经在苹果、小米、华为等手机产品中出现,而现在,我们看到了昂科威Plus、宋MAX、炫界Pro等。

<a href=上汽通用别克 昂科威Plus 2021款 Avenir艾维亚 五座版">

 ● 3.0时代,中国品牌汽车制造商引领

从2020年中开始,长城汽车开始了一波名字营销,黑猫、白猫、大狗,这些听上去十分亲切而通俗的名字,却被起成了车名,看上去感觉十分接地气。相比之前那些高雅而复杂的名字,接地气的名字似乎一下就被人记住了,而且感觉并不陌生,就在我们身边。其名如其车,这些车型也和他们的名字一样,价格不贵,是老百姓买得起的车,就如同大家一想起小米,就觉得它是为老百姓准备的产品。

<a href=长城汽车 欧拉好猫GT 2022款 木兰版 480km长续航 标准版">

在1.0时代,为了让名字变得更有吉祥寓意,或者是符合家族的起名模式,车名开始变得越来越复杂,随着新增车型的不断增加,名字也变得越来越难记,甚至专业的汽车媒体人,有时候也会想不起来新车到底叫什么。相比之下,3.0时代使用我们日常常见的生物名称,配上似乎“土气”的名字,反而让大家更易接受。虽然“大狗”这个名字,笔者第一次听见也很难接受,不过,毕竟这是长城公开投票,让大家选出来的车型名称。

汽车之家

当然,这里还不得不提一下,长城的巧妙思维,那就是让消费者自己投票来选车型名。虽然不得不说有作秀的嫌疑,毕竟是一个商业化的运营,但这种操作确实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而且很多潜在车主也都会有参与感,甚至是成就感,更是为日后他们买车奠定了基础。

那么这种新式车名营销,真的可以帮助销量带来增长吗?这可能是我们今天最需要帮大家揭晓谜底的时刻。不要转移眼神,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这种花式营销是不是真的奏效?

 ● 欧拉黑猫

  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都是好猫。(一句谚语三个猫名字都被欧拉用了,还差一个老鼠)

欧拉黑猫是欧拉家族最早使用“猫”系名称的一款车型,其之前最早的名字叫做欧拉R1,2020年7月的成都车展上,欧拉R1正式更名为欧拉黑猫,开启了新的旅程。从销量数据上我们可以看到,在2020年7月以前,欧拉R1的销量一直表现平平,销量维持在1000-4000台之间。而在欧拉黑猫更名之后,销量出现了爆炸式的增长,从2020年7月开始逐年递增,在12月达到巅峰,销量突破1万台。

汽车之家

当然,欧拉黑猫的成功变现,不仅仅是一个名字营销,欧拉在背后也做出了不少的改变。首先,在欧拉R1时代,大家对欧拉的存在感并不强,欧拉车型甚至没有自己的独立品牌4S店,与哈弗并网销售,销售人员不专业,对新能源车销售不积极。欧拉的转型,是长城内部组织架构的调整,每个作战单元均有研发负责人和营销负责人,出现问题直接与负责人沟通,提高了企业反应速度。

<a href=长城汽车 欧拉黑猫 2022款 改款 301km 萌宠版 磷酸铁锂">

其次是渠道的变化,欧拉开始有自己的经销商网络,除了传统的4S店以外,欧拉还进驻商场,打造了富有自己品牌调性的,满足纯电动汽车产品属性的店面风格,并大面积铺开经销商网络。当然,在营销上,光有名字营销显然是不够的,长城将欧拉包装围绕年轻、精致、性感三大主题,并特别针对女性用户做了精准营销,还邀请了明星大咖做直播销售。

汽车之家

当然,好名字不一定就注定能带来好运气,比如同期推出的白猫,销量并没有突破。不过,如果没有变革,欧拉恐怕连一款高销量的车型都不会有。

 ● 哈弗大狗

  村里的“二狗”和“大黄狗”咋看?

哈弗几乎是与欧拉同时开启了车型名的营销,2020年6月,哈弗公开对B06车型征集网友投票,从征集的几个名字中可以看到,其实哈弗最初设想的几个名字中,高雅和传统的名字也并不少,包括远行者、流浪者、澜途等,但是有意思的是,最接地气的大狗高票当选,这个名字虽然有些土,但却一下可以让大家记住这个名字。

汽车之家

2020年9月开始,大狗销量就持续上涨,从单月3000台迅速攀升到10000台,这只花了3个月的时间,2021年虽然大狗的销量有所波动,但到今年9-10月份,销量再次回到10000台。虽然还比不上经典车型哈弗H6,但已经是仅次于哈弗H6哈弗销量第二高的车型。

<a href=长城汽车 哈弗大狗 2021款 1.5T DCT两驱马犬版">

2020年中,正是疫情之后刚刚复工复产的时间,上半年的销量不忍直视,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曾表示,长城能在疫情之后销量快速回升,源于机制灵活、体系成熟和思维转变。面对问题,长城能够快速调整方向,同时从产品思维转向用户思维,研发、设计、营销全面转向用户为中心。大狗让用户来命名,就是这样的背景之下完成的。

● 坦克300

这名字,你确定你是认真的吗?

在黑猫、大狗大获成功之后,WEY系列的车型也开启了车名营销,而这一次长城似乎给名字加了一些寓意,因为坦克300是一款硬派越野风格的SUV,坦克这个名字,更能展现这款车的实力。不过,长城很快发现,坦克的概念太强,已经压过了WEY,导致WEY品牌弱化,类似于大家知道哈弗不熟悉长城一样,最终也决定了坦克品牌的独立。

汽车之家

相比于欧拉黑猫和哈弗大狗,坦克300上市后并没有前两者的爆炸式增长,销量始终维持在6000台左右,由于产能限制,造成很多消费者订车后无法马上提车,挤压了大量订单。不过今年9月之后,坦克300销量实现了新突破,10月份销量已经接近万台。

<a href=长城汽车 坦克300 2021款 城市版 2.0T 必须型">

事实上,从哈弗H9开始,长城就深耕中国品牌高端越野车的空白区,坦克品牌总经理刘艳钊表示,坦克之前调研了一批坦克300车主,其中有很多来自不同圈层的用户,包括改装、越野、时尚等,他们都是被坦克300的潮玩属性吸引,坦克品牌致力为用户提供一个无边界的坦克生态圈。

所以,坦克300的成功,不仅仅是车名营销,事实上也瞄准了圈内的空白区,尤其是工薪阶层消费的价格区间。

 ● 比亚迪海豚

  名字营销不是长城的专利

长城玩名字营销之前,比亚迪其实也早早入局名字营销,相比现在长城起名的异想天开,比亚迪的王朝系列车型,似乎感觉更有传承,而不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不过,明和清还没有推出,比亚迪就已经开启了新计划。海洋生物系列、军舰系列已经提上日程。未来比亚迪的车型命名不仅有海豚、海鸥、海狮,还有驱逐舰、巡洋舰、登陆舰。

汽车之家

海豚将是新系列中最早推出的车型,在今年8月的成都车展上,比亚迪海豚正式上市,从8月开始,销量持续看涨,目前10月的最新销量数据是月销6000台。海豚的成功,不仅仅是新颖的命名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其高性价比,以及不同于比亚迪以往的设计,都让它成为关注的焦点。海豚成为汉之后,比亚迪最热门的电动车之一。

<a href=比亚迪 海豚 2021款 405km 时尚版">

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副总经理杜国忠表示,海豚的产品目标人群就是95后到00后,在外观与内饰上就用了创新仿生描绘,产品更活泼。比亚迪在起名之前,就已经想好了自己的名字定位。

未来,一直没有高端品牌的比亚迪,也将在2022年北京车展正式发布高端品牌首款新车,定价主攻50-80万元,将会独立品牌、独立运营、独立营销,由此可以看出,比亚迪对自己的产品名称营销,也有自己的玩法。

 ● 广汽传祺影豹

  其车如起名

广汽传祺一直使用字母加数字的命名方式,这一次使用影豹的名字,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影豹在今年8月份上市,上市后也同样销量不断看涨,从8-10月,销量已经从单月近4000台到单月万台。这样的成绩,在中国品牌轿车市场是十分罕见的。

汽车之家

不得不说,影豹准确的瞄准了市场空白,在燃油轿车领域,中国品牌车型之前几乎全军覆没,广汽传祺在这一市场逆势推新,自然也得稳准狠。其车如其名,影豹瞄准了10万元级别运动轿跑,不仅外观极具改装潜力,在配置和驾驶方面也下了一番功夫,并且还在车展展出了多种官方改装方案。

广汽乘用车 影豹 2021款 270T 影豹J15版

影豹告诉我们,中国品牌燃油轿车还有希望,运动性能小钢炮也没有死,我们需要的是精准定位与营销,了解年轻消费者的真正需求,才能赢得销量。

 ● 全文总结:

长城开启名字营销之后,我们发现了不少车企都开始跟风,也玩起了名字营销,比如未来我们将看到吉利旗下几何汽车的EX3功夫牛、长城旗下高端品牌沙龙机甲龙、东风风行游艇等。但即便是长城,也不是所有被名字包装过的车型都可以热卖,比如没有转运的白猫。

<a href=长城汽车 机甲龙 2022款 全球限量版">

好的产品营销固然重要,但前提是一定要有好的产品,标新立异的产品,能够有自己独特的产品特点,瞄准市场的空白区域。

一款产品能够热销,不单单只是一个营销玩法,就可以获得成功,首先要做好市场定位、产品研发、价格选定、用户服务、经销商网络等等。在智能汽车的新时代,还要赶上时代的步伐,从产品、售前、售后各方面进行创新。一个好名字,只不过是其中营销的一个小环节,它的名字好与坏,并不能直接改变一个产品是否热销,它只是加分环节,并不是销量增长的根本原因。

况且,名字营销也不单单是一个简单的起名法则,而是多种营销渠道一起发力的结果。眼下,一场起名风暴可能将会在未来汽车圈持续上演,如果没有抓住其精髓,只是盲目跟风,最后只能闹得一场笑话。

彩蛋环节:文章最后,我们看两个好玩的名字,揭晓本年度名字营销王中王的两位。

华梓汽车 华梓1号 2022款 舒适型

王者一:谐音梗之王――华梓1号,街溜子来根华子。

汽车之家

王者二:起名真正的王中王――Fisker梨,它真的是一个鸭梨。(文/汽车之家 秦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