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主播亲历 李书福20年前为什么说出: 汽车是4个轮子+1个沙发

2021年12月20日 10:05:02
分享到:

By【映璇汽车工作室】@工科女的车库

2021年1-10月汽车厂商的销量排行榜,吉利汽车以991094台位居第三位。仅次于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从第一辆车下线,经历了23年,吉利实现了与合资跨国车企并列三甲。

它曾经是靠模仿夏利起步的。而夏利已经销声匿迹了。这就像又一个诺基亚与苹果的故事。虽然结果相近,但是过程却各有各的荡气回肠。

充满豪情的创业头2年

1998年8月8日上午8点,这个日子真的很吉利。第一辆吉利豪情在临海下线。它外观长得很像奔驰(你懂的,这里有来自浙江农村的一位年轻人最淳朴的造车梦想),底盘和车身是模仿夏利,发动机是夏利同款配套的丰田8A,专用于威姿等小型车上的。变速箱则是菲亚特的。

这批万国拼凑车只生产了100多辆。可惜一辆也卖不出去。因为经销商反映,刹车系统、灯组等到处都漏水。而且从车门缝里进来的灰尘简直呛人。李书福自己都接受不了。一气之下,他用压路车销毁了这批车。

90年代造车就像结婚必须领证的,只有3大3小有证,没有准生证,没有技术,甚至没有资金,但是难不倒吉利。就像它的第一款车取的名字---豪情。

2000年左右,在中国北京举行的一次全球汽车CEO高层论坛上,前面依次发言的大众CEO、通用CEO分别侃侃而谈:在中国,10万元以下的汽车不能生存。因为,那个时候,赛欧卖15万元,连夏利都要卖13万元。

这个时候坐在角落的李书福,向主持人举手申请发言。他慷慨激昂地说出了那句名扬天下的话: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加一个沙发吗?吉利就是要造中国老百姓买得起的车。这句话不仅惊呆了主席台上的各位跨国公司的CEO们,也惊呆了包括主播在内的台下的众多媒体。

自此以后,李书福和吉利成为媒体们争相报道的热门。

请滑到下集:帝豪突围之路:逆向不丢人! 吉利最艰难的18年 底盘发动机突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