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门双杰,长安这两款新锐力作为何这么强?

2021年12月20日 10:12:01
分享到:

如今,自主品牌的高端化进程已是势不可挡,这是品牌发展的必然,也是自主品牌技术沉淀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爆发。我们已经看到的是,吉利拿出了领克长城祭出了WEY,而长安,则推出了其高端产品线UNI系列。

2020年6月,UNI系列的首款车UNI-T正式上市,立刻就收获了来自媒体及消费者的交口称赞。自上市至今,UNI-T已经凭借其自身的优秀在市场上牢牢站稳了脚跟,对于长安品牌而言,UNI-T也可以算得上是一炮而红。当然了,有了UNI-T的成功,大众自然也就愈发期待UNI系列的其他车型了。

如今,两款即将上市的UNI系列新车似乎正在向我们预告着,UNI车系即将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它们分别是定位于紧凑级运动家轿的UNI-V,和UNI车系当前最高端车型UNI-K的混合动力版UNI-K IDD。一款全新车,一款现有车型的混动版,这两款车,到底都强在哪里?对于这两款新车的推出,我们应当如何看待?

UNI-V:2022年自主运动家轿市场上的一匹黑马

UNI-V是一款紧凑级运动型家轿,也是UNI车系的第一款轿车,已于2021年11月21日线上发布。根据目前的网络公开信息显示,UNI-V的车型尺寸分别为4680x1838x1430mm,轴距2750mm。搭载一台1.5T蓝鲸动力发动机,最大输出188马力,未来或可能还有搭载2.0T版本发动机的更高端型号。

无论从车身尺寸、轴距数据还是该车型整体定位和造型来看,我们几乎可以推断得出,UNI-V在正式上市后,其最大竞争对手必然就是同属自主品牌,同为紧凑级运动家轿的广汽传祺影豹。既然互为竞争对手,那么我们就很有必要知道,UNI-V和已经在2021年上市,如今拥有一定舆论优势的影豹相比,在产品力上到底有什么差别。

既然是运动家轿,动力必然是重中之重。UNI-V搭载的1.5T发动机隶属于长安的最新一代蓝鲸NE发动机,与之配合的是一台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最大输出188马力。而作为对比,传祺影豹同样搭载广汽自己的钜浪动力1.5T发动机,最大马力177匹。账面数据相比UNI-V有差距。而无论是影豹还是UNI-V,两者均搭载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其中,长安的变速箱为自研,影豹的变速箱采购自日本爱信。

两者在动力系统上最大的差距,正是来自于变速箱。已经有无数车评人通过实测论证,影豹这台爱信双离合变速箱存在相当严重的调校问题,这不仅表现在升降档逻辑不对,就连换挡速度上,影豹的双离合变速箱在很多时候,表现还不如一些AT变速箱来得快。

反观UNI-V上的这台双离合变速箱,早已经在长安的其他车型上搭载多时,其优秀的换挡逻辑和可靠性表现早已有口皆碑。如果说影豹的运动性是被变速箱拖了后腿的话,那么UNI-V上的动力系统,则让这款车更像是一台表里如一,而非徒有其表的运动家轿。

UNI-V对于营造运动氛围上还有一招杀手锏:升降尾翼。放眼整个轿车市场,用升降尾翼的车并不少,但绝大多数都集中在售价50万或以上的豪华品牌上。在15万级用升降尾翼的,目前来看仅此一家。不说别的,单单是尾翼升起来的那一刻,UNI-V在气场上已经完全压倒其他对手了。对了忘了说,UNI-V还是目前紧凑级运动家轿里,第一台用上隐藏式门把手的。再加上UNI-V中控台上的四联屏、整车OTA升级等功能,说UNI-V是15万级紧凑型运动家轿市场上产品力王者,也一点不为过。

UNI-K IDD:自主混动对日系混动的全力阻击

说到UNI-K IDD这车,其实说白了,这车最大的升级点就在那套混动系统上。因此在这个部分我们将把注意力,全部放在这套IDD混动系统上。长安的蓝鲸IDD混动系统有几个技术重点:第一,低至5L的馈电油耗,第二,综合续航约1100公里。实际上对于UNI-K这么一台体型不算小的车,要做到上述这两个技术点是非常困难的。

首先,IDD混动系统是一套P2混动架构系统,从技术上看, P2架构混动系统的特点在于电机位于发动机和变速箱中间,也就是所谓的“飞轮电机”模式。无独有偶的是,丰田THS-II混动系统的驱动电机,也是飞轮电机模式。因此其实说白了,IDD混动系统在一部分技术架构上,和丰田THS-II混动系统近似。

丰田的THS-II混动系统有个致命问题:由于没法解决小尺寸飞轮电机的散热和润滑问题,外加动力系统Package的问题,丰田的油电混动系统是没有EV模式的,但THS-II这种飞轮电机模式的优点在于馈电油耗极低,雷凌双擎馈电油耗可以做到4L左右,而采用相似核心架构的蓝鲸IDD混动,能在UNI-K这么一台大车上做到5L的馈电油耗,其实也不难理解。

蓝鲸IDD混动系统相比丰田THS-II的主要优势在于,蓝鲸IDD混动系统属于插电混动,有EV模式,而非无EV模式的油电混动系统。正因为蓝鲸IDD混动系统属于插混,它有一块比较大的电池,能在很多工况下以EV模式驱动车辆,这是UNI-K IDD版能实现近1100续航的根本原因。

简单来说,UNI-K IDD版这套混动系统,等于是糅合了传统插混系统的长续航优势和丰田油电混动的低馈电油耗优势。这套系统从技术上看,和比亚迪的DMi系统一道,应当是目前自主品牌自研混动系统里的最高技术水平。

后记:UNI车系将驶入发展快车道

其实通过我们的介绍不难得知,相比于UNI-T作为定海神针一般的开创性意义,UNI-V和UNI-K IDD更多代表着长安品牌对于UNI车系未来发展的一个集中展现。其中,UNI-V已经通过其产品力向整个行业乃至紧凑级运动家轿市场证明了,即便在相对有限的定位限制下,照样可以做出既均衡,又在很多用户痛点上有开创性创新的,均衡且强大的产品力。

而UNI-K IDD则通过其先进的混动系统,向世人展现了长安汽车在混动系统上的技术造诣。同样也通过UNI-K IDD这款车,长安向市场展示了,尽管在混动领域是后进者,但如今的长安依然拥有在技术上比肩比亚迪丰田这类公认的混动技术强者的能力。

一边是对用户痛点的精准把握,另一边是对先进混动技术的完美展现。长安通过UNI-V及UNI-K IDD这两款新车,已经充分展现了这家企业的后劲之强。我们非常有信心,随着这两款新车的先后上市,将有力助推长安品牌走入品牌向上的快车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