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向上难以突破,向下遭遇冲击,独立两年的捷达进入“瓶颈期”

2021年12月20日 09:39:04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从一个车型到一个品牌,捷达“脱离”大众,看似实现了“华丽转身”,而目前来看这样的转型对其自身发展并没有实质性的意义。但对大众而言,无疑是摆脱了低端车型,更有利于其向上发展。

独立两年多来,捷达累计销量突破30万辆。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捷达累计销量为12.7万辆。相比独立前月销量轻松过2万辆,独立后的捷达在消费者中的热度似乎降低了很多。但这并不能将责任全归咎于捷达品牌的独立。客观的市场环境所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

不能忽视的是,随着汽车消费升级,低端、低品质的汽车品牌正逐渐被淘汰。廉价低端的车型,在市场上不再“受宠”,逐渐被市场打入“冷宫”。其中,曾与捷达为兄弟车型的桑塔纳就是很好的证明。作为大众入门级车型的桑塔纳,近两年市场疲软迹象尽显,尤其今年销量严重下滑,从此前在轿车销量排名稳居前五,到如今连前十五都难以进入,不得不承认桑塔纳在走下坡路。

倘若,目前捷达未独立,那或许其同样也难逃销量下滑的厄运。不过,捷达独立后,作为入门级合资品牌,其销量仍是下滑趋势。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捷达销量的下滑更大程度上是受市场环境的影响。

而当低端市场受到严重打击时,很多品牌选择了向上突破来保持持续发展。但对于捷达而言,向上突破的可能性基本为零。按照品牌创立之初的规划,捷达品牌定位低于大众品牌,目标消费者是追求性价比的人群。因此,这也决定了捷达品牌难以向上突破,更不可能高于大众品牌。

而且在今年广州车展上捷达品牌市场与项目管理部部长刘万佳接受采访,当被问道,捷达未来高端化如何来走时,他表示:就是这个价格段外拓一些,但是基础还是十万左右的市场,车型主要以SUV为主。

而近两年来,国内车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十万元级市场,逐渐变成了自主品牌的“天下”,而合资品牌在此市场的竞争力反而显得严重不足。一方面,在打造性价比方面,自主品牌更加显得游刃有余。而另外一方面,自主品牌在品质和性能方面的不断提升,也让不少消费者不再迷恋合资的LOGO。

如今,捷达在十万级市场的影响力,甚至比不上吉利长城长安这些主流自主品牌。很明显,倘若再以经济型品牌定位,或者是“性价比”,捷达面临的压力将越来越大。

向上难以突破,向下又遭遇自主品牌的冲击,仅独立两年的捷达就进入了发展“瓶颈期”。未来如何重出突围,又该朝哪个方向发展,成为了摆在捷达面前的一大难题。

除此之外,品牌独立后近两年内未推出全新车型,进一步削弱了捷达的竞争力。当其他品牌在不断加速推陈出新来抢占各个细分市场时,没有新产品的推出,就意味着该品牌的停滞不前,甚至是倒退的表现。据了解,捷达正积极推进两款新能源车型的研发与投放。但能否在明年顺利上市?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而对于产品的推出,捷达品牌市场部部长刘万佳表示:“与其他品牌开发流程不同,捷达是基于用户的需求场景进行反向开发,这让我们推出的每一款产品都成为市场爆款。”试问,对于各自月销量仅维持在几千辆水平的三款车型,捷达VS5、VS7、VA3在各自细分市场能称得上为爆款车型吗?

而且刘万佳在公开场合表示,2021年捷达销量差不多在13万辆以上,对于这样的成绩表示比较满意。而再来看一下长城汽车2021年1-11月份累计销量达82万辆、长安汽车同期累计销量达104万辆,而就连奇瑞汽车同期累计销量都达到了53万辆。而捷达背靠一汽大众,手里还有大众资源的支持,加上一汽集团的支持,全年累计销量突破13万辆,算是成功吗?要知道独立前的捷达,单车型的年度销量都能够超过13万辆。

写在最后

向上难以突破,向下又遭遇自主品牌的冲击,未来捷达如何发展?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其目前年销量已突破13万辆,但是如何突破瓶颈期,这对于产品矩阵过于短小的捷达来说,无疑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