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开两月纯电、混动,再开油耗10L的车是啥体验?原来心真的会疼

2021年12月20日 07:29:03
分享到:

可能关注我们的网友都知道,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最近好像和电车“杠”上了,从10月中旬到12月中旬,这两个月的时间里,基本上都在试驾电车,其中包括超过长测了半个月的比亚迪秦PLUS DM-i,导致的结果就是我们自己的车因为长时间没有启动,出现了小电瓶亏电打不着火的情况,想想还有点可笑!不过最大的变化是,之前我们一直在使用燃油车,最近一段时间连续试驾和长测电车,让我们的用车习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然对于用车的花费感知,也有了很大的变化!

我们手头有一辆排量放在现在不算小的中大型轿车产品,在城市的油耗搭载在百公里11L的样子,高速平均油耗大概也有8—9L的样子,而且由于我本身开车相对激进一点,导致自动变速箱已经适应了我的驾驶习惯,不管是城区驾驶还是高速行驶,车辆的转速都比较高,所以整体油耗就比较高了,平均油耗达到10L基本上是常态!当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个人对于这个油耗没啥感觉,因为我们平常并不怎么开车,可能一年两三回长途占据了车辆里程的绝大部分,所以自认为完全可以承受这样的油耗水平!

很多事情都是非常巧合的,在我们两个月试驾、长测纯电车和混动车之后,正好到了12月份和1月份两个比较重要的月份,有多重要呢?那就是老家有很多亲戚、朋友选择在这一段时间订婚、结婚,而且还是那种必须去的关系。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大概计算了一下,从12月份到下一年1月份,我个人至少要在住地和老家往返3.5个来回,也就是7趟,总公里数将4200公里。按照百公里10L的油耗,也就是要加油420L,按照当前7.13元/L的92号汽油价格,光加油就要花掉3000元左右的样子,如果算上单趟110元的高速费用,总的花费接近4000元!如果说我们平常零零散散的加油、跑长途,10L的油耗没啥感觉,那么最近一段时间密集长途出行,10L的百公里油耗,就让我们感觉到有些“肉疼”了!

关键的问题是,我们刚刚试完几辆纯电车和混动车,就拿处在中间状态的插电混动车型比亚迪秦PLUS DM-i来说,看到之前长测文章的朋友们应该还记得,我们在长测期间跑了650公里,充电花了57块钱,加油花了100块钱,折合下来百公里的花费只要不到24元,如果套用我们即将出行的公里数,能耗花费可能只需要1000元左右,相比于我们那台10L左右油耗的车型,同样里程可以少花2000元,也就是节省2/3的花费,由于纯电车冬季续航缩减,对长途不友好,所以我们就不做说明了!仅对比秦PLUS DM-i这样的混动车型,就已经显得我们那台车啥也不是了!

关键的问题是,尽管我们的那台车油耗很高,但是相比于纯电车和混动车,性能却差了很多。之前我们试驾的没有降速前的Model 3标准续航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只要5.6秒,而秦PLUS DM-i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也只要7.3秒,我们那台车的百公里加速10秒多。所以开了一段时间的纯电车和混动车之后,再开我们那台车,感觉就是加速太慢,而且习惯性的深踩油门,变速箱在换挡时的感觉,也没有纯电车和混动车那么线性、平顺,在开了一段时间的纯电车和混动车之后,再开性能稍微插电、油耗比较高的燃油车,感觉的确要差很多!

所以在规划完最近一段时间的长途驾驶计划之后,我向朋友们抱怨,那就是开我们这台10L油耗的燃油车实在是太费钱了,朋友们还说我太抠门了,能买得起车,难道加不起油?对于我们来说,更大的感受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只是因为驾驶纯电、混动、燃油车三种类型车型的时间比较短,所以那种心理落差是比较明显的,毕竟花费差异很大,性能的体感差异也比较明显!

因此,之前有很多媒体和网友都说,开惯了电车之后,就再也回不到燃油车了,以前我们可能会将这种趋势定位在性能和驾驶感觉上,但是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试驾、长测和对比,可以说电动车、混动车在花费、性能上,和同等价位、级别的燃油车已经不是一个水平了,开多了纯电车和混动车之后,再开油耗比较高、性能相对较差的燃油车,真的会有一种“心疼”的感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